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臺灣情資曝中共以「假唱」指控威逼五月天樂團配合統戰
 
【人民報消息】臺灣國安單位掌握的情資顯示,臺灣知名樂團五月天在上海演唱會被指「假唱」的事件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協同多家官媒和網信辦展開的介選行動,五月天是因為拒絕在演唱會中發表附和中國統戰的言論,才遭到藉端施壓。同時,上海官方仍未公佈對這場延燒了一個多月的「假唱」風波的調查結果。

美國之音報導,在華語圈享有高人氣的臺灣樂團五月天假唱風波逐漸淡出公眾視野之際,12月25日,多家媒體轉述上海文化和旅遊局人員說法,稱此事「還在持續調查中,不能輕易下結論」,若有調查結果將在第一時間發布。不過漫長的調查也引來微博網民嘲諷,更有人戲稱「不會是在等臺灣大選結果吧?」

臺灣國安官員稱中宣部統籌介選規模空前

相對於中國網民的冷嘲熱諷,臺灣國安單位所掌握的情資顯示,此事並非單純商業糾紛,而是在臺灣總統大選關鍵時刻,一場罕見的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直接主導的統戰協同行為,目的是為了介入、影響臺灣選舉。

根據統計,五月天今年在中國各地舉辦逾30場演唱會。12月22日,臺灣國安官員在一場簡報會中透露,早在幾個月前,中共宣傳部門就已經聯繫五月天,要求他們在現場歌迷較多的主要場次中,透過與歌迷互動或媒體訪談等方式,傳遞出「兩岸都是一家」、「支持九二共識」等表述。

情資顯示,五月天婉拒了這項要求,在隨後幾個月的演唱會中皆未公開表態。11月間,中宣部長李書磊指示廣電總局,再次對五月天提出要求,仍無果,於是展開此後一連串行動。

不過中國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12月28日否認施壓五月天,並反控這是民進黨政府蓄意製造謠言。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則指出,如果政治表態一事屬實,侯辦強烈譴責此行為,因為不只歌迷無法認同,更嚴重傷害臺灣人民情感,對兩岸交流沒有任何好處。

微博指控、官媒幫腔中方施壓「組合拳」

令臺灣國安單位關注的是,不同於過去中共慣於利用微博小粉紅激烈言論「修理」臺灣藝人,這次是由中宣部協同廣電總局和網信辦,直接繞過平常負責涉臺事務的國臺辦下手,事態升級,規模空前,臺灣方面才決定予以揭露。

一名國安官員在簡報會上說: 「以前大概就是找個人點(名)你說,這個歌手是臺獨,但是這次要殺、要打那個程度不下於對富士康(稅務及土地利用調查),確實是第一次動用這麼大規模、這麼多工具,這麼高的層級。」

另一名國安官員指出,匯集中國微博及官媒11月下旬以來的公開信息,也可以看得出彼此協作的斑斑斧鑿,與情資吻合。

首先是11月21日,一名網名「聲理學」的博主聲稱自己得到關於五月天演唱會假唱的投訴,隨後自11月30日起另一名博主「麥田農夫」發布多段視頻,說他以軟體分析演唱會音訊證實有部分是假唱,隔天(12月1日)「聲理學」就發文表示自己已向中國消費者協會提出檢舉。

12月3日,上海文旅局執法總隊宣佈對此展開調查,這項消息及相關評論隨即登上中國最主要三大官媒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及《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所屬機關報《檢察日報》6日也以《莫讓假唱寒了歌迷的心》為題發表評論文章。

面對一連串的質疑,五月天所在的公司「相信音樂」於12月4月澄清五月天巡迴演出中不存在任何假唱行為,並強調網絡上相關言論均為惡意攻擊,隨後五月天以網絡直播巴黎場演唱會的方式,自證「全場真唱」。

在臺北的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分析,中方此舉是將其國內法律和演藝事業做「雙重的武器化」。一方面是把法規當成政治打壓的武器;另一方面中國龐大的商演市場更可以成為臺灣收買統派藝人,或是脅迫本土色彩演藝團體的武器。

宋國誠告訴美國之音:「他們所說的假唱,就是法律武器化的一個藉口而已。至於說為什麼調查這麼久,他(中國政府)當然就是在等五月天低頭、歸順或者認錯,來完全滿足於中共的統戰需要。」

宋國誠認為,不僅五月天事件明顯屬於中共介入選舉行為,隨著臺灣總統大選的逼近,更須防範其擴大介選、滲透的力度跟範圍。屆時包括中共官媒所掌握的人工智慧(AI)科技都可能被用於製作各種以假亂真的虛假訊息,進一步擾亂臺灣民主選舉。

五月天遭施壓 臺灣影視圈人士:不意外

對於臺灣國安單位掌握中共施壓五月天配合統戰,兩名因議題敏感,選擇匿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的臺灣影視圈人士都表示,這並不令他們感到驚訝。

其中一人指出,中國政府分層管理在大陸市場工作的臺灣藝人,在圈內人看來早已行之有年,尤其是與中國人結婚、在當地置產或有高額存款的臺灣藝人,更會被視為已經「選邊站」,臣服於中共管轄之中而得到較多信任。

相反的,他說對於拒絕配合統戰,尤其是被點名為「臺獨」的臺灣藝人,輕者拿不到演出批文,重者按合約罰款或是遭負面消息「潑髒水」,在業內都有聽聞。「在中國接代言(反對臺獨)一定會寫在合約裡面,一旦你被發現有點沾染政治就要賠償合作金額,那你怎麼會知道這麼早以前的東西會被撈出來影射你是臺獨。」

另一位資深電影從業人員則表示,隨著兩岸關係持續緊繃,業內人士很清楚,臺灣藝人在中國已經很難有不表態的空間,但也正因為態勢如此明顯,其實臺灣民眾也已經有相當的免疫力,並不會為難為了工作而被迫表態的藝人。

因此他認為就算五月天真的被逼表態,對於即將到來的選舉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對臺灣民主自由精神已經很習慣的人,他都有自己的判斷,你就算逼他(五月天)表態,也沒什麼影響,(反而)從政治上假如是像這樣一個狀況,我會覺得有點反感」。

在臺北的臺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五月天會被中共挑上,要求配合統戰,不僅因為盛名之累,更因為他們具有臺灣本土色彩,甚至有些曲目也會在政治造勢場合被選用。

吳瑟致認為,相較於短期內將結束的總統選舉,這起事件的中長期影響更值得關注,因為不只是對臺灣,中國政府對於立陶宛等歐洲國家也是藉由不斷施壓,試探對方的社會韌性,所以五月天如何回應,將為臺灣社會立下典範。

吳瑟致說: 「這次介選的各個招數當中,也許有些不會立即奏效,但它(中國政府)也不斷在測試臺灣輿論反應,羣眾的心態是不是會視為理所當然、深受恐懼?還是反中的意識更強化?中共也在測試這樣的效用。」

截至發稿為止,五月天所在的相信音樂並未針對此事回覆美國之音發出的置評邀請。臺灣國安人士指出,隨著臺灣大選將至,不能排除中方會再有進一步的舉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9/7964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2.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66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3.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4.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5.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7.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8.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9.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0.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1.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2.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3.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4.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5.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6.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44次)

17.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8.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19.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0.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2.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23.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62,282次)

24.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5.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7.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失業風暴!中國就業困境(視頻)
29. 失業風暴!中國就業困境(視頻) (59,331次)

30.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31.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32.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3.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4.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5.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