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香港股市连续四年暴跌,港失自治导致资本逃离
 
【人民报消息】12月29日(周五)是香港股市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恒生指数当天收盘微升,综观全年,港股延续过去三年的弱势表现,恒指连续第四年出现大幅下跌。

据美国之音报导,恒生指数在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收盘微升3.86点或0.02%,收报17047点,成交金额港币751亿元。但如果以全年计,恒指与去年年底收盘相比,下跌2734点,跌幅高达13.82%。令人关注的是,这是港股连续第四年陷入熊市。

台湾中央社发自香港的报道引述分析师的话说,港股连续第四年下跌,期间未见反弹,反映出港股低迷,「来年恐怕仍会在低谷徘徊」。

同时,中国大陆A股三大指数在星期五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开低走高,甚至一度扩大涨幅,并且最后以红盘封关。但从全年走势来看,沪指全年累计下跌3.7%,深成指下跌13.54%,创指跌幅更达19.41%。

中央社指出,这是自2011年以来A股首次连续两年出现下跌趋势。

纽约时报报道说,今年夏天,当香港股市跌跌不休之时,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经出访欧美,向投资者进行“信心喊话”,并承诺采取措施“让投资者对前景感到乐观”。但是投资人似乎不为所动,而香港股市今年的表现几乎可以说在全世界垫底。

香港曾经长期是有意投资中国大陆的外国投资人的桥头堡,但是今年随著基金及退休金帐户管理员减少在香港的持股,几千亿美元的资金已经离香港而去。纽约时报指出,这些资金外逃的主要原因是由中国经济萎靡下行以及美国投资者面对越来越大减持对中国公司投资的巨大压力。

「恒生指数的许多公司主要都是一些赌中国经济成长的公司,」日本野村证券(Nomura)亚洲股市分析师Chetan Seth向《纽约时报》表示。「中国经济疲软显然影响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表现。」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大陆与香港股市的跌跌不休与美国股市的靓丽表现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美国一度飙升的通膨已经回落,就业状况表现强劲。全面反应美国股市状况的标普500指数今年飙涨25%,充分展现出美中两大经济体迂回不同的前进之路。

全球投资者今年年初曾经对中国经济成长抱持乐观态度,他们相信中国在解除长达三年的严厉防疫封控措施之后,经济会强力反弹。但当中国政府今年一月全面开放边界之后,他们发现中国人的家庭根本不愿意花钱消费。私营经济遭遇巨大困难,而整个经济出现下行。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危机深重的房地产业加剧了中国经济的困难,并将危机蔓延至香港。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无序扩张和从香港的外国投资者大肆借贷融资之后,几乎每个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已经崩盘。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是恒生表现最差的股票的一部分。中国最大房商之一的碧桂园是受中国房地产危机冲击最大的房商之一。碧桂园在香港股市的市值今年以来已经跌掉了四分之三,而且目前还在滑向全面崩盘。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以美中地缘政治关系今年进一步恶化,「西方政治偏见导致的误解」为由来解释香港股市的糟糕表现。但纽约时报指出,今年不是恒生指数暴跌的第一年,而是连续第四年,在此期间香港被迫在政治上与北京保持一致,实施港版国安法等行动,已经严重削弱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纽约时报指出,香港失去北京中央政府曾经保证过的高度自治,让全球的投资人焦虑不安。

北京在香港2019年爆发大规模反送中示威抗议活动之后,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不仅窒息了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以及公民社会,而且迫使十多万港人逃离香港。许多仍在香港的年轻人和专业人士都有离开香港的愿望,因此香港现在也很难招募到能让香港作为金融中心而运作的人才。

香港曾经是华尔街大银行的枢纽,但今年香港几乎完全没有举行首次公开发行(IPO)。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停止在香港安排新的职位或雇用新的雇员,而且由于港股吸引的资金越来越少,十多家经纪公司也已经关门大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5.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7.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9.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30.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1.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2.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3.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4.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5.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