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防范“唱衰”经济 习近平动用国家机器围剿财经平台
 
【人民报消息】最近几个星期,中国社媒体上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针对财经言论展开的新一轮封锁突然而至,一大群为人们熟知的、坦率而犀利的财经专家集体消失,原本气氛非常活跃的中国财经平台气温骤降,堪比寒风凛冽的中国经济。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五(12月22日)报导说,中国知名财经专家们的消失似乎显示中国官方对社媒体上的财经评论展开的新一轮打压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CNN发现,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社群媒体平台上,至少有六名知名度很高的财经专家的帐号已经无法更新文章,也无法取得新的粉丝。

其中最有名一位财经专家是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兼国务院顾问刘纪鹏。据说导致当局封杀刘纪鹏帐号的原因是他劝告普通股民不要投资股市。刘纪鹏的社媒体帐号从12月初以来就处于冻结状态,其他用户也无法关注他的帐号。

刘纪鹏的抖音帐号和头条帐号上都标示著「该用户因违反平台规则,无法被关注」。

另外一位知名的财经专家、股市评论员洪榕在头条上的帐户也被冻结,目前无法上传新的文章,不过他之前的发布的文章还可以阅读。

洪榕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评论员,他几乎每天都在自己的帐号上提供新的有关股市和政府采取的有关股市新举措的信息。他的帐号大概是在本月初被禁的。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近日报导说,网路上流传的通知显示,中国社媒体平台微博要求用户不要发布唱衰经济的言论。一名拥有7.6万名粉丝、专注金融领域的微博用户12月14日晚间发文称,他们被私下告知要少发有关经济的博文。另外一位有1.6万名粉丝的中国市场部落客也发文说,收到通知要求部落客发博时不要触及红线,特别是与财经相关的领域。

中国经济进入今年以来的表现可能是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中最糟糕的。原本广为期待的疫后报复性经济复苏不但踪迹全无,反而出现了非常罕见全面低迷。在房地产市场衰退和庞大的政府债务的拖累下,大量企业倒闭、失业飙升、出口下滑、通货紧缩在消费端和供应端持续恶化。各种经济问题自然就成为财经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但是,这种现象令中共当局极为不安,他们担心这些负面评论会危及他们的形象,甚至是中共的执政地位。本月中旬,习近平主持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将经济舆论提高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高度,要求各级政府「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中国国安部也奉命加入了这场整肃中国社媒体财经评论的战役。12月15日,国安部在其微信帐号上发表题为《国家安全机关坚决筑牢经济安全屏障》的问题。

文章将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说「各类意图唱衰中国经济的陈词滥调不断出现,其本质是妄图以种种虚假叙事构建『中国衰败』的『话语陷阱』『认知陷阱』,以持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道路进行攻击、否定,妄图对中国开展战略上的围堵打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3/7953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8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10.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7次)

11.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35次)

16.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10次)

17.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12次)

18.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9.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20.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21.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11次)

22.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8次)

2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6.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7.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8.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9.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专访
30.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13次)

31.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32.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3.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4.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5.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