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高新
 
當時的幼年習近平從沒見過毛主席(左),唯見過被毛和江青收養的毛遠新(右)。 (網絡截圖)
【人民報消息】 當年毛澤東與江青所生的女兒李訥及毛澤東的外孫王效芝在毛澤東去世之後的悲慘境遇都已經因為習近平對鄧小平的否定和對文革的重新肯定而苦盡甘來。習近平親自指令讓李訥事實上享受到了副國級退休待遇的同時,也把鄧小平生前最疼愛的長外孫女鄧卓芮的夫婿抓進監獄……,一愛一憎,分明無比!

而鄧小平的憎與習近平的愛之強烈對比,更是表現在對雖然不是毛澤東和江青所生,但卻被江青視如己出的毛遠新的截然不同的態度上 。

熟悉中共文革史的讀者和聽眾們應該都知道毛澤東在整個文革十年過程中在政治上最為依重的三個自己的家庭成員分別是江青、李訥和毛遠新。李訥是文革初期的毛澤東「聯絡員」,而毛遠新則是文革後期的毛澤東「聯絡員」一直到毛澤東歸西。

比李訥(1940年8月3日生)年輕不到一歲的毛遠新(1941年2月14日生)因為小時候就被接到中南海成為毛澤東家庭中的一員,直接喊江青媽媽,與李訥情同手足,文革中一起一步登天,文革後一樣被「隔離審查」。只是毛遠新被「隔離審查」的時間長達整整十年。一九八六年前李訥都已經在楊尚昆的一再通融下被宣佈「可以重新安排工作」,但毛遠新卻被鄧小平下令判了十七年。

根據中共官方黨史文章介紹說:1975年春節過後,毛澤東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越來越惡化,更因為此時的他已經對由他自己下令復出工作,基本上已經取代了周恩來的鄧小平日漸不滿,於是安排了毛遠新擔任他本人與鄧小平及其他政治局委員們的聯絡員。

從那以後,毛遠新成了發布「最高指示」的代言人。而比這更為顯赫的是,舉凡鄧小平、華國鋒,以及中央政治局所有成員在內者需要反映到毛澤東那兒的事情,均由毛遠新代為傳達,他在毛的面前怎樣匯報,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毛澤東的決策。

當時毛遠新口袋裏經常性地裝著一個精製筆記本,這是一個裝著毛主席最新最高指示的「寶葫蘆」,只要他拿出筆記本傳達什麼,任何人都得遵照執行。鄧小平當然也不能例外。在毛澤東逝世前的八個月當中,中央政治局的每一次會議,第一項內容就是由毛遠新傳達毛澤東的最新指示,鄧小平等所有與會的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以及列席者,都只能恭敬聆聽。在討論時只能按「最高指示」作出辦理。如此權勢遮天,難怪毛遠新曾對親信驕橫地說:「我只要搞出主席的幾段話,就夠他們學習一個月的。」

相關史料記載,此時正是實際主持中央工作的鄧小平開始進行「全面整頓」時期,當江青等人向毛澤東表示了對鄧小平所作所為之擔憂之後,毛澤東追問毛遠新,社會上是否在談論「文化大革命」,毛遠新在毛澤東耳邊吹枕邊風說:「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我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批判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從那以後毛澤東便開始越來越後悔對鄧小平的重新啟用。接下來,批評鄧小平、要求鄧小平檢討的幾次會議都是毛遠新主持的,毛澤東一次比一次嚴厲的從「批評幫助」到徹底否定鄧小平的「最高指示」也都是毛遠新傳達的。而正是在與鄧小平的「修正主義路線」進行堅決鬥爭的過程中令毛澤東感覺到了毛遠新的「政治成熟」。

中共官方文章還介紹說:江青及其「四人幫」利用毛遠新特殊的地位,對復出後領導全面整頓的鄧小平進行一再的打擊。毛遠新在毛澤東面前所作的多次歪曲事實的匯報,使毛澤東對鄧小平的態度發生了急劇變化。毛澤東最忌諱的是否定「文化大革命」,而毛遠新恰恰在這一問題上向鄧小平捅軟刀子。「天安門事件」發生後,毛遠新在向毛澤東遞交的書面報告中寫到:「去年鄧小平說'批林批孔』就是反總理,他帶頭散佈了大量謠言,去年一直未認真追查和闢謠。近幾年鄧小平名聲不好,就擡起總理做文章,利用死人壓活人……」

筆者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江青等人被審判之後,毛遠新被審判之前即已經聽熟知內情的人士說過,老鄧不會輕饒了毛遠新,這家夥當了主席的聯絡員之後,老鄧幾次讓他安排與毛澤東見面都被拒絕。直到二次下臺,鄧小平都未能再單獨見到毛澤東一次。

日後筆者所知道的更為準確的時間線是,1975年5月3日深夜,毛澤東在他的住所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是毛澤東生前最後一次主持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後,直到1976年9月9日逝世,他再沒有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而這次會議是鄧小平一生中倒數第二次面見毛澤東。最後一次是毛澤東於1975年12月2日會見了到訪的美國福特總統,鄧小平被允許陪同。但這兩次都不是鄧小平單獨見到毛澤東。

這就是為什麼從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去世開始毛遠新被「隔離審查」了整整十年之後鄧小平還是堅決不同意對他「免予刑事處分」。

當時的大背景是,在江青和張春橋被判處死緩,王洪文、姚文遠及手下眾多政治打手也均已經被完成審判的好幾年之後,毛遠新的具體罪行仍然不能被專案組坐實,鄧小平因此等得不再耐煩,親自指示對毛遠新的司法處理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從重從快。時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餘秋裏接旨之後立刻給隸屬總政領導的解放軍軍事法院下達「政治任務」,要求限期完成對毛遠新案的處理。於是,毛遠新於一九八六年被軍事法庭以數罪並罰判處十七年有期徒刑,刑期從一九七六年十月被抓捕的時間算起。比較搞笑的是,當時的毛遠新雖然是被軍事法院出面判刑的,但軍隊方面卻沒人提醒要同時對毛遠新宣佈施以開除軍籍的處理,以至毛遠新刑滿出獄之後仍然還有理有據地給總政治部寫信,要求軍隊方面出面對他按「轉業幹部」的相關政策處理。此乃後話。

日後有內部傳出的消息說,關於如何對毛遠新定罪處理的討論過程中,當時的最高法院內部有意見認為審判「四人幫」的特別法庭已經完成了任務,當時在特別法庭的工作過程中沒有把毛遠新也列入被審判者之壹,日後當然不能專門再為毛遠新單獨成立一個「特別法庭」。而如果把毛遠新當成一個普通的刑事犯罪分子來審判,就不應該由最高院出面。聽取了最高法院方面對此感覺「棘手」的情況匯報之後,鄧小平才指示由軍事法院出面「問題就簡易化了」。

筆者在過去的相關文章中曾經介紹過:「被宣佈判處十七年有期徒刑關進秦城監獄後,毛遠新即患了嚴重的疾病,因為拖延治療而一條腿落下殘疾。如此一來,鄧小平才沒有否定毛遠新的生母,時任江西省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朱旦華為自己兒子的求情信,默許了監獄方面為毛遠新安排了保外就醫,至此他已經失去自由整整十三年了。」

而後,有中國內地毛左部分否定了筆者的如上說法,說是毛遠新進入秦城監獄服刑之後,「不願意服從鄧小平命令寫關於毛主席的材料,鄧小平就惡化服刑環境,入獄之後的伙食待遇、醫療待遇等都比江青和王洪文等人相差好幾個檔次, 以至於在獄中因為嚴重關節炎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落下終生腿部殘疾。」

更勁爆的說法還有:「有人還揭發,他(毛遠新)的腿其實是被鄧小平派來的人打斷的。」

毛左的文章還透露說: 一九八九年春天安門發生學潮的同時,一向對毛家後代都持較為同情態度的楊尚昆未經請示鄧小平,說服趙紫陽和胡啟立、喬石三人簽字同意,安排給確實病得比較嚴重的毛遠新以「保外就醫」的待遇,從那以後毛遠新就再沒有回過秦城監獄。

無論如上毛左文章中的爆料與事實是否相符,筆者當年也早就透露了毛遠新被鄧小平施以「重手」之後,即使中共內部人士也都相信鄧小平的長子在毛澤東和江青發動的「文革」中落下終身嚴重殘疾,所以鄧小平才把這股子怨氣發在了毛澤東和江青均視如己出的毛遠新身上。

事實上雖然鄧小平也確實在對待江青和毛澤東所生的女兒李訥討要毛澤東稿費的過程中的絕情一度令楊尚昆都私下裏感慨「明擺著是個人報復」,但他鄧小平對毛遠新的憎惡甚至是痛恨,更多、更直接的還是出自政治層面,或者說是「出以公心」。從當年鄧小平與華國鋒的一段對話中,就足以看出鄧小平對毛遠新恨得簡直就是無以復加。?

我們在上篇文章中介紹了習近平入主中南海之後,與彭麗媛設宴款待毛澤東和江青的女兒時,特別不忘安排毛澤東生前的「祕書」,當年差一點就和江青一起當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張玉鳳作陪。也等於是給毛澤東去世之後與李訥一樣接受了很長時間政治審查的張玉鳳徹底恢復了政治名譽。

而據這個張玉鳳在一九七七年的一次政治交待中回憶:鄧小平二次下臺之後,毛澤東在一次召見毛遠新、華國鋒、江青、汪東興和她本人(張玉鳳)時,提出自己身後的政治局常委班子名單,依序是:毛遠新、華國鋒、江青、陳錫聯、紀登奎、汪東興及張玉鳳。 在落實了確有這份名單之後,鄧小平在自己最後一次與華國鋒當面談話對他進行嚴厲指責之後還是未忘感慨一句「你說到底還是立了大功的,如果不是及時粉碎了『四人幫』的反黨篡權陰謀,妳我現在的位置都會坐在毛遠新的屁股底下」。

十年前筆者曾在本專欄發表過《鄧小平的階下囚,習近平的座上賓》一文,五年多前在本專欄發表了《「習近平大哥是毛遠新最好的朋友」》一文,兩年多前還在本專欄發表了《習近平自幼就無比敬仰和羨慕毛遠新大哥》。如上三篇文章中,第二篇的文章標題用引號強調了這是中國內地最知名毛左之一,紅二代蘇鐵山在紀念毛澤東誕辰會場上講出的原話。

在中國大陸,上了點歲數的人只要還對當年的「惡攻罪」心有餘悸,就不會不知道曾經被中共政權大力宣傳其英勇事跡的張志新烈士曾經的悲慘遭遇,而曾經親自下令對已經在獄中飽受折磨的張志新立即執行死刑並在押赴刑場之前對其先行施以割喉酷刑的毛澤東侄子,當時最高職務為「毛澤東聯絡員」的毛遠新則因此而成為千夫所指、眾矢之的。日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句老話也曾經在毛遠新身上得到應驗,他在秦城監獄裏曾經的日子過得比如今的薄熙來、王立軍以及薄谷開來等要苦得多得多。

但是,仍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等到習近平上臺開始把鄧小平否定的東西重新加以肯定,把文革十年浩劫改為十年探索之後,「毛」姓又在中國大陸上重新「尊貴」起來, 毛遠新先是由湖南省委接駕到韶山祭祖,而後是周遊北京等地對毛澤東120週年誕辰的「民間自發紀念活動」的籌備表示「堅決支持」。毛氏後代甚至還故作神祕地對外放風,說是2007年習近平接替上海市委書記後不但指示上海市委老幹部局要切實做好對革命烈士親屬毛遠新及其一家的「政策落實」工作,提高待遇,而且還祕密接見過毛遠新,當面鼓勵他「忘掉歷史的不愉快記憶」,「繼續與黨同心同德。

兩年多前,筆者還在本專欄發表過《習近平自幼就無比敬仰和羨慕毛遠新大哥》一文,文中主要內容在發表後的一段時間裏曾經多次被中國內地的毛左文章引用。

卻原來,從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父親已被政治整肅之後的習近平就更不用說,即使在這之前的幾年時間裏,當時的幼年習近平也從來沒有見過他的偉大領袖毛主席,也沒有見過江青和李訥等毛澤東親屬,毛澤東身邊的人他唯只見過只有從中共建政之初即被毛澤東和江青收養的毛遠新。

當時被恩準到北京和習仲勛及齊心夫婦一起生活的習仲勛前妻所生兒子習富平有幸於1954年秋和毛遠新雙雙從北京育英學校畢業後被保送進了北京101中學成為同班同學。習富平日後還成了毛遠新的入團介紹人。

從那天以後直到習富平和毛遠新分別進入了中國科技大學和哈軍工,毛遠新是習家的常客,習富平也成了習家近距離面見毛主席次數最多的一個。而當時尚還年幼的習近平,對常來自己家和自己的同父異母長兄一起溫習功課寫作業的遠新大哥簡直就是滿懷敬仰。羨慕極了這個遠新大哥哥「每天都能和毛主席說話」。

這段經歷當然也是習近平位高權重之後善待毛遠新的因素之一,但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和他習近平厚待李訥,甚至「愛屋及烏」至張玉鳳身上一樣,那就是凡是鄧小平否定的,他習近平就要肯定,凡是鄧小平憎惡的,他習近平一樣要厚愛!△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7/7819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27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7.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1.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2.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899次)

13.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6.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1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0.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69次)

21.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53次)

22.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4.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5.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6.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7.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8.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29.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30.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31. 夜話中南海: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吳小暉下狠手? (72,715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2.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33. 普京被通緝後第二度與習近平握手 (72,528次)

34. 中共官員罕見透露 「一帶一路」已名存實亡 (72,050次)

35. 獨裁與惡政的螺旋效應:再談「斯大林邏輯」 (71,7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