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人民報消息】 一些分析人士說,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的下臺表明,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的政治體係日益動盪。他們還說,週二李尚福和近幾個月另一名高級官員的免職,正值習近平開始打破常規的第三個任期之際,可能只是一個新趨勢的開始。

據美國之音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中國政治專家吳木鑾(Alfred Wu)說,「中國共產黨曾經在其製度中擁有某種制衡機制,但自從習近平開始他的第三個任期以來,沒有人能發揮這種作用,一切都取決於習近平自己的意願。」

吳木鑾補充說,中國政治體系缺乏制衡可能導致高級官員突然被撤職成為趨勢。「這可能是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內持續存在的模式,甚至可能變得更糟。」他在電話中對美國之音說。

8月29日,李尚福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和平與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說後,便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一些媒體報道稱,他可能因與設備採購和開發有關的腐敗而受到調查。

此前,秦剛於7月被免去了中國外交部長職務。在秦剛被免職之前,他也是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週二(10月24日),中國的橡皮圖章議會—人大常務委員會解除了秦剛僅存的國務委員職位。在這兩起事件中,中國政府都沒有對其行動提供官方解釋。

一些分析師認為,對秦和李被解職缺乏解釋是「非常不尋常的」。

「通常,當這些事情發生時,你知道,通常會有一份關於腐敗指控或其他導致這種撤職的犯罪活動的聲明。」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問題對話倡議高級研究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透過電話告訴美國之音。

雖然一些媒體報導稱,李尚福被解職與貪腐有關,但韋德寧表示,這起事件也可能反映出習近平對中國軍隊的不滿。「還有其它可能性,其中之一可能是,如果這是真的話——《紐約時報》報導了這一點——習近平對美中氣球事件感到非常惱火,」他補充說。

由於中國當局尚未指定李尚福的繼任者,他的撤職使擁有世界最大軍隊的中國沒有國防部長。由於中國國防部長在戰鬥中不指揮軍隊和下令,分析家說,這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備狀態影響有限。

「中國國防部長主要負責軍事外交,所以李尚福的下臺不會對中國軍方產生太大影響。」臺灣淡江大學中國軍事專家林穎佑透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

雖然新國防部長的缺席對中國軍隊的行動影響可能微乎其微,但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ASPI)執行院長但若雲(Rorry Daniels)表示,李和秦的連續下臺可能會提醒其他中國官員,在在當前的政治體系中,沒有人可以免於清洗。

但若雲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很明顯,中國體制內部存在一些真正的風險領域,我想這將導致一種感覺,即沒有人是神聖的,在其他中國官員中,每個人都會成為目標。」

她說,李和秦被解職帶來的寒蟬效應可能會對中國的政策制定帶來障礙。「在這種環境下,如果官員總是在關注背後可能發生的事情,就很難制定任何政策。」她說。

李尚福被正式撤職的幾天後,中國將主辦北京香山論壇,這是一個多邊對話,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防官員會面並討論聯合軍事戰略。美國國防官員證實,五角大廈的代表團應邀出席該論壇。

新加坡的吳木鑾表示,由於美國可能不會派高層代表團參加論壇,他認為中國新國防部長的缺席不會對北京和華盛頓在會議期間的雙邊軍事接觸產生太大影響。

「中國和美國已經有一些變通辦法來繼續與軍事有關的對話和接觸。」他對美國之音說。

由於李尚福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這阻礙了他在擔任中國國防部長期間與其美國同行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接觸,喬治城大學的韋德寧預測,他的撤職可能會使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軍事互動反而更容易。

「我希望無論習近平選擇誰擔任下一任國防部長,此人身上都不會背著這種制裁。」他對美國之音說。他並補充說,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積極的發展。

鑑於美國和中國正在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月份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峯會上可能舉行的會晤鋪平道路,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的但若雲表示,華盛頓希望這次會議能為較低階的官員帶來一些可以跟進的具體成果。

她對美國之音說:「習近平和拜登之間的會面可能會產生一系列選擇,能否成功,部分取決於我們衡量成功的標準。」在她看來,成功的結果可能是雙方

都有他們需要的空間來達成一項「持久」的協議,並能夠得到雙方官員和有關各方的跟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6/7835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2.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3.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4.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5.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6.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7.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8.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9.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0.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2.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17.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19.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0.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1.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2.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3.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4.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5.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6.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7.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8.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9.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0.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3. 郭臺銘拼臺灣總統大位 中共不爽 調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一名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後的臨終證詞
34. 一名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後的臨終證詞 (74,138次)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35.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73,69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