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想拉攏哈薩克越南 中共熱臉蛋貼冷屁股
 
【人民報消息】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外事會議在北京召開。不管這幾年中共外交在國際上遭遇怎樣的挫敗,不管引發國內外震驚的中共前外長秦剛為何至今生死不明,在中共報導中,依舊是一片讚歌,稱中共國「已成為更具國際影響力、創新引領力、道義感召力的負責任大國」,中共外交「樹立了自信自立、胸懷天下、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人類社會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文明互鑒的正確方向」,等等。中共最高層就這樣在自嗨中自我麻痹。

姑且不說中共外交在對美、對歐、對日、對韓等方面的種種挫敗,本文從一個容易被忽略的角度來說一說。

在中共對外關係上,常常喜歡將那些關係很鐵的國家比作「兄弟」,比如被中共稱為「巴鐵」的巴基斯坦,而在「兄弟」國家中,中共儼然以「老大」自居。然而,絕大多數國家並不喜歡這種說辭。

筆者就剛剛聽一個來自哈薩克斯坦的朋友說,中共一直希望和哈薩克斯坦發展為「兄弟關係」,但卻一直被哈薩克斯坦政府拒絕,哈政府只希望保持戰略夥伴關係。這個新聞筆者倒是第一次聽說。

查閱中共官媒報導,果然發現了端倪。在今年5月於西安召開的中國-中亞峯會上,習近平與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進行了會談。官媒報導稱,習表示「中哈是彼此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希望「推動構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慼與共的中哈命運共同體。」

而託卡耶夫的說辭是「哈中關係基於深厚友誼和牢固互信,擁有共同目標和任務。哈方願同中方一道,進一步加強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哈方願同中方一道,充分利用中國-中亞機制,共同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言辭中根本不理習所言的什麼「好朋友、好兄弟」以及什麼「命運共同體」。

到了10月17日,習又會見了來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的託卡耶夫。這一次,習說辭中不見了「好朋友、好兄弟」以及「命運共同體」,而只是說「一個健康、穩定、充滿活力的中哈關係,有利於兩國發展振興,也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哈雙方都要堅持初心,守望相助,讓睦鄰友好的理念世代相傳,不斷推動兩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時隔近半年,習言辭出現這樣的變化,大概率就像那位哈薩克斯坦朋友說的,哈總統和政府並不願意接受北京提出的「兄弟」關係,因為若做了兄弟,中共自然要當老大,小弟就要聽老大的話。做小弟的滋味當然不好受,因此即便中共給了諸多好處,但託卡耶夫和哈政府就是不鬆口,北京也只能無可奈何地放棄。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習在12月中旬訪問越南期間。在習出訪前,中共官媒就發表「特稿:『同志加兄弟』:中越友誼歷久彌新」,為習出訪造勢。在習抵達越南和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會晤後,越通社和新華社都發表了官方新聞。

新華社的報導中幾次提到「兄弟」,如習說「作為同志加兄弟,我們為越南革新開放近40年特別是越共十三大以來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由衷高興」,「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是中越關係最生動寫照。在談到阮富仲時,有這樣的表述:阮富仲表示,在習領導和習思想指引下,「中國取得全方位成就,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與日俱增,越南為兄弟的中國感到由衷高興」,「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不久前我親自去友誼關種植『友誼樹』,也是希望以此彰顯越中兩國的特殊兄弟情誼,釋放越中特殊友好的積極信號。」

然而,再看越通社的報導,會發現越南明顯刻意淡化「兄弟」關係。報導中阮富仲個人就沒有表現出對這種關係的興趣,反而更強調「夥伴」關係。如報導首先指,阮富仲強調,習第三次訪問越南,是在兩國慶祝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5週年(2008年—2023年)之際進行的,其體現了習「對兩國的傳統友誼、當前雙邊關係水平以及今後兩國關係良好前景的特殊感情」。

阮富仲還特意告訴習,「越南黨和國家的一貫外交政策是獨立、自主、和平、友好、合作與發展、多元化對外政策、多邊化國際關係以及 『四不』國防政策;積極主動地全面深入地融入國際社會。越南是國際社會的朋友、信任夥伴和積極、負責任的成員。」言下之意就是越南並不願意按照中共的想法做小弟,加深所謂的兄弟情。

報導只是在阮和習回顧兩黨兩國關係發展歷程時,才說了這麼一句:「中越同志加兄弟的傳統友誼」是胡志明和毛澤東和前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雙方要本著「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深化兩國關係,等等。

那麼,問題是,新華社報導中阮富仲關於「兄弟情誼」的描述為何並未出現在越通社報導中?有兩種可能,一是阮並未說過或者只是蜻蜓點水,新華社添油加醋;二是阮說了,但只是場面話而已,越南並未當真,也不願意繼續做中共的小弟,因此有意不報導。不管是哪種原因,都說明中共推卸的「兄弟關係」並不受越南待見。

可以說,中共在外交方面推出的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兄弟情」等,在國際社會反應寥寥,因為各國政府並不傻。誰都清楚如果與中共的命運綁在一起,會有怎樣的下場;誰都明白如果與中共結成兄弟,就將在某種程度上失去什麼。歷史早已告訴世人,逆世界潮流而行、造下無數罪業、且業已在國際社會聲名狼藉的中共政權,註定將退出人類的舞臺。△(轉自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7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內部消息: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是草包! (146,605次)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2.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97,382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4.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5.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6.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9.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11.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2.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4.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6.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7.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8.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9.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20.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1.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2.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3.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4.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5.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6.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27.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28.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29.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0.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1.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2. 中共軍方反習的人很多 (58,102次)

10歲公主頻頻亮相 三胖身體堪憂
33. 10歲公主頻頻亮相 三胖身體堪憂 (56,829次)

34. 魏京生:外援沒戲 內需通縮 路在何方? (56,622次)

35. 習統治危機即將爆發 盼其暴斃心態瀰漫中南海 (56,34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