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位於廣州市的一處大型爛尾樓羣,大量的業主變成了受災戶。(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2023年即將翻頁,接踵而至的經濟壞消息令中共焦頭爛額。專家分析,中共這些年的執政基礎在於經濟發展,一旦經濟出現危機,其政權也將被動搖。

中共政權危機的經濟表象:房價急劇下跌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穆迪的降級報告是中共在2023年年末碰到的一個突如其來的壞消息。

12月5日和6日兩天,國際權威評級機構穆迪連續將中國主權信用、8家中國銀行、20多個中共地方融資平臺的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穆迪並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和房地產行業危機。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政權危機從表象來看,有幾個非常令人注意的指標,其中一個指標與房地產危機相關,是房價的下跌。

「房價不是說緩慢(下跌)。過去十幾年隨經濟發展一直在上升,但是今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種所謂的超一線城市,房價在急劇地下跌,並且是有價無市。」

「有人說把房價降了30%、20%,掛了三個月仍然沒有賣出去。」梁少華律師說,除房價大幅貶值,還有就是失去流動性。

房地產行業是中共傳統的三大經濟成長引擎之一,建築業和房地產業約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四分之一。但自2021年底以來,大型房企接連爆雷,負債累累,加上房地產市場萎靡,房地產危機開始向金融系統蔓延。

12月11日至12日,中共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過在倍受各方關注的房地產風險問題上,未提到解決方案,只重申「要統籌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

中國許多一線大城市普遍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二線和三線城市的狀況更是慘兮兮。(視頻截圖)

中共政權危機的經濟表象:股市跌跌不休

中共在2023年年末碰到的另一個壞消息是股市跌跌不休。梁少華律師表示,股市也是體現中共政權危機的指標之一。

中共為了提振資本市場信心挽救股市,密集出臺金融政策,但效果不彰。MSCI指數顯示,截至11月底,中國股市仍下跌了12.9%。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了多項財經政策訊號,但會議後首個交易日,滬指開盤急跌,再次失守3,000點大關。

12月13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1.15%,深成指跌1.54%,創業板指跌1.66%。北向資金淨賣出96億元。本週以來,代表外資的北向資金連續三天拋盤。

梁少華律師表示,股市過去十幾年一直在3,000點左右徘徊,3,000點是一個分水嶺,對人的心理影響是非常大的,「跌破3,000了,體現了大家整個信心的崩潰。」

「信心的崩潰會有踩踏效應,絕望、可能更絕望,大家互相傳染,市場的絕望情緒越來越高、越來越悲觀。」他說,「它是積累的過程,一直在變壞。」

今年外資出逃的規模前所未有。(大紀元製圖)

中共政權危機的經濟表象:外資出逃的規模前所未有

另外一個令中共頭痛的壞消息是,今年外資出逃的規模前所未有。中共不斷喊話穩外資,甚至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限制。

不過,今年前七個月流入中國股市的外國資金,已有75%以上撤離中國,全球投資者拋售了價值超過250億美元的股票。第三季投資者從中國撤資120億美元,這是自2000年有記錄以來首次季度淨流出。

摩根士丹利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基金經理在10月大幅拋售中國股票。

歐洲央行11月底發布的一份文件顯示,在接受該行調查的跨國公司中,超過40%預計未來幾年將把生產轉移到政治上更友善的國家,同時,中共帶來的相關風險被視為在華經營的主要擔憂。

梁少華律師對大紀元表示,「表面上是《國安法》,包括數據安全,包括人員對中國那個人身安全,但本質上還是對中國經濟的不看好。」

「任何國際資本都有投資者,他們需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有一個合理的收益,就是成本風險收益比合理。」

他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廉價土地等優勢都在喪失,加上習近平政府一系列的向左轉的監管措施,造成中國消費、製造業全面下降。

「你一個市場對國際資本來說,風險太大、收益太少,必然選擇要撤離,要找到一個替代的市場。」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顯示,東南亞正取代中國成為外資投資新寵,2022年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創歷史新高,達2,220億美元,其中美國是領頭羊。

中共政權危機的經濟表象:歐美脫鉤加速

2023年年末,中共碰到的另一個壞消息是,歐美國家在經濟上與中共的「去風險」和脫鉤繼續加速。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12月2日的論壇上公開表示,中共是美國有史以來的「最大威脅」,而不是朋友。美國要與荷蘭、日本和歐洲國家一起,加強對中共獲得高科技芯片等的管制。

之前,美國總統拜登也宣佈將採取三十多項新行動,加強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供應鏈。

梁少華律師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以及對歐美國家一系列咄咄逼人的戰略態勢,令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文明世界對中共不再抱有希望,「整個社會形成了共識,中國(中共),不能再支持它,不能再幫助它,它隨時可能成為敵對國家。」

「過去習近平採取的『2025製造』,還有千人計劃,無不利用和歐洲和美國良好的關係,從而利用各種手段竊取知識產權,盜取技術祕密。它不僅能夠仿造、開發這些東西,把這些技術運用在軍事上,從而在世界上與美國作對。」

他說,「美國和中國、歐洲和中國會漸行漸遠,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不會太長。這種關係在當前的形勢下是不可逆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分析說,穆迪信評展望下調,去中國投資的外商也會急劇地減少,國際資本會加速逃離中國,因為對中國前景不抱有希望。

分析:中共政權的執政基礎已不存在

梁少華律師表示,從根本上來說,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所謂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現在同時處在停滯的狀態。

他說,「經濟不行,政治不行,未來沒有希望,然後自己無力改變什麼,要麼就躺平、要麼就出逃,沒有其它路可走。」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一個政治政權的危機,其最核心的元素是它的合法性喪失。

中共自1949年建政就不具備合法性基礎:它不是通過人民的合法選舉上臺,而是通過武力推翻合法的中華民國政府上位;此後,其沒有在國家民政部登記註冊過,也沒有組織機構代碼。

馮崇義表示,中共最主要的所謂「合法性」基礎,就是依靠經濟增長來讓老百姓默許它這個政權的存在。他說,「隨著經濟下滑、衰退、衰敗,中共無法挽回的時候,民生受到很大威脅的時候,它這個民心基礎就進一步喪失。所以這個政權,它的『合法性』基礎已經不存在。」

「這就是它所有危機的來源,都在這個地方,這是最核心的地方。」

他說,「具體表現在這個,老百姓的怨聲載道,老百姓對這個政權的不滿。」

目前,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各行業的大中小企業紛紛裁員、停業、搬遷或放長假,由此衍生的失業、拖欠工資和補償金不到位等一系列問題引發全國各地抗議浪潮一波接一波。

除了民不聊生,現在還出現「官不聊生」。馮崇義表示,「習近平要極權復闢,所以通過選擇性反腐來奪取整個官僚體系,所以其它不同派系官員對他也非常不滿,就是內部分裂也很厲害。」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此前分析,中共以整治腐敗名義高壓官員,使得官員如果沒有貪腐的機會,他就什麼都不做了,所以又形成了一種躺平的現象。

此外,馮崇義表示,在國際上,美國、澳大利亞為核心的西方國家重新把中共看成敵人,也在迅速削弱它對各國的滲透。

「它(中共)的合法性危機是裡裡外外都在表現出來。」他說,「人們期待由民變到兵變到政變,會推倒中共執政,迎來一個民主中國,這是人們的期待。」△

(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4/793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5.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6.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7.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11.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12.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3.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14.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5.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6.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7.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19.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20.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21.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22.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3. 驚悚! 大陸疫情持續爆發 傳上海1天感染40萬人(多圖/視頻) (66,853次)

24.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5.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6. 廣州逃亡者:參加白紙革命遭秋後算賬(視頻) (65,965次)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27.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64,676次)

28.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9.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30.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31.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32.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33.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64,384次)

34.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李克強去世及
35. 李克強去世及"白紙運動"週年 互聯網封號升級 敏感詞日增(圖) (64,00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