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美中太空競賽新戲碼:美軍隱密的太空飛機升空 可能進入較高軌道
 
【人民報消息】美國軍方隱密的X-37B機器人太空飛機週四(12月28日)夜晚從佛羅裡達騰空而起,開始了它的第七次任務。這是首次由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搭載升空,該型火箭可以將這架太空飛機送至比之前的使命更高的軌道。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捆綁在一起的三個火箭核心組成的獵鷹重型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位於卡納維拉爾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發射臺呼嘯騰飛,壯觀的夜間升空場面由SpaceX進行了網路直播。

在週四的發射之前,X-37B曾有兩個多星期的發射取消和延遲。由於天氣不好以及未具體說明的技術問題,前三次倒數計時被中途取消,導致地面人員把這架太空飛機送回機庫。

在X-37B升空前的兩個星期,中國也發射了自己的太空飛機「神龍」,這是2020年以來「神龍」的第三次軌道飛行任務,為越來越激烈的美中太空競爭增加了新的戲碼。

五角大廈沒有披露太多有關X-37B使命的細節。這項任務由美國太空軍依照軍方的國家安全太空發射計畫進行。

該載具由波音(Boeing)製造,大小約相當於一輛小型巴士,看起來像一架微型太空飛機,可在長時間的軌道飛行期間部署多種有效載荷,並進行技術試驗。在使命結束時,這架太空飛機通過大氣層回降,像飛機一樣在跑道上著陸。

自2010年以來,它之前已經執行了六次使命,前五次是由波音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合資企業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宇宙神五型(Atlas V)火箭運載升空的,更近一次的發射是在2020年5月,是裝在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獵鷹九型(Falcon 9)火箭的頂部。

SpaceX獵鷹重型火箭威力更加強大,星期四的發射是首次使用該型火箭。這種火箭可以把比X-37B還要重的有效載荷送入太空更深處,有可能進入地球35,000多公里上空的地球同步軌道。

X-37B又稱「軌道測試測試載具」(Orbital Test Vehicle),之前一直侷限在近地軌道飛行,高度不超過2000公里。

新軌道體制

五角大廈沒有說明這次太空飛機的飛行高度。但是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在上個月的一項聲明說,第七次使命的測試涉及「新軌道體制,就未來太空領域感知技術進行試驗」。

X-37B也從事NASA的試驗,研究在太空長期接受輻射的惡劣環境對植物種子的影響。在太空種植作物的能力對未來太空人在執行長期登月或火星使命時保持營養供應具有重大意義。

美中競爭

中國的「神龍」計畫也同樣隱密。「神龍」12月14日由「長徵2F」火箭送入太空,該火箭的威力不如SpaceX獵鷹重型強大,據信只能將有效載荷送入低地軌道。

不過,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太空軍上將B·錢斯·薩爾茨曼(B. Chance Saltzman)曾在一次業界會議上說,他預計中國會在美國發射X-37B的大約同時發射「神龍」,他示意說,這是一個競爭舉動。

根據美國航空航天刊物《空軍與太空軍雜誌》(Air & Space Forces Magazine)發表的薩爾曼茨的講話,他說:「中國方面對我們的太空飛機極感興趣,這並不令人吃驚。我們對他們的也極感興趣。」

他說:「當它們在軌道上運行時,是兩個最受關注的軌道物體。在這次的時間和順序上,他們試圖趕上我們,這可能並不是巧合。」

最新X-37B使命的持續時間尚未公佈,不過,考慮到飛行不斷延長的規律,該使命有可能會持續到2026年6月甚至更晚。

在上一次的使命中,X-37B在軌道的停留時間遠超兩年,然後在2022年11月返回地球並著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2.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3.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4.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5.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7.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8.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9.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0.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2.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4.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5.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6.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7.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8.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19.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0.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2.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3.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4.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5.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6.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7.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8.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29.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0.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1.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2.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3.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4. 中共軍方反習的人很多 (58,102次)

以色列重挫哈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編的地道戰(多圖)
35. 以色列重挫哈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編的地道戰(多圖) (57,4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