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美國議員:「 中共仍是最大地緣政治威脅」 明年國會對華政策立法將聚焦經濟議題
 
【人民報消息】一位負責協調美國國會中國政策的共和黨領袖表示,國會兩黨在過去一年推動制定抗衡北京的策略上取得了重要進展。這位共和黨人指出,儘管美中關係隨著兩國領袖峯會有所緩和,但北京持續是最大地緣政治威脅,而這也是國會兩黨的普遍共識。民主、共和黨人紛紛表示,明年國會在中國政策的工作將聚焦在經濟議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隨著華盛頓重新調整與北京的關係,美國國會眾議院在今年1月以壓倒性結果通過決議,成立了「美國和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重點在於與中國的經濟和安全競爭。

儘管委員會不具備立法權,但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協調國會裡與中國議題相關的政策建議,議員可再到所屬管轄範圍的委員會進行提案。

委員會至今推出了三份政策建議報告,內容包括新疆維吾爾人權、臺灣安全和美中經濟關係。委員會主席、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Rep. Mike Gallagher)對美國之音表示,回顧這過去近一年的時間,他對委員會的工作成績表示滿意。

「我對委員會的工作感到很滿意,我們能夠完成所有這些政策建議報告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大的成就,」加拉格爾說,「現在,我認為我們需要做的,是將三大報告中的建議化為實質立法行動,說服議長將這些跨黨派的法案送到院會,通過立法來解決許多這些問題。」

在今年剛通過國會並獲得拜登總統簽署的《2024國防授權法》中,內容包含了多項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所提出的政策建議,包括要求對國防部實施「太平洋威懾倡議」( 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簡稱PDI)的情況進行獨立審查、撥款為加速向臺灣交付魚叉反艦導彈的可行性進行研究、通過與臺灣軍事網絡安全合作計劃來增強兩岸威懾、在印太地區製定常規陸基飛彈部署戰略等。

委員會兩黨成員普遍讚揚成果

儘管華盛頓政治氛圍時常對立分歧,但國會兩黨在調整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必要性,以應對與北京的競爭關係上凝聚了相當高的共識。委員會兩黨議員紛紛告訴美國之音,他們對於本屆會期前半部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滿意。

委員會民主黨成員、來自麻薩諸塞州的聯邦眾議員塞斯·莫爾頓(Rep. Seth Moulton)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委員會最大的作用在於透過兩黨不斷交換意見而在國會中國政策上產出獲得雙方共識最高的結果。

「我們真的很全面的檢視了中國這個挑戰,」莫爾頓眾議員說,「我認為我們所討論過、辯論過和談及的中國挑戰的許多不同方面都有助於我們制定一個更有凝聚力的政策,來抗衡中國在美國和全世界的惡意影響力。」

另一位委員會民主黨成員、來自密西根州的聯邦眾議員海莉·斯蒂文斯(Rep. Haley Stevens)也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很滿意委員會兩黨領袖的帶領方向。她認為儘管委員會工作不到一年,但向美國民眾揭露了許多中國共產黨政府的「不良行為」(bad practices)

「除了貿易和操縱製造業,我們也了解到他們反民主的不良政府行為,」斯蒂文斯眾議員說。

委員會共和黨成員、來自印第安納州的聯邦眾議員吉姆·班克斯(Rep. Jim Bank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回應,他認為委員會的聽證會成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這對教育美國社會了解中國構成的挑戰有關鍵作用。

「這些備受矚目的聽證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讓大家更加關注這些與中國相關的重要議題,」班克斯說。他也強調,委員會接下來還有許多工作要進行,下一步重點之一就是將推出的政策建議落實成法案。

委員會共和黨成員、來自南達科塔州的聯邦眾議員達斯蒂·約翰遜(Rep. Dusty Johnson)對美國之音大力讚揚了委員會第一年的成果。

約翰遜眾議員說,「華盛頓特區不總是以工職業道德而聞名,但這個委員會願意每週進行工作,且針對一系列不同議題,我們不是隻針對中國共產黨的軍事威脅,我們不是隻專注中國共產黨的經濟威脅,我們不是隻專注中國共產黨的人權侵犯行為,我們不是隻針對中國共產黨更廣泛的文化和壓迫獨裁專制,我們願意討論這些全部的事情,以一種全面的做法,所有議題都放在一起。」

他補充表示,委員會成員都理解美中兩國關係在各領域盤根錯節的複雜程度,「但我們沒有迴避這一事實,也就是我們需要對這種關係進行非常切實的重置和再平衡。」

專家、議員:美中關係競爭本質不會改變

美中兩國元首上個月在舊金山召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峯會期間舉行了長達四小時的會晤。雙方在會後宣佈在合作打擊芬太尼、恢復軍事接觸和人工智慧發展方面達成合作共識。

這場會談緩解了美中由於臺灣、貿易、強制技術轉移和人權議題所引發的緊張關係,但國會兩黨和華盛頓分析人士普遍不認為這會為美中關係的競爭本質帶來改變。

「我仍然認為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顯然拜登政府正採取一種比較友善或比較容納的方式,但我不同意那種做法,我認為那是個愚蠢的錯誤,」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對美國之音說。他同時也用「具有敵意的外國實體」(hostile foreign entity)來形容中國。

曾在川普政府時期擔任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的美籍華裔學者余茂春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之間的競爭主要是製度上的差異,中國不會改變其體制,因此兩國的競爭關係明年不會改變。

「因為中美競爭不僅是經濟的競爭,也不是貿易,也不是軍事,根本的問題是這是兩種制度的競爭,」余茂春說,「中國在政治制度上,在意識形態上絕對是不可放鬆一點點,因為這關係到政權存亡的問題,你去讀一讀書近平的著作、習近平的講話,一天到晚就講的是這些。所以說,他要去真正改變跟美國交往的實質內容,他覺得這對他政權的威脅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他不可能改變。」

明年目標:制定政策收緊對中國投資將為國會焦點

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在這個月稍早公佈了一份長達53頁、長達上百項且獲得跨黨派支持的經濟政策建議報告,內容涉及層面廣泛,目的為尋求從根本上改變華盛頓與北京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投資和商業往來模式,包括進一步收緊美國對中國投資的限制。

儘管國會兩黨在如何抗衡中國的方式和政策力度有些微差距,但兩黨都擁有的共識是:現行的美中經濟關係不再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和利益,必須進行調整。

今年8月,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對可用來增強北京軍事能力的關鍵技術產業進行投資。該命令將禁止風險資本和私募股權公司向中國開發半導體和其它微電子、量子計算和某些人工智慧應用的努力投入更多資金。

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12月公佈的政策建議報告內容涉及範圍更加廣泛。報告稱拜登總統的行政命令是「重要的第一步」,但認為命令中對受限制的技術定義太過狹隘,應該要將範圍擴大。

委員會兩黨領袖稱這份報告中的建議將為國會制定對中國經貿政策提供一份「藍圖」。多位委員會成員也都將這份報告視為明年國會新議期開始後的工作重點。

「那報告十分有力,報告中的所有內容都是我們工作的起點,」班克斯議員說。

史蒂文斯議員也表示,她十分重視報告中提及美國對中國原料的依賴。她說,「我真的希望我們發揮能力與盟友一起開發關鍵礦產和原材料。」

委員會的政策建議報告希望鼓勵加速剝離對中國公司現有的投資,並將這些資本再投資於美國企業。

委員會共和黨成員、來自肯塔基州的聯邦眾議員安迪·巴爾(Rep. Andy Barr)稱,他明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將是持續尋求方法阻止資本流動、對外資本流入中國共產黨,以及製定適當正確的制裁政策來應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的中國實體。

他也強調,中國在其它地區進行的經濟脅迫和軍事脅迫問題也是接下來他所關切的議題。

「我希望聚焦建立東協國家和大洋洲的韌性,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認為中國對南中國海的威脅和其在臺灣海峽的威脅一樣巨大,」巴爾對美國之音說,「我們必須建立菲律賓的韌性,許多大洋洲島嶼國家的韌性,以及東盟國家的韌性,他們都是中共惡意影響下的受害者。」

除了經濟議題為首要重點,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眾議員向美國之音透露,他還有一系列工作清單。

「我希望能做點什麼來應對俄羅斯、中國和伊朗之間不斷增長的夥伴合作關係,梳理出這三個國家日益聯手對抗我們和我們盟友的方式;我希望做點什麼來應對芬太尼危機,和中國在芬太尼前體化學品製造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我希望在半導體製造的問題上做點什麼,了解我們如何採取正確行動並帶回美國本土;我也希望做點什麼來解決中國規避我們薄弱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法,透過將華盛頓的遊說和特殊利益團武器化來對付我們,」加拉格爾說。

美國國會目前處於聖誕節和新年休會期,議員將在明年初返回華盛頓。本屆國會參眾兩院第二部分的正式議程將開始於1月8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2.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3.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4.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5.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7.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8.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9.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0.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2.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4.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5.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6.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7.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8.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19.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0.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2.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3.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4.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5.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6.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7.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8.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29.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0.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1.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2.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3.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4. 中共軍方反習的人很多 (58,102次)

以色列重挫哈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編的地道戰(多圖)
35. 以色列重挫哈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編的地道戰(多圖) (57,4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