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李克強訃告中7個病句隱藏的密碼
 
鍾原
 
【人民報消息】 10月27日早8點,中共宣佈了李克強的死訊;10個小時後,中共發出了李克強的訃告。看上去很普通也並不長的訃告裡,卻有7個明顯的病句,直接涉及對李克強的評價,透出了中共當局的某些密碼。

丟失了主語的第1個病句

中共發布的訃告大多是套話,最蹊蹺的是李克強擔任中共總理後的描述,出現了7個明顯的病句,句子裡都缺少了主語。

訃告稱,「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他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同月起任國務院黨組書記。」這句話之後,就是對他擔任總理的評價。

訃告接著寫道,「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著力完善宏觀調控……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懂些中文語法的人會看出,這個長句沒有主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是一個狀語,「習近平」並不是主語;按照正常的語法和語義,後面應該接著寫,李克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然而,「李克強」被省略了,直接就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

中共必須要先說在習近平領導下,接著說李克強做了什麼;但沒有了「李克強」,這個句子沒了主語;似乎不確定這些是李克強做的,倒可能是習近平做的。

草稿中應該有「李克強」做主語,即使祕書筆誤,祕書組審稿也會發現;很可能是最後的審稿人刪掉了「李克強」,希望儘量淡化李克強過去10年的業績,以突出習近平;但這樣就只能猜,後面描述的工作大概是李克強做的。

訃告應由中辦祕書起草、內部審核後,還應先經中宣部部長李書磊再審核,他不會發現不了病句,也不敢輕易刪掉「李克強」。最後刪掉「李克強」、還能決定不再返工潤色的,大概只有2個人;一個是蔡奇,一個是習近平。

第2個和第3個更明顯的病句

緊接著上一個病句的句號之後,訃告繼續寫道,「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這是一個更明顯的沒有主語的病句,原來應該是,「李克強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這是主謂賓結構的簡單句;但「李克強」被刪去後,沒有了主語,只剩了謂語和賓語。

這一句的句號之後,訃告繼續重複了同樣的病句,「推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連續三個病句都沒有主語,絕非祕書的錯誤,應是最後審稿的人故意為之。最後審稿的人不一定完全沒有語法常識,但被強烈厭惡李克強的情緒所主宰,手邊很可能有太多事要處理,並未刪改其它內容,僅匆匆刪了多處的「李克強」,就下令發出。

同樣模式的4個病句

3個病句之後,訃告繼續寫道,「2018年3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他再次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並擔任國務院黨組書記。」這是評價李克強近5年來的工作業績。

這句話之後寫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世界變局加快演進、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依靠創新驅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這句重複了第1個病句的錯誤,「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還是狀語,之後應該是李克強「面對世界變局加快演進、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但「李克強」又被刪掉了。

這句話的句號之後,訃告繼續寫道,「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導向,擴大保障性住房供給。推進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接連3個簡單的病句,都沒有主語,重複了第2個、第3個病句的錯誤。

這7個病句,在整個訃告中的份量最重,是對李克強擔任10年總理的評價;但被故意連續刪去了主語「李克強」7次,十分顯眼。這十年,習近平是總書記,李克強是黨內二號人物。

訃告中其它內容的描述,主語「李克強」也有被刪掉的地方,但多數被保留。7個病句之後,訃告寫道,「擔任國務院總理後,李克強同志還先後兼任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在科技、教育、生態環保和東北全面振興、西部大開發等領域傾注了大量心血。」

訃告又寫道,「新冠疫情發生後,李克強同志擔任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李克強同志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他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行政體制改革……」。「李克強同志對人民羣眾飽含感情……」。

這些工作業績份量較輕,主語「李克強」反而沒有被刪掉。刪改的人最在意李克強擔任總理期間的主要業績描述,特別是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名字同時出現的地方,主語「李克強」都被刪掉了。中共當局在訃告中透露的密碼很清楚,要儘量壓低對李克強的評價,甚至不願意簡單寫明李克強所做的主要工作。

李克強的功過

大多數人應該沒心思閱讀中共的訃告,裡面都是黨文化語言,人們也知道訃告不會給李克強多高評價。李克強的家屬中,應該有人閱讀,不知是否會提出異議。中共官場上一些曾與李克強有過交集的人,或許也會發現問題,但深知其中的厲害,大概不敢多言。

關於李克強的功過,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在中共的絞肉機體制下,李克強再有能耐、再關心老百姓,也無能為力,何況他恐怕也並無真正的良策,更不敢站出來呼籲解體共產黨。他在中共官場多是唯唯諾諾,甚至不得不參與了一些壞事。臨退休前,他說「人在幹、天在看」,算是某種切割,表明他還沒有完全被中共無人性的黨文化吞噬。

李克強擔任中共總理10年,一定程度上維持了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也能聽取一些民營企業家和經濟界人士的話,相當於保留了中國經濟的某些活力,成為GDP持續增長的因素之一。李克強對外形象比較溫和,較少表現戰狼姿態,「改革開放」時常掛在嘴邊,對不斷吸引外資起到了一定作用,中國進出口貿易持續增長。

李克強解決不了中國經濟的實質問題,但多少減緩了中共急速左轉的步調,某種程度上延緩了中國經濟走下坡路的時間。若說過去10年中共有路線鬥爭的話,李克強最終敗了,但因為他的某些實話和堅持,中共衰敗的時間點被拖後了。他卸任前公開詬病防疫「清零」措施,但無力改變,中共已顯敗象;他卸任後,中共可謂一瀉千里。

8月21日,前中共政協委員、港商劉夢熊發文《問題在經濟 根子在政治》。文章稱,「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一路高歌猛進,為何數年之間風雲突變,急劇下滑?一句話:問題在經濟,根子在政治。」

劉夢熊可能還在向中共高層諫言,無意中算提前給李克強做了一點評價;但這對李克強來說不算好事。

李克強退休也難離政治漩渦

8月30日,李克強出現在甘肅敦煌莫高窟,視頻中向他問好的眾多遊客,應該不是羣眾演員,恐怕也沒人會安排。他的北大同學陶景洲當時表示:「克強總理現在是無官一身輕啊!」

巧合的是,8月28日,原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落馬,外界認為李克強是孫志剛的靠山之一。

李克強訃告的最後偏偏有這樣一句話:「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他堅決擁護和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這恐怕不是順嘴一說這麼簡單,可能涉及孫志剛的倒臺,也可能有其它暗示。李克強在莫高窟的視頻傳出後,日本媒體獲得了一些爆料,稱中共退休高官們曾齊聚北京,一致同意向習近平發難,但最後卻只有曾慶紅等少數人到了北戴河,當面質詢習近平。

上海幫不大可能到北京開會,李克強等恐怕也不會參與,這些傳聞掀不起太大風浪,反而是中共軍隊整肅、外交部出事,引發了更大的政治動盪。關鍵時刻,李克強卻在上海幫的老巢突然離世,無論真正的死因如何、中共當局如何評價,他註定難逃中共的政治漩渦。

據稱,中共當局嚴控民間悼念李克強,估計很擔心民眾藉機釋放反對當局的心聲。1989年,胡耀邦死後,曾引發了學潮,最後演變為「六四事件」。

網傳李克強畢業時的手書贈言:「純真而不欠聞達,善良而不失堅強,把生命高舉在塵俗之上,又融化於社會之中,這應當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追求。」

李克強的追求和中共邪黨的理念根本不相容,在中共骯髒、罪惡的官場滾了大半生後,他還能說出「人在幹、天在看」,表明他仍然保留著一點希望,想讓自己的生命能在塵俗之上。

李克強的猝死,或許是一種解脫,也或許透露了另一個密碼,一個時代即將終結,後續可能有更大的事發生。

李克強年輕時的追求並未實現,如今大多數人和他心底的追求仍然一致。更多的人越發看清了這個塵世的真相,新一代的人即將走出中共的牢籠,開啟一個新的時代,人類終將回歸最初的本願。△

(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8/7841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2.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0.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1.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2.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3.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4.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17.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9.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20.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1.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2.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3.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4.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5.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26.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7.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8.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9.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30.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31.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32.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3.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4.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5.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