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年終盤點:2023年中國社會民風大變
 
張傑博士 ,獨立學者 法學博士
 
【人民報消息】一、公民社會從地下開始冒出地面

在習近平政權統治下,目前中國處於空前的高壓狀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一步步成長起來的公民社會受到殘酷的摧殘,被打入地下。但是,自從去年底到今年一年多以來,從黨內到黨外,從精英階層到底層大衆,從地下浮出地面,中國社會心理的變化是相當迅速的。

回顧2023年的中國社會,正如人們觀察到的,與毛時代末期的1976年四五運動及1989年中國天安門民主運動以及1989至1991年的東歐及前蘇聯的社會相當類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無聲中國正在開始發聲: 《財新雜誌》與《雜文選刊》先聲奪人

觀察中國今年的社會變遷,不會忘記去年(2022年)的難以忘懷的背景事件:有四通橋勇士彭立法掛出討伐國賊的橫幅,有鄭州富士康工人大規模罷工逃亡,最後在11月有上海南京武漢重慶……等大城市爆發的全國風起雲湧的白紙運動,中國民衆喊出了習近平與中共下臺的最強音。

後來這些聲音雖被壓制下去,但北京也只能靜悄悄地鬼鬼祟祟地抓人捕人了。到2023年,這一類聲音又逐步公開化,而且開始出現在原屬官方體制內的公開出版物上。這些地上的公開的刊物也忍不住開始吶喊了。

1)《財新》沖天一炮

12月25日,財新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爲《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重溫中共前領導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所提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其中還引用了習近平的原話——「歷史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並借部分歷史事例闡述「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卻仍堅稱『形式大好且越來越好』,實則民生凋敝,貧窮落後,不僅與發達國家差距越拉越大,而且正在被騰飛的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

《財新》跟習對着幹的重磅社論, 雖然不久遭刪,但顯然折射出中共黨內鬥爭的白熱化。

  文章引用鄧小平言論稱,「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

  文章並提到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卻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實際上民生凋敝,貧窮落後,被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

文章雖然援引了習近平的話,但卻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直接挑戰習路線 ,折射出黨內鬥爭白熱化。

胡舒立的行動絕非是一件孤立事件,表明黨內一些人反對並挑戰習的路線,雖然是以委婉含蓄的方式出來的,但銳利之刀鋒仍清晰可見,讓我們拭目以待,且看其命運如何。

【社論|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

45年,崢嶸歲月稠。1978年年底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定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爲綱」,將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掀起了改革開放序幕。改革開放成爲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紀念改革開放45週年,不只是回顧過往的艱難歷程,不忘初心,更是爲了凝聚共識,斬棘向前。

當時,經歷「十年動亂」衝擊,經濟社會傷痕累累,人心思變。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能夠撥亂返正,並奠定此後中國經濟騰飛基礎,一條根本經驗就是遵循了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和方法,並寫入黨章。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鄧小平說,「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歷史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就是要擺脫教條,直面現實。這一經驗,對迄今發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寶,對今日之改革,則是前行的指南。

重溫這一思想路線,可以更深切理解,45年前,面對百廢待興的嚴峻局面,需要怎樣堅定的決心、強大的魄力和高超的智慧,方能闖過難關。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8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1978年)召開45週年,該會議被指標誌中共所謂改革開放開始。

2)財新等報刊及社交媒體紛紛披露:地震所揭示的社會真相

最近,甘肅積石山縣的地震使萬間房屋損毀、14萬人受災。積石山縣曾是甘肅省23極度貧困縣之一,2019年宣佈全縣「脫貧」。然而,12月18日發生地震後,外界通過各類媒體發佈的現場圖片驚訝發現,許多土磚建造的房子坍塌,災民的住屋水平停留在上世紀80、90年代,甚至50、60年代。有網友忍不住說,之前一直都不相信有幾億中國人工資僅1000元,看到甘肅地震中的房子,這次「我信了」。

被認爲親王岐山的財新,這次也派出記者到地震災區採訪,隨後發了一篇題爲《慘痛的底色是貧窮》的報道,記者描述自己在大河家鎮附近幾個村鎮看到的景象,幾乎找不到沒有坍塌或無裂縫的房子,還去了8個遇難村民家採訪,往生者都是被坍塌房子砸死的。陳家村及韓陝家村村支書坦言,80%房子無法住了,總計上千戶。韓陝家村村支書說,2020年脫貧時候,人均收入8000多人民幣,疫情三年下來,不進反退。報道寫道,當地很多外表看起來像是新房子,卻因沒錢裝修,或圖便宜,裏面都不成樣子,外表堂皇,裏面全是貧窮與荒敗。陸媒《今日頭條》在名爲《甘肅地震我們看到了西部貧困現象,這也是真實的中國》一文中寫道,甘肅災區農村全部是土坯和磚頭壘的房子,哪能抗一點地震?「我們爲遇難者感到悲傷,更爲活下來的人感到擔心。」微信公衆號「兵叔聊事」在題爲「甘肅地震揭開農村貧窮真面目,誰在欺騙誰?」一文中稱,甘肅地震震驚了全中國,在災區,還有災民的住房水平停留在上世紀80、90年代,甚至50、60年代,但在官方的數據中,一定是所有農村人口均已脫貧、發展形式一片大好。到底在欺騙誰?「退潮後,方知道誰在裸泳。」

還有大量網民通過社交媒體發文批評習當局的「脫貧」全是謊言。「一場地震把今上的遮羞布拉了下來。」「這次甘肅地震又扒開了豬頭的脫貧攻堅戰,取得完滿勝利的謊言,爲什麼不讓外國及臺灣地震救援隊來中國?怕露餡啊!看看這些圖片,慘狀連小粉紅都難以置信了。『中國崛起』從來都是虛假口號,現實的中國到處都是破綻!」「一場地震震碎了全面脫貧的春夢、抖出了全面小康的笑話。它震出了西北地區的貧窮落後,也震出了小老百姓真實的生活水平。」「一場地震,打臉天朝全民脫貧的謊言:土坯房,貧瘠地,災民裸身而逃……歐美日韓紛紛慰問甘肅地震災民,而中共的「朋友」俄朝敘委等毫無動靜,再次打臉共匪的敵友不分。

「偉大的手」指引墜深淵,中國湧動「反習」暗潮

3)《雜文選刊》雜誌封面漫畫諷習「指明方向」停刊


疑因最近一期(也是最後一期)《雜文選刊》雜誌封面漫畫諷習「指明方向」觸怒當局,以鍼砭時弊著稱的大陸雜誌《雜文選刊》12月4日發佈遭停刊(休刊)。

《雜文選刊》12月號的封面漫畫內容,是一隻大手在指向前方,在手上順著指明的方向跑的人,卻紛紛掉下深淵……。網友介紹,漫畫名爲「指明方向」,疑涉嘲諷習近平。

《雜文選刊》12月號的封面漫畫 (圖片取自網絡)

這本雜誌今年最後一期,也是終期,明年就停刊了。編輯部豁出去了,大膽封面配圖引起世人關注。一隻偉大的手指引著方向,卻是萬丈深淵,衆人前僕後繼,奔向深淵。這是當前形勢最形象的表達。目前在緊急回收銷燬已售雜誌,根本買不到了。」

Ying:「向編輯們致敬!幸好網際網絡有記憶這張圖不會被消失。」

喬志飛:「喜歡這張圖很久了,如果真的在那裏有雜誌敢封面,可能是我在這歲末的時候,最欣慰的一件事兒了……」

Jude:「挺好看的雜誌,高中的時候就挺喜歡看,沒想到停刊了,我們八零後在國家重新強大時長大,又經歷了繁榮,以爲會越來越好,結果等來了這個大魔王,未來的幾十年還要生活在他的陰影下,希望我們這一代人可以終結這個邪惡的政權,爲我們的下一代迎來真正的希望和光明。」

總有刁朕想害民:「一本令人肅然起敬的雜誌!一羣令人敬佩無已的文人!那些離我們而去的,有不少值得懷唸的。這種風格的雜誌,我讀過不少,也間接塑造了我的文風。好在,離天亮也不遠了。過個一兩年,估計就可以復刊了。」

實相的自然:「唉,嘆息之餘,從中看到了中國還是有希望、有未來的!總有一羣人,心中有火、眼裏有光,他們才是支撐起一個民族的脊樑!」

Stevenchin0512:「雜誌社從老闆到員工全TMD都是爺們兒,純爺們兒。」

David W.:「這本雜誌多買,保存起來,以後價值千金。」

牆內微博也有不少網友留言,話裏有話,對雜誌和漫畫多有褒讚之意,僅摘一句:「雜文選刊最後一期,勇敢的人們!」

這次《雜文選刊》最末一期封面漫畫的無聲表達,讓人會心一笑。這是中國文人造反的先聲,對習近平的「指明方向」 甩出了辛辣的一筆。

4)指路帝」對號入座

衆所周知,中共黨魁習近平時常喜歡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各國「指明方向」,網民封號爲「指路帝」。

自2017年中共十九大起,中共宣傳喉舌把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再推上一個新臺階,稱習爲「人民的領路人」。自2020年起,官媒更開始頻繁報道習近平爲全世界、全人類「指明方向」。

獨裁者和他的走卒,除了對號入座,關停《雜文選刊》,別無它策。但同時也成全了這本刊物,以及這羣知識份子的歷史一刻。所以,這次《雜文選刊》最後以漫畫「投槍」,令很多網友均有同樣的感受:原來中國還有這樣勇敢的一批知識份子,直指禍國殃民的「指路帝」。

5)李克強之死是2023年轉捩點­——社會抵抗從小衆化走向大衆化

10月27日,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中共當局一面給予了李克強高規格的葬禮和高度評價,一面在社交媒體上嚴格審查「對李克強評價過高的言論」。他在任時說過的金句「長江黃河不會倒流」、「六億人每月收入一千」、「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等也變成人們心照不宣的抗議語言。民衆自發獻花而形成的花海,持續數日。更有民衆在鮮花中附上卡片,寫上了「民主自由萬歲,極權獨裁必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這樣的口號。

雖然李克強在習時代因受鉗制而並無多少業績,但作爲習近平的時隱時現的政治對手,作爲習的一面鏡子,一個反襯,一種制衡,另類選項,李克強的突然過早的離奇去世,引發了廣泛的猜疑和想象。合肥等地悼念李克強,廣大民衆向其故居獻花,形成花海。這種社會心理,與1976年清明節悼周撐鄧反毛的百花滾滾的天安門廣場相當類似。李是作爲抗議習近平的象徵符號而被呈現的。

李的猝死是2023年發酵的社會心理由小衆轉向大衆的轉捩點。

李克強去世之後,對他的悼念,成爲了不少人合法表達對習近平不滿的重要渠道,就像一位網民感嘆:「他是誰並不重要,他曾經幹了啥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爲什麼會自發地走上街頭,紀念一個毫無政績的總理。」

隨後,出現了上海萬聖節政治秀

社會的憤懣情緒在不久之後上海的萬聖節遊行中,表達得越來越淋漓盡致。其規模達數千人之多,其公開化及其意涵的豐富和犀利,令人耳目一新,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

譬如模仿被防疫人員「大白」用巨大的棉棒做核酸時舉起白紙,直指政治敏感性話題——穿上白色防護服,舉起巨大的檢測棍指向一個無力的女孩;舉着「核酸檢測站」牌子的青年,把新冠清零的荒誕呈現得惟妙惟肖。

還有 「小熊維尼」套裝(暗指習近平)、掛着「打倒程蝶衣」牌子的京劇扮相(指文革),以及一人舉着上證股市股價一瀉千里歸零的趨勢顯示圖,另一人旁邊舉着一把韭菜,其所指鮮明。

人們的憤怒感已經壓倒了恐懼感。

他們嘲諷官方對自媒體的空前壓制,說「自媒體是讓你們『記錄美好生活』的,不是讓你們記錄生活的。」

二、地下的公民社會並未躺下

雖然,一些中國國民的聲音在2023年已經從地下冒出地面,但地下的聲音人在頑強聚集,仍是大量的,並未躺平,更沒有死亡。

在中國的地下社會,長期遊走在中國的美國資深記者張彥 (伊恩. 約翰遜 , Ian Denis Johnson)觀察到,中國國民在數字技術的幫助下,比蘇聯時代的同行更加靈活。 在中國受過教育的精英中,許多人堅持反對該政權的現實版本。 儘管虛擬專用網絡被禁止,但允許用戶繞過互聯網控制的虛擬專用網絡現在仍然很普遍。 地下電影製作人仍在製作新的紀錄片,地下雜誌出版商仍在製作通過 PDF、電子郵件和拇指驅動器等基本數字工具分發的作品。

這些地下努力當然與上述地面上的電閃雷鳴式的媒體關注的街頭抗議和其他形式的公衆抗議相去甚遠,但它們對於建立和維持對政權構成長期挑戰的個人網絡仍是至關重要的。

各階層的心理動態

一位剛潤到海外的前大陸文化人,最近參與了海外反共檄文的徵稿。當他過去的同學和他談起《雜文選刊》一事,他透露,他們在國內就有一個圈子,生意人兼文化人,在國內努力做著對中國人思想啓蒙的工作,想讓中國人知道,我們要復興中國文化絕不是共產黨這種要以馬克思主義爲魂的邪路;我們也要讓中國人知道,中國人有權擁有自己的信仰自由、思想文化自由,言論自由和各種人之權利。

但這位同學,在國內難以施展,終於出來了。

還有一位在國內的朋友,中國作家協會成員,他是國內的精英、頗有思想的人之一,能看穿中共的假惡暴,也曾爲鐵鏈女發聲。他說現在他選擇沉默等待天亮,應時而變。

在中國,許多人在等待,鮮有行動者。但看到《雜文選刊》這期,深深感到,他們是行動者,儘管在中共的管制環境下,效果難彰,但已難能可貴。儘管中共打壓了一批又一批,但真的勇士仍會不斷湧現,最終中國會飛出觸發中共倒臺的黑天鵝。

那隻假稱「偉大」的手正在指引萬民墜深淵,那幅漫畫卻彰顯中國正湧動反習、反共浪潮!

民間刊物

2023年5月,張彥拜訪了位於北京南部相對偏遠地區的一家地下雜誌的編輯。 他出版了一本半月刊,收集了中國各地學者的貢獻,這些學者經常使用筆名來保護自己的身份。 他們的文章挑戰了該黨對其歷史上重大危機的描述,填補了被粉飾的事件。 部分編輯工作現在由在國外工作的中國研究生完成。 這種地下數字出版模式去年被抗議者採用,他們使用 VPN 將視頻上傳到 Twitter、YouTube 和其他被禁網站。 這些在線平臺起到了倉庫的作用,讓中國人可以下載國家試圖壓制的信息。

留下歷史見證 等待黑天鵝

在這種情況下,編輯委託文章進行編輯,然後將其發送到國外妥善保管,以防當局突擊搜查他的辦公室。 該雜誌的版式也是在國外設計的,國內外的志願者將每期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中國各地的數千名公共知識分子。 該雜誌是一個不斷壯大的社區的一部分,該社區一直系統地記錄共產黨的暴政,從過去的饑荒到新冠疫情。 儘管他的日記和類似的努力通常只能影響到數萬名中國人,但當政府犯錯時,這些文章可能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例如,在新冠危機期間,該雜誌的編輯和他的同事注意到讀者數量激增,其他人發現他們的文章甚至像病毒一樣傳播。

而在經濟繁榮的時候,這種對真理的追求可能會顯得不切實際。 現在,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它開始顯得至關重要。 隨着它們的傳播,這些匿名的非正式網絡爲該黨與反對派的鬥爭開闢了一條新戰線,現在控制反對派需要的不僅僅是將持不同政見者投入監獄。

「在中國你不能公開做任何事情,」他說。 「但我們仍在工作並等待。 我們有時間。 他們沒有。」

中國正在等待黑天鵝,她們將從地上的和地下的中國社會凌空飛起。

三、冷幽默社會的興起

正如中國古人曾說:君視民如草芥, 民視君如寇讎。西方諺語說:專制製造冷嘲。習近平製造了一個冷嘲社會,中國進入前蘇聯末期的「冷幽默」時代

不少網站如《中國數字時代》等,都收集了大量當下中國社會流傳的「段子」和「新詞」,這些犀利的新詞段子,對解構官方的洗腦,對疏解廣大草民的憂鬱、憤懣和無奈,具有某種療傷止痛的作用。茲聊舉幾例,以搏會心一笑。

「新詞」 與「段子」

人礦——這個詞年初流行中文互聯網,它的意思是「讀20年書,還30年房貸,養20年醫院,從生下來就被當作消耗品使用的人」,被不少網民用來嘲諷自身的處境,相比於「韭菜」、「屌絲」、「牛馬」、「低端人口」等詞彙,它更加殘酷和觸及本質——「人礦意味着,你是資源,不是主體,你是手段,不是目的。耗盡一生的能量,是爲了成全他人,而不是追逐自己渴望的人生。」

你不值此價——中國國家醫保局稱,因美國企業輝瑞投資有限公司對 Paxlovid 報價高,談判未能成功。網民調侃:「不是輝瑞這藥不值這個價錢,是你不值這個價錢。」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是為「辱軍」——5月13日,笑果文化旗下的脫口秀演員 House(李昊石)在北京一場演出時,說自己領養的兩條野狗追逐松鼠的場景讓他想起「作風優良,能打勝仗」8個字。演出後的幾天內,陸續有網民公開舉報 House 玩梗「辱軍」,甚至還提供了現場錄音。李昊石及笑果文化相繼發佈道歉聲明,並宣佈停止演藝活動。有網民說:「其實我長期以來都不太理解,中國爲什麼會有脫口秀?你要冒犯什麼?你能冒犯什麼?」

「畢業即失業」——疫情管控放開之後,中國經濟的恢復未及預期,就業形勢嚴峻。根據官方公佈的數據,從今年4月開始,中國青年失業率已經連續三個月突破20%,6月更達到了2018年有這項統計數據以來的最高值21.3%。即便如此,這個慘不忍睹的官方數據還並不一定顯示了真實情況,根據學者張丹丹的研究,2023年3月,中國青年失業率就達到了46.5%,超出官方公佈數值一倍。在中國,青年人就業難的問題引起人們的廣泛討論。當時,中文互聯網上也在流行「孔乙己文學」,許多青年網友結合自身經歷,發出了「初讀不知書中意,再讀已是書中人」的哀嘆,並以「學歷是我下不來的高臺,更是孔乙己脫不掉的長衫」、「如果我沒讀過書,我可以找別的活做,可我又偏偏讀過書」等句子抒發自己「畢業即失業」的迷茫與絕望。

他從裝滿喇叭的工具箱裏翻出了眼罩——面對持續高企的青年失業率,國家統計局發出「奇招」,8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宣佈,自今年8月份開始,全國青年人等分年齡段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將暫停發佈,原因有三,分別是:1.經濟社會在不斷髮展變化;2.統計工作需要不斷完善;3.勞動力調查統計也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當局這個「解決失業問題的躺平方案」驚呆了許多網民,以至有人調侃「誰能料到,他從裝滿喇叭的工具箱裏翻出了眼罩。」

「是有點搞笑,但你要服從。」——9月2日,一位特斯拉車主上高架途中被交警阻攔。該車主詢問交警:「爲什麼?他們都能走,爲什麼我不能走?」交警稱,這是臨時管控,特斯拉要往下面走。隨後,車主質疑此說法道:「這有點搞笑了呀!」交警答:「是有點搞笑,但你要服從。有網民感嘆,「『是有點搞笑,但你要服從』這大概可以概括近些年幾乎發生的所有事。」

彭先生,平安!—— 一年過去,「清零」已經成爲了當局都避之不及的敏感話題,那位「從城牆中鑿開一塊最堅硬的磚,成爲了暴風雨的第一個音符」的彭立發卻全無音訊。一位微博網民的帖文令人動容:「一年了,時間過得如此之快。在這個口口口口的國度裏,您的吶喊如同驚雷,改變了很多人、事。彭先生,平安!…………………

上述各類妙趣橫生引人思索的「段子新詞」,它們是否能如當年在蘇聯與東歐一樣,起到關鍵性的啓蒙與動員的作用,恐怕還需藉助一些經濟、政治和社會條件的綜合發酵,需要國際國內的合力,才能產生社會轉型的歷史功能。然而,倘若沒有那些冷幽默流傳的社會情緒與民間智慧的醞釀,當年那震撼人類歷史的「蘇東波」是斷斷不可能發生的。

2023年度人類自由指數的裁決

當下中國社會的自由度與他國的比較


美國智庫卡託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12月19日發佈2023年度人類自由指數(Human Freedom Index, HFI)。

2023年人類自由指數是使用86個不同的個人和經濟自由指標做評比,評估領域包括法治、保障與安全、移動、宗教、集會結社與公民自由、言論與資訊、人際關係、政府規模、法律制度與財產權、健全貨幣、國際從事貿易自由度與規定。

2023年度人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Covid-19病毒大流行後,人類自由嚴重惡化,許多領域自由度都呈現下降趨勢,法治自由顯著下降,行動、言論、集會結社與貿易自由也呈現惡化。

在165個司法管轄區中,瑞士蟬聯人類自由指數最高國家,臺灣排名第12位,爲亞洲最高。中國則排名第149位。

瑞士再度蟬聯人類自由指數最高國家,其次爲新西蘭、丹麥、愛爾蘭,愛沙尼亞與瑞典並列第5。第7至第10則爲冰島、盧森堡、芬蘭與挪威。臺灣排名第12位,爲亞洲最高。日本第16、南韓第28,中國在165個司法管轄區內的人類自由指數排名第149,最低爲敘利亞。

在區域方面,自由度最高的是加拿大與美國所在的北美、西歐與大洋洲,自由度最低地區爲中東與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與南亞地區。

臺灣以總分8.56,排名第12。其中,個人自由度以8.98,排名第12;經濟自由以7.79,排名第4,涵蓋165個司法管轄區。

中國排名第149位,倒數第16。這是所有中國人的恥辱。現在已經到了洗刷這種奇恥大辱的時候了。△(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9/796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2.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66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3.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4.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5.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6.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7.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8.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9.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0.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2.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4.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5.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6.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7.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44次)

18.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9.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0.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1.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2.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3.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4.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5.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6.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7.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8.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9.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30.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1.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2.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3.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4.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5. 臺灣:中共開會決定以「化整為零」方式對臺介選 (57,8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