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中太空竞赛新戏码:美军隐密的太空飞机升空 可能进入较高轨道
 
【人民报消息】美国军方隐密的X-37B机器人太空飞机周四(12月28日)夜晚从佛罗里达腾空而起,开始了它的第七次任务。这是首次由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猎鹰重型(Falcon Heavy)火箭搭载升空,该型火箭可以将这架太空飞机送至比之前的使命更高的轨道。

据美国之音报导,由捆绑在一起的三个火箭核心组成的猎鹰重型从美国太空总署(NASA)位于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发射台呼啸腾飞,壮观的夜间升空场面由SpaceX进行了网路直播。

在周四的发射之前,X-37B曾有两个多星期的发射取消和延迟。由于天气不好以及未具体说明的技术问题,前三次倒数计时被中途取消,导致地面人员把这架太空飞机送回机库。

在X-37B升空前的两个星期,中国也发射了自己的太空飞机“神龙”,这是2020年以来“神龙”的第三次轨道飞行任务,为越来越激烈的美中太空竞争增加了新的戏码。

五角大厦没有披露太多有关X-37B使命的细节。这项任务由美国太空军依照军方的国家安全太空发射计划进行。

该载具由波音(Boeing)制造,大小约相当于一辆小型巴士,看起来像一架微型太空飞机,可在长时间的轨道飞行期间部署多种有效载荷,并进行技术试验。在使命结束时,这架太空飞机通过大气层回降,像飞机一样在跑道上著陆。

自2010年以来,它之前已经执行了六次使命,前五次是由波音与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宇宙神五型(Atlas V)火箭运载升空的,更近一次的发射是在2020年5月,是装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猎鹰九型(Falcon 9)火箭的顶部。

SpaceX猎鹰重型火箭威力更加强大,星期四的发射是首次使用该型火箭。这种火箭可以把比X-37B还要重的有效载荷送入太空更深处,有可能进入地球35,000多公里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

X-37B又称「轨道测试测试载具」(Orbital Test Vehicle),之前一直局限在近地轨道飞行,高度不超过2000公里。

新轨道体制

五角大厦没有说明这次太空飞机的飞行高度。但是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在上个月的一项声明说,第七次使命的测试涉及「新轨道体制,就未来太空领域感知技术进行试验」。

X-37B也从事NASA的试验,研究在太空长期接受辐射的恶劣环境对植物种子的影响。在太空种植作物的能力对未来太空人在执行长期登月或火星使命时保持营养供应具有重大意义。

美中竞争

中国的「神龙」计划也同样隐密。「神龙」12月14日由「长征2F」火箭送入太空,该火箭的威力不如SpaceX猎鹰重型强大,据信只能将有效载荷送入低地轨道。

不过,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太空军上将B·钱斯·萨尔茨曼(B. Chance Saltzman)曾在一次业界会议上说,他预计中国会在美国发射X-37B的大约同时发射“神龙”,他示意说,这是一个竞争举动。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刊物《空军与太空军杂志》(Air & Space Forces Magazine)发表的萨尔曼茨的讲话,他说:「中国方面对我们的太空飞机极感兴趣,这并不令人吃惊。我们对他们的也极感兴趣。」

他说:「当它们在轨道上运行时,是两个最受关注的轨道物体。在这次的时间和顺序上,他们试图赶上我们,这可能并不是巧合。」

最新X-37B使命的持续时间尚未公布,不过,考虑到飞行不断延长的规律,该使命有可能会持续到2026年6月甚至更晚。

在上一次的使命中,X-37B在轨道的停留时间远超两年,然后在2022年11月返回地球并著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8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2.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3.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4.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5.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7.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9.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0.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2.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4.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5.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6.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7.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18.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19.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0.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2.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3.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4.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5.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6.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7.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28.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29.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0.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1.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2.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3.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34. 中共军方反习的人很多 (58,102次)

以色列重挫哈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编的地道战(多图)
35. 以色列重挫哈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编的地道战(多图) (57,4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