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軍事無禁區: 積極性「豪豬戰略」— 臺灣應有的防衛設想
 
亓樂義
 
【人民報消息】再過幾天就要告別2023,迎向2024年。俄烏戰爭似乎還看不到盡頭,以巴衝突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明年1月13日,臺灣舉行總統大選,兩岸關係將受選舉結果影響,但最終取決於美中大國博弈的進程,期間美國的動向更爲重要,特別是軍事領域。

威脅和保證

美國3位知名學者: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康奈爾大學教授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11月30日在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發表一篇名爲〈臺灣與威懾的真正來源:爲什麼美國必須保證,而不僅僅是威脅中國?〉的評論文章。意思是,威脅和保證是威懾的兩個基本要件。觸犯者,保證受罰。

文章強調,威懾不僅僅是武器和戰略籌劃,它還需要提出保證來阻止潛在對手。威脅和保證都必須可信,才能發揮威懾效果。比如,臺北保證不尋求正式獨立,北京就提出不會使用武力的保證;美國則需要保證不會恢復與臺灣的外交和軍事聯盟關係,同時增強美國和臺灣的威懾力,做出有條件和可信的軍事回應作爲威脅,遏止中國僥倖。威脅和保證雙管齊下,將有助於防止戰爭發生。

文章指出,許多人可能會說,保證會發出軟弱、綏靖或屈服的信號,招致中國的侵略。結果恰恰相反,保證將有助於加強威懾戰略,包括加強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存在並強化臺灣的防務。正因爲需要採取強硬措施,華盛頓和臺北必須同時採取富有成效的外交措施,向中國政府保證如果放棄使用武力將不會受到懲罰。

相信這篇文章會引起美、中、臺三方的注意。然而,提出保證往往使自己陷入被動,只有足夠強大的威懾力,才能使觸犯者真正受到懲罰。眼下美國和臺灣的威懾力還有很大的補強空間。

防禦性豪豬戰略

文章開頭指出,中國軍力不斷增長並對臺灣日益咄咄逼人的態勢,使臺灣海峽的威懾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美國有責任支持臺灣發展防禦性「豪豬戰略」 (porcupine strategy)。華盛頓可以幫助臺灣軍方儲備和訓練海岸防禦與防空武器,組建強大的民防力量,建立糧食和燃料等關鍵物資的戰略儲備,以威懾並在必要時擊敗對臺灣的入侵或封鎖。中國不斷擴大的導彈規模,對美國的地區基地,甚至航空母艦都構成威脅,美國軍方也應通過在該地區建立更強大、更靈活、地緣上更分散的軍事存在,爲應對中國的導彈威脅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豪豬是一種齧齒動物,體型小,身體長滿大小不一的尖刺,用來保護自己免受體型更大掠食動物的攻擊。豪豬戰略的邏輯是:只要灰熊想,它隨時可以吃掉豪豬,但害怕被豪豬刺傷而不值一試。有些人把這種情境形容爲中國和臺灣,美國的作用是使豪豬的尖刺更加鋒利。

2021年10月,臺灣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被問到如何推動軍事現代化和發展不對稱戰力,是否如一些資料所說發展「豪豬戰略」?蔡英文簡單回答一句:「大致是這樣的概念。」

臺灣正式的國防文件如《國防報告書》,沒有「豪豬戰略」的用語,而是強調「以小搏大」,「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以創新與不對稱的思維推動建軍備戰。」豪豬戰略是外界通俗的說法,便於大衆了解,無法完全表達臺灣的軍事戰略和作戰構想。

尤其,這一、二年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在規模和強度上更甚以往,逐步壓縮臺灣兵力的運用空間與作戰縱深,臺灣的國防爲此做出相應的調整,已經超出外界最初建議臺灣實施「豪豬戰略」的範疇。

強固與備援

一般認爲,「豪豬戰略」最早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莫瑞(William Murray)提出。他在2008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評論》學術期刊發表一份名爲〈重新審視臺灣防衛戰略〉的研究報告,建議臺灣發展「豪豬戰略」,應對中國的入侵。據稱,這篇研究報告被翻譯成中文,臺灣國防相關部門奉命研究,因爲軍方有不同意見而束之高閣。

莫瑞的報告有3項重點:第一、中國已經擁有或很快擁有在自己選擇的時間對臺發動攻擊,摧毀臺灣的海空軍力。臺灣幾乎無法阻止中國數百枚甚至數千枚精確制導彈藥的轟炸。這從根本上改變臺灣的防務需求,而臺灣向美國採購柴電潛艦、P-3反潛機和愛國者-3型防空導彈並不明智,因爲它們很容易被摧毀。

第二、臺灣能否長期抵抗中國攻擊很讓人懷疑。美國的倉促軍事幹預將是臺灣唯一的希望,但會面臨戰略誤判與核升級的風險。

第三、在此情況下,臺灣的攻擊顯然無濟於事,而應採防禦性的「豪豬戰略」,強固民用和軍事基礎設施和系統並建立備援。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食品和水的分配系統、醫療服務、戰時指揮和控制、警報雷達或國防信息網絡等。軍事關鍵目標應保持機動、海軍經常轉移艦艇泊位,空軍加固機庫,以及未來的武器採購強調機動性和隱蔽性。

莫瑞認爲,中國的短程彈道導彈精確度很高,但其破壞力和數量均非無限。只要臺灣人民保持韌性,將削弱中國先期攻擊的信心,也降低美國被拖入與中國衝突的風險。重要的是,豪豬策略把臺灣的防衛責任轉到自己身上,使美國在兩岸戰爭中的幹預成爲最後手段,而不是第一反應。許多觀察家認爲,臺灣過分依賴於美國的安全保證,而沒有爲自己的防務提供足夠的保障。

在擊退入侵方面,莫瑞在報告中指出,臺灣若採購幾項廉價而有效的防衛性武器,將可發揮一定的制敵作用。首先是機動性岸基巡航導彈(CDCMs),如卡車裝載的魚叉導彈,能有效摧毀中國運載裝甲的兩棲船隊,增強臺灣在沒有第三方援助的情況下摧毀入侵部隊的能力。

其次是攻擊直升機,如阿帕奇(AH-64D)。如果戰力能夠保存,這些直升機對攻擊乘坐登陸艇或上岸的中國裝甲部隊非常有效。然後是車載型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配備適當的火箭彈,它的遠程精確打擊能力可以極大削弱解放軍的任何據點。接着是衝浪區(淺水)水雷,專爲水深不足10英呎的水域設計,極難對付,將使中國入侵臺灣的任何計劃或執行陷入困境。

最後是建立一支高度專業化、訓練有素的全志願役軍隊(全募兵制)。莫瑞說,這將增加人員成本,但也增強威懾力,也降低中國入侵導致臺灣全面崩潰的可能性。遺憾的是,臺灣不是沒有采取足夠措施構建可行的國防,而是沒有采取正確的途徑。

奇正相生

時隔15年,這期間臺灣的國防在一定程度上走向「豪豬戰略」,這主要是形勢使然,特別是吸取俄烏戰爭的經驗,使得強固社會與軍民設施的韌性,成爲臺灣國防的重點,同時優先籌建有助於強化防衛作戰韌性的武器裝備,發展「機動、小型、人攜式及智能(AI)」武器裝備與無人機和相關的防禦系統,也成爲臺灣快速提升嚇阻中國入侵的不對稱關鍵戰力。

與此同時,臺灣仍強化以大型載臺爲主的基本戰力,以適量、質精爲原則,自主建造海鯤級柴電潛艦,採購F-16V新型戰機以及愛國者-3型增程型防空導彈系統等。基本戰力是正兵,不對稱戰力是奇兵,奇正相生,不可偏廢。如果烏克蘭擁有柴電潛艦和F-16先進戰機,膠着的戰事就有可能改變。

莫瑞反對臺灣的攻勢作爲。美國的長期政策也偏向於此,避免臺灣主動挑釁。然而,現實的情況已經不容許臺灣的國防過於被動。美國一些軍事專家指出,提出「豪豬戰略」往往採取過度窄化的觀點,而忽略和蓄意低估臺灣延伸攻擊距離並對解放軍造成困擾的機會。

「豪豬戰略」除了讓臺灣成爲「難以咬碎的堅果」外,臺灣的防衛也應該儘可能跨越海峽向遠處發起反制,以擾亂解放軍的部署與作戰能力。若不這麼做,將讓發起攻擊的解放軍擁有額外的優勢,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並全面攻擊臺灣。

延伸性打擊

實際上,近一、二年臺灣的國防已經改變,開始重視向外延伸打擊範圍,等到中國進犯徵候一旦明確,即可先制打擊解放軍犯臺部隊的作戰集結能量及關鍵節點,破壞對方的作戰節奏並遲滯其行動進程,另外結合美國印太戰略的部署,向外拓展防衛空間。

臺灣今年9月公佈的《國防報告書》,並未說明向外延伸打擊範圍到哪裏?但是從公佈的示意圖中看出,它的範圍涵蓋海峽當面軍事基地,特別是軍用機場,如福建龍田、惠安、廈門等地。這應該是一個概略,實際作爲還要看當時威脅程度而定。

總體來說,臺灣的國防已經做出調整,從完全被動式的防禦,加上一些向外延伸和有條件的軍事反制。即便是「豪豬戰略」,也是積極性的「豪豬戰略」。△(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71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內部消息: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是草包! (146,605次)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2.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97,382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4.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5.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6.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9.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11.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2.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4.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6.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7.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8.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9.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20.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1.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2.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3.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4.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5.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6.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27.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28.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29.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0.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1.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2. 中共軍方反習的人很多 (58,102次)

10歲公主頻頻亮相 三胖身體堪憂
33. 10歲公主頻頻亮相 三胖身體堪憂 (56,829次)

34. 魏京生:外援沒戲 內需通縮 路在何方? (56,622次)

35. 習統治危機即將爆發 盼其暴斃心態瀰漫中南海 (56,34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