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人民報消息】中共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0時突然在上海去世,引發網路海嘯。他不久前在敦煌參觀的視頻在網上傳播,看起來一切正常。

中共二十大時,年齡還沒有到「七上八下」的中共常委李克強、另一位常委汪洋突然出局,引起意外,但官媒在新一屆領導人產生紀實報導中稱,一些領導同志「高風亮節」,主動要求退了下來。觀察人士認為是指團派的李克強和汪洋被排擠出局。

中共二十大政治局成員被視為全部屬於「習家軍」,曾被習近平前任隔代制定接班的胡春華,也被排除出政治局。

據法廣新聞報導,李克強與習近平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登上領導舞臺,習近平為總書記,李克強繼續擔任常委,次年三月成為總理,成為僅次於習近平的二號人物,一時有「習李體制」的說法,但這一說法很快過時,習近平獨攬大權,作為總理,李克強比他的前任溫家寶,以及溫家寶的前任朱鎔基都要弱勢的多,他幾乎沒有多少表達意見的權利。

李克強出面救經濟 「李上習下」犯習大忌

但是李克強在中國疫情最嚴峻時期說的一句話廣為流傳,2020年5月28日,他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記者會上說,中國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羣,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2022年,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上海也被迫封鎖隔離,造成全中國經濟嚴重倒退,李克強一度出面「救經濟」,國務院出臺相關政策,意圖減輕清零帶來的危害。

華爾街日報去年5月11日在大意為被遺忘的李克強走出了習近平陰影的標題下報導說,這位近十年來一直被習近平主席排擠的中國第二號政治人物,現在,他正以總理的身份重新崛起,成為中國政府頂層的潛在制衡力量。

但這一切並未能動搖習近平堅決清零不動搖的意志,直到去年12月初,在幾日前爆發全國性白紙運動,抗議清零政策,要求習近平下臺後,北京才被迫取消了清零政策。

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情形下,大陸一度傳出「李上習下」犯了習近平的大忌。

而彼刻,李克強已經成為一位虛位總理。2023年3月,李克強在全國人大結束後,成為「一介平民」。10月27日,李克強突然在上海去世。

今年兩會期間 李克強和習近平三度過招

據大紀元報導,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召開期間,多個習近平和李克強的言行細節被認為是習李互相敲打。

其一,中共新華社3月6日報導了習近平與民建工商聯界政協委員開會時的講話。習近平說,「我們的一些政策,搞好了是改革的成功,搞不好就可能是腐敗的痛點。」他舉例中共的「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後,管跟上沒有?服到位了沒有?光放不管不行,跟著就要爆雷。」

中共治下的所謂「放管服」,就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簡稱。這是中共十八大後,由李克強於2015年提出和力推的行政體制改革概念。

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3月7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這些話肯定就是對李克強不滿,習要消除李克強在政府內的影響,可是他又不方便直接說要「肅清李克強的流毒」。

其二,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當天,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只花了約1個小時,他與同為「(共青)團派」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都將「裸退」,被視為象徵中共「一個時代」的結束。

相關視頻顯示,會議散場時,習近平和合作十年的李克強握手,但只有一兩秒時間,完了習轉身就走。過程中習似乎並未目視李克強。

陳破空對大紀元說,習近平和李克強是勢均力敵的黨內政敵,李克強做完報告的時候獲得臺下的掌聲37秒,但習近平跟他握手只有一秒鐘。

其三,中共政協和人大會議開幕之際,網絡上流傳的一段畫面顯示,李克強稍早在與國務院工作人員告別時喊話「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這翻話引發網民聯想,紛紛嘲諷「說給誰聽的」。

資深評論人顏純鉤3月7日在臉書發表評論文章認為,李克強現場發揮,他為自己辯護,與習近平劃一條界線,習是習,李是李,雖然都攪在一起,但還好有天在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7/7837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2.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1.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2.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3.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4.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5.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6.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7.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18.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20.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21.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2.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3.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4.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5.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6.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7.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8.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30.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31.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2.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4.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5.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