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上海庆圣诞 北京纪念毛 中国出现大撕裂
 
【人民报消息】中国近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氛围:在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当地居民似乎对中共当局抵制西方传统节日的要求置若罔闻,纷纷参与在近日举办的盛大圣诞庆祝活动。与此同时,中共当局高调纪念前党魁毛泽东130周年冥诞,活动规模较往年明显扩大。

今年的圣诞节,上海变得热闹起来。作为全中国圣诞节氛围最浓厚的城市,在12月初时,上海就已充满浓厚的圣诞节日氛围,当地的圣诞市集早在11月底就已陆续开幕。

上海的大街小巷也弥漫著浓厚的节庆气氛,处处可见圣诞树和彩灯,身著各式圣诞装扮的市民在街上游走,而外滩更是一片灯火辉煌的绚丽景象。上海各大商场也没了往年的遮遮掩掩,纷纷进行精心的布置,同时推出各类促销活动。

有网民惊呼:「上海不存在圣诞节的概念,上海只有圣诞月。」「圣诞月在梧桐区街头走上30分钟,你会遇到20棵圣诞树、15家有圣诞元素的咖啡店,以及10个爬墙的圣诞老人。」

也有网民表示,上海各个地方的圣诞节装扮甚至超过了国外,让很多在上海生活的外国人都感到震惊。

上海浓郁的圣诞节气氛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原因在于近年来在中共官方对圣诞节的压制呈加重之势,在这一背景下,上海显得颇具独特性。

中共现任党魁习近平上台后,圣诞节被视为充满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并被视为与中共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冲突。因此,习近平宣称要保持所谓的「文化自信」;中共多地政府也下发「不过圣诞节」倡议书,要求「不盲目跟从过其它国家的传统文化节日」。

中国有高校在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还将学生控制在校内,明令规定学生寝室内不得有与圣诞节相闗的物品。此外,一些城市在街头部署了大量警力,甚至在教堂附近实施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官方还禁止商贩出售圣诞卡、平安果等商品,并禁止使用任何圣诞装饰。

北京高调纪念毛冥诞

与上海热闹地庆祝洋节不同的是,今年北京高调举行毛泽东130周年冥诞纪念活动,且规格极高。

在12月26日毛冥诞当天,中共当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均出席,习近平还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吹捧毛,称毛思想是中共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中共的行动。

与十年前的讲话相比,习近平对毛发动「文革」一事的评价基本保持不变,称毛「走过弯路」,在「文革」中「犯了严重错误」,但强调毛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

座谈会前,习近平还率领政治局其它常委等一众官员前往毛泽东纪念堂祭拜。

除了中共中央,中国各地也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活动。在毛冥诞临近之际,中共官方媒体早已开始密集地发布纪念文章和纪录片等。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毛冥诞纪念活动规模明显扩大。

分析:中共让庆祝圣诞节是为面子 纪念毛是里子问题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12月29日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允许上海过圣诞节是一个面子问题,而纪念毛则是一个里子问题,面子是为了做给外人看,但中共的本质是要中国社会回归到毛的极左路线上。

赖建平认为,上海庆祝圣诞节的活动必定是中共所批准、主导的。在中共极为严苛的管制下,所有类似的活动和集会都必须经过审批。因此,上海这种比往年更加热闹繁华的高调庆祝活动,从形式到内容实际上都是由中共所主导,是中共所需要的,也是中共批准的。

「为什么它会这样呢?实际上很简单,过圣诞节是一个面子问题,而纪念毛则是个里子问题。」赖建平说,「面子是做给外人看的,中共是为了制造一个虚假的外观,向外国和整个世界展示,同时也是为了在国内对一些支持改革开放、持有普世价值观念的人,或者对极左路线感到反感的人们展示,以表明中共仍然有改革开放的意愿,企图以此获取西方社会或中国国内一些持右倾观点者的认同,所以它需要面子。」

「但事实上、本质上却并不是这样。」赖建平进一步表示,「中共本质上是要向左转,要回归原教旨共产主义,回到毛的极权专制那一套极左路线上去。中共是要将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提到政治议程上,这将使一些左派势力更加拥护习。」

分析:中国民间严重撕裂是中共有意主导

赖建平认为,中国目前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形势,看似是两种路线和方针之争,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共在内部协调上做了严密的算计。对于民间来说,这种撕裂是实实在在的,但在中共高层并不存在这种撕裂的问题」。

他解释道,中国民间存在著严重的撕裂,许多精英阶层和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持相当反感的态度,但也有一群人崇拜毛。「人们清楚在毛统治下的中国社会是什么状态,人们没有任何政治权利和自由,经济上也极为困苦。当时整个国家的人都处于赤贫状态,大多数人并不赞成毛路线。然而,那些老红卫兵却对毛时代念念不忘,他们对毛无比崇敬,那种记忆已经深入到了他们的骨髓里。因此,每年这些拥护、崇拜毛的人就会自发地纪念毛,他们大张旗鼓的宣传,营造出一种氛围,好像很多人都在怀念毛时代。而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真正崇毛的人要远少于反毛的力量。」

赖建平表示,现在中共的政治局常委,甚至政治局以上的高官都是清一色的习的亲信,他们不可能反对习近平的想法,因此他们本身不存在路线方针的撕裂。他们的撕裂是另一种层面,即政治和经济之间。

「这种撕裂就是他们内部对于政治和经济这两个问题,相当于两匹马朝著不同的方向走。它一方面要强化极权,加强对社会和对民众的控制;另一方面,它又要打著某种旗号,希望经济不会崩溃。因此,它对整个社会、对人民的控制会长抓不懈,它不会给老百姓任何空间。它想一出是一出,表现出互相矛盾,但这实际上也是中共有意主导。」△

(大纪元专题部记者徐亦扬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70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3.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4.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5.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6.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7.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8.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29.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0.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2.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3.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4.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35. 中共军方反习的人很多 (58,1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