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既設新制度排除異己,又要立民主貞節牌坊
 
杜耀明
 
【人民報消息】區議會換屆選舉提名期開始,當局本應輕鬆走過場,反正選舉方法「完善」了,民主派再無立足之地,但眾目睽睽下,「完善」的制度一旦操作,從三方面令當局無法解釋,尷尬不堪。

一是無法說服市民為何投票。八年前,區議會除27個當然議席,其餘全數由直接選舉產生。下屆開始,區議會470個議席之中,不到兩成(18.7%)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決定,其餘有近四成(38%)由政府委任,另外四成(37.4%)由政府委派的三個地區委員會(地區委員會丶防火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的成員組成選舉團,推選區議員。如此選舉,與其說是間接選舉,不如說是間接委任。

區議會直選比例由95%驟降至不到20%,亦反映當局眼中,民選議員只是聊備一格,甚至可以說,當局斷定選民的自由選擇並不可取,才需要復闢類似四十年前的殖民地體制,大幅增加委任議員的比例。既然政府視選民的選擇不可取,市民不投票,不是更符合政府的心意嗎?政府抱着如此輕視民意的心態,試問又有何正當理由,要求市民踴躍投票呢?

二是政治清一色,無法確立區議會的公信力。新一屆區議會的所謂直選,參選者需要先取得起碼三名地區委員會成員的提名,等於由政府信任的一幫人,決定候選人名單。如此做法,當然可以杜絕反對派參選,提高「安全系數」,卻直接損害官民互信。因為地區委員會成員沒有民意基礎,卻可揀定候選人,等於貶斥市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更有政治歧視之嫌,而民主派過去有接近六成選民支持,若被拒諸門外,也使區議會的政治取向流於清一色,淪為欠缺代表性的親政府組織。

其實民主派參選,當局本應倒屣相迎,因為既可提高不民主體制的認可程度,甚或引發民主派內部分裂。但奇怪是,政府不按牌理出牌,連地方委員會成員的聯絡方法也不主動提供,變相阻截民主黨派向他們直接遊說,爭取提名。無疑,政府此舉有效封殺民主派,但也完美顯示「完善」之後的區議會選舉,是過濾民意多於代表民意的政治機關。

區議會由直接選舉產生的民意組織,淪為直接或間接委任的親官方機構,加上民主派候選人連入閘也成問題,選舉頓時失去競爭意味。不要說佔大多數的民主派支持者覺得不對勁而袖手旁觀,親政府支持者也同感乏味,因為選舉只是例行手續,「愛國愛黨愛港」候選人早已穩操勝券,並無懸念,投票與否,並不影響大局,大大削弱投票的積極性。結果,就形成第三個尷尬位:投票率低,代表市民不接受新制度。

下月區議會選舉投票率低,已近乎可以預知的事情,真正的問題只是投票率會有多低。歷來區議會的投票率都低於立法會(2019除外), 2021年「完善」之後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僅及三成(30.2%),眼前的區議會選舉欠缺政治競爭,重要性也不如立法會,投票率有25%已經不錯了。果真如此,結果不但無法高攀2019年的七成投票率,甚至比起四十一年前第一屆區議會的市區投票率(35.5%)(新界是51.3%),也遠遠不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認為,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破高位,香港正處於「最黑暗時刻」,問題是,現在「由治入興」了,何以支持選舉制度的香港人反而不及「黑暗時刻」的一半?若說「由治入興」,社會到達完美境界,無須政治競爭,那麼何不索性取消選舉呢?若選舉真的重要,何以不追求選舉制度得到多數人的支持?若多數人支持是目標,特區官員是否有何遺漏或過失,導致選舉未到卻要打定輸數,預期投票率將跌破低點?

上述三個問題,當局只須放下身段,即可迎刃而解。市民看不到這樣的選舉有何意義,所以不投票,隨他吧;不相信區議會有公信力,隨他吧;不支持新制度而導致投票率低,也隨他吧,反正新制度下,最重要是所有議會席位都收歸「愛國」陣營,民主派在議會內的反對聲音則銷聲匿跡。

大權在握了,公共資源到手了,其他笑罵由人便好,何須強自己所難,明明是國安法治港,一切從嚴,還要抱住不放民主選舉的貞節牌坊?△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0/782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50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12.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61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19.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0.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1.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2.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3.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4.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5.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6.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7.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8.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9.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0.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33.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34.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5次)

35.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