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獨裁與惡政的螺旋效應:再談「斯大林邏輯」
 
吳國光
 
【人民報消息】前次拙文談中國政局的「斯大林邏輯「,以蘇聯1930年代中期斯大林進行的大清洗為歷史對照,來理解近期中共不斷有高官落馬的現象,試圖解釋為甚麼二十大後習近平已經高度集中權力但卻仍然對基本都是自己親信的官員持續進行政治清洗。文短未能展開,留下不少疑問。其中一個疑問是:為甚麼要進行這樣的持續清洗?本文即嘗試回答這個問題,並進一步揭示「斯大林邏輯」的制度本質。

災難之後的政治整肅

斯大林1922年當上蘇共總書記,1924年列寧死後他開始不斷清洗政敵並高度集中權力。到1935年開始的新一輪大清洗,其間大約11年時間。無獨有偶,習近平清洗政敵並高度集中權力的歷程,如今也有11年了。斯與習,在那11年當中的作為,都是很成功的,也就是實現了個人高度集權的目標。

斯大林在這一段高度集權的過程中,逐步地拋棄了列寧的「新經濟政策」,轉而在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上採取冒進政策,試圖加速建設蘇共版本的所謂社會主義。特別是在農村,斯大林強力推行「全盤集體化」。這一過程充滿暴力,包括以武裝力量鎮壓那些抵抗集體化的農民,甚至出動了轟炸機。接下來的惡果,就是包括以「歐洲糧倉」著稱的烏克蘭在內的蘇聯各地發生的大饑荒。據估計,當時餓死的民眾,至少有500萬到700萬。

這樣的巨大災難,不僅引起了民眾對於斯大林專制的憎惡,也導致蘇共內部對斯大林的不滿四處蔓延。我想,了解到這種歷史背景,再來看斯大林1930年代中期的大整肅,應該就不是那樣地不可理解了。簡單地說,斯大林不是個瘋子;他在高度集權之後仍然持續清洗,有他的理由和邏輯。

對於這種理由和邏輯,中國人應該不陌生,因為類似的災難在中國也曾經發生,因為毛澤東以同樣的理由和邏輯做過同樣的事情。1958年毛澤東推行「大躍進」,也是要加速工業化,並在農村強力建立人民公社,惡果也是大饑荒。這場人為的、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大饑荒,奪走了數千萬中國人的生命。毛自知「闖了大禍」,但他絕不肯因此哪怕削減一點點自己的權力,反而變本加厲推行個人崇拜,接下來就發動了所謂文化大革命,也就是毛版本的十年大整肅,不僅全民遭難,就是那些曾經為樹立毛的領袖地位立下汗馬功勞的中共領袖們,也一個接一個被關進監獄乃至死於非命。

理由是什麼?斯大林和毛澤東都曾經擺出了很多理由要進行這樣的清洗,從蘇聯有所謂「白衛分子」、「託派分子」等等,到中共上上下下都有所謂「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名目不一而足。但是,背後的真正理由,放在大饑荒的背景下,人們應該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了,那就是最高專制者在製造了巨大的社會災難之後對於自己權力地位受到質疑、削弱、乃至挑戰的擔心。為了應對已經或可能出現的對於自己權力地位的質疑、削弱和挑戰,不僅要加強對於民眾的社會控制,而且要在共產黨內部進行持續的政治清洗;在政敵已經清洗殆盡、全是自己親信掌權的情況下,清洗的對象也就必然是所謂親信了——這就是所謂「斯大林邏輯」。

獨裁出惡政 惡政促獨裁

習近平現在正在製造上述歷史的第三版。與他的斯爺爺和毛爸爸所處的時空不同,習版本的故事情節當然不會完全重複上述種種,但其中的邏輯是相同的。因為共產黨最高專制者這麼做始自斯大林,所以我將之稱作「斯大林邏輯」。

但是,「斯大林邏輯」的出現,首先不是因為有斯大林這麼個人,而是因為斯大林是蘇聯共產黨的最高領袖,是因為共產黨有那樣一種專制制度。共產黨的組織特性和意識形態,決定了其最高領袖實行個人專制。這裡的個人專制與共產黨對於整個國家的專制統治是相互表裡的,不可分割開來。一般講所謂「獨裁」,容易偏於只講個人的專制,這一點我在本專欄以前的文章中談過。現在,我們就在這個意義上用「獨裁」這個詞來專指共產黨最高領袖的個人專制。「斯大林邏輯」是獨裁者的邏輯,而「斯大林們」則是共產黨專制的產物。「斯大林邏輯」在今天的中國政局中重現,也正是因為共產黨制度過去十年間成就了習近平的獨裁。

獨裁必然帶來治理上的惡果。過去幾年中,從對於新冠肺炎的「動態清零」,到無預警放開的「疫情海嘯」,製造了巨大的人命犧牲和人道災難。反市場和敵視民營經濟的經濟政策,加劇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直接、負面地影響了上億民眾的就業、收入和消費。習近平的這些惡政與斯大林、毛澤東當年製造大饑荒的惡政是一脈相承的,因此,在災難之後進行政治整肅的權力邏輯也是一以貫之的。

這裡,可以發現在獨裁與惡政之間存在一種螺旋效應,二者相互之間推動升級。就獨裁領導人來說,越是個人集權,就越是沒有制約;決策越是任性,越是造成治理上的

災難,也就是造成惡政;而越是出現治理的災難,獨裁者也就越發感到已經高度集中在自己手裡的權力還是不夠用。地位不安全,於是越發要進一步強化個人權威,進一步實行政治清洗,進一步壓制乃至消滅可能的不滿,首先是出現在精英階層的不滿。共產黨的整個權力體系作為獨裁體制,恰恰為這種個人集權和政治清洗提供了足夠的、強大的制度手段,也由於不向民眾負責而必然走向惡政。因為獨裁而形成惡政,因為惡政而愈發獨裁,這才是深層的「斯大林邏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7/7820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27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7.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1.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2.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899次)

13.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6.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1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0.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69次)

21.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53次)

22.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4.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5.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6.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7.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8.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29.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30.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31. 夜話中南海: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吳小暉下狠手? (72,715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2.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33. 普京被通緝後第二度與習近平握手 (72,528次)

34. 中共官員罕見透露 「一帶一路」已名存實亡 (72,050次)

35. 獨裁與惡政的螺旋效應:再談「斯大林邏輯」 (71,7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