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甘肃地震伤亡惨重 中共被曝救灾不力(图)
 
2023年12月19日,甘肃6.2级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房屋受损严重。(Jia Shengyang/VCG via Getty Images )

【人民报消息】正值隆冬,大陆甘肃积石山县18日深夜发生规模6.2级浅层地震,大片房屋倒塌,伤亡惨重。而地震发生后仅15小时,中共就宣布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官方播放的现场视频显示,在黄金救人时间里,官方救援人员并未真正紧急救人,被指为完成摆拍。同时,甘肃拒绝外省救援队参加救援。

甘肃未报告地震中的失踪人数

12月20日,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地震救援的最新情况。截至12月20日9时,地震已造成113人死亡,782人受伤,共临时转移安置2万多户、8.7万人。

通报没有报告在地震中的失踪人数。而此前的通报说,甘肃、青海超过15.54万栋房屋毁损。

由于中共一贯掩盖灾情,其数据被普遍认为缩水。

甘肃省居民俞先生对大纪元表示,遇难的人可能很多。

「挺严重的啊,挺严重的。去世的人可能很多的。」他说,「因为这个地方,都属于特别边远的地区,都比较贫穷,房子都是泥巴糊的,特别简单。现在温度特别的低,零下温度嘛。」

关注中国时事的评论员钟原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承认死亡100多人,恐怕没人相信。但短时间内已经承认100多人死亡,说明灾情十分严重。」

他说,中共为了掩盖真实灾情,不让民间救援队进入,令很多生命失去得救的机会。

目前,积石山县仍然余震不断,截止12月20日早上8时,已有余震423次,最大4.1级。而积石山县未来10天的最低气温可达-10℃至-15℃。

军队只派出数百人救援 被指为完成摆拍

12月20日,甘肃宣布,19日下午3时,甘肃省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工作重点也将转为医治伤员和灾后安置工作。黄金救援时间仅15个小时。

一般地震发生后,至少有24小时黄金救援时间。11月4日,尼泊尔西部发生6.4级地震,搜救工作也是在地震发生36小时后结束。

军队一贯是中共官方的救灾主力。钟原对大纪元表示,「(甘肃地震)只有数百军人到达现场救灾,军队只出动了1架直升机、1架运-20,完全是为了党媒现场摆拍。

「房屋倒塌后,不知多少人被埋,24小时或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非常宝贵,中共没有把精力用在救人上,运送的物资极其有限 。包括中共高层的批示都在做样子。」

据《解放军报》12月19日报导,西部战区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出动了约300名官兵,武警甘肃总队出动300余名官兵,40余台车辆。武警甘肃总队机动支队搬运物资50余件,搭建帐篷20余顶。

12月19日中午,西部战区空军某部出动1架直升机飞赴灾区上空勘灾。

19日11时左右,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运-20飞机才飞到兰州中川机场。报导也未说明运送了什么样的救灾物资。

报导说,战区陆军、战区空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武警甘肃总队、武警青海总队等单位只是做好支援准备,等待命令参加救灾。

对于此次军队救援行动,一名知情人士对大纪元表示,「灾区当地附近有部队,是属于武警,当地政府只能向武警发出求救信号,武警需要跟军区协商,军区同意之后,武警才能去,他们需要走这个流程。」

救援直播视频:大批救援人员没有救人

据中共官喉《光明日报》12月20日的报导,截至12月1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2042人、381辆车、37犬赶赴灾区救援。不过营救出的被困人员只有74人。

官方播放的重灾区大河镇大河村现场直播视频显示,参与营救的甘肃消防部门救援人员几乎没有大型的救援工具,甚至没有展示携带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施。

大量镜头显示,救援人员只用手、用铁铲等最原始的方式在废墟上搬动杂物;还有大量镜头显示,在救人的黄金时间里,救援人员没有救人,只是在灾区做清理工作和查看工作。

甘肃拒外地民间救援力量 知情人透露原因

在中共宣布结束救援的当天,甘肃省应急厅临夏积石山地震社会救援协调机制发布的消息称,目前现场救援力量充足,外省市救援队伍请勿自行前往。

对甘肃拒绝外地民间救援力量,知情人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现在官方军队已经介入,军队作为主要的力量,它起到的是一个支撑,而民间救援力量对于军队只是一个补充,这个补充有没有都无所谓。」

他说,除非后续官方的力量难以为续了,它可以叫民间救援力量介入。

「这些政府有一个应急处理机制,他们自己会有地方的消防部队、武警部队,或者是特警,或者是蓝天救援队。」他举例说,每个地方都有半官方组织的蓝天救援队,他们除非得到允许才能自行行动,否则必须是跟当地的消防部队联系在一起,才能去行动。不是说谁想去救援就去的问题。

虽然甘肃官方称现场救援力量充足,但是,甘肃积石山县村民郑先生对大纪元说,「我们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救援。」

「我们这边,房子现在不能住人了。我们在自己家的家门口都搭上了帐篷,生一堆火,小孩、老人坐在前面取暖。」他说,「我们这个村(损失)不那么严重,房子全都是裂开了,但是没倒塌。上面有个陈家村,还有康吊村,他们比较严重的。」

中共反常高调宣传甘肃灾情

目前,灾民的真实声音在网络上遭到严控。知情者对大纪元表示,现在中共在小红书、微信微博上控评太严重了,「大河镇那里的房子坍塌了,(这些消息网上)基本都没了。」

对甘肃地震,中共做足了所谓「正能量」的宣传。在微博热搜上,第一条是中共党魁习近平对甘肃地震作出重要指示;第二条是地震已导致127人遇难,青海省委书记抱著痛哭的灾民称要相信党。此外还有一条,甘肃气象局说的,积石山地震分析判断,非官方发布均系谣言。

知情者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应对舆情的策略不像以前了,而是「让老百姓只看这些热搜内容,其它都不看,而官方把这个热搜做到位(宣传所谓正能量)了」。

钟原认为,中共反常高调宣传甘肃灾情,是为了转移视线,让老百姓不再关注爆发的疫情等。他还表示,年终岁尾,种种噩耗频传,都是上天的警示,中共官员还在变相草菅人命、愚弄百姓,只会招来更多祸患。△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1/7947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8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9.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7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2.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3.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4.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35次)

15.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7次)

16.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7.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10次)

18.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12次)

19.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20.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2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2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11次)

2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8次)

2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6.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7.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8.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9.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30. 这个中共大将「文革」中为何挨整那么惨? (61,798次)

专访
31.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13次)

32.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33.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4.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5.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