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超尷尬!山東號遭遇B-52要靠陸地戰機起飛解圍(圖)
 
沈舟
 
2023年10月24日,中共一架殲-11戰鬥機在南海危險攔截美軍一架B-52轟炸機。當時,中共山東號航母應正從海南前往巴士海峽。(谷歌地圖/大紀元製圖)

【人民報消息】10月24日,中共一架殲-11戰鬥機在南海對美軍一架B-52轟炸機做出危險的攔截動作。雖然雙方都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但當時山東號航母正從海南出發前往巴士海峽,途中很可能遭遇了美軍的B-52轟炸機,山東號上的殲-15戰鬥機沒有起飛攔截,中共再次從陸上派出殲-11戰鬥機前來解圍。這幾乎是5月26日山東號遭遇美軍RC-135偵察機的翻版,也暴露了更多問題。

中共沒敢再公佈山東號訓練

10月26日,臺灣軍方通報,中共山東號航母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殲-11在南海攔截美軍B-52轟炸機發生在10月24日,當時山東號應該正途徑南海,從海南三亞前往巴士海峽,恐怕沒想到美軍B-52轟炸機突然出現。尷尬的是,山東號航母上的殲-15似乎沒有起飛攔截。

臺灣軍方發出的圖片顯示,山東號航母的甲板上至少可見10架殲-15戰鬥機。10月24日,山東號應該已經離開海南三亞,但途中遭遇了美軍的B-52轟炸機,南部戰區出動了駐海南的殲-11戰鬥機攔截。

5月26日,一架中共殲-16戰鬥機曾在南海上空攔截了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美軍指責中共戰鬥機的激進動作「不專業」。5月30日,美國印太司令部發布了相關視頻。5月31日,中共南部戰區回應稱:5月26日,中共「海軍17艦編隊位南海進行例行性訓練期間,美軍1架RC-135偵察機蓄意闖入我訓練區域實施偵察干擾」,「南部戰區組織空中兵力全程跟蹤監視……」。

山東號航母舷號為「17」,為了回應美軍的指責,中共主動透露了美軍偵察機當時在山東號航母上方空域。5月26日,山東號正經過南海前往臺灣海峽,於5月27日中午由南向北穿越了臺灣海峽。

中共自我曝光這一信息,試圖為殲-16攔截美軍偵察機的舉動辯護,聲稱美軍偵察機「闖入」山東號航母「訓練區域」;豈知弄巧成拙。

山東號航母發現美軍偵察機後,殲-15戰鬥機應立即升空警戒、對峙;然而,殲-15沒有見到,南部戰區卻派出了殲-16前來增援。當時山東號航母很可能沒有搭載殲-15戰鬥機,只是孤身穿越臺灣海峽北上,發現美軍偵察機靠近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美軍偵察機拍照、收集信息。南部戰區估計派出了駐廣東惠州的殲-16。中共軍方應該覺得很丟臉,因此放任了殲-16飛行員的激進行為。

10月24日,中共殲-11又在南海攔截了美軍的B-52轟炸機,但中共沒敢聲稱當時「海軍17艦編隊位南海進行例行性訓練」,應該怕再次丟臉。中共航母對付不了美軍偵察機,也對付不了美軍轟炸機,這樣的航母艦隊穿越巴士海峽到太平洋,真能戰嗎?

具體攔截地點成謎?

中美雙方都沒有透露空中攔截發生的大致方位,外界似乎也很難猜測。不過,從中共派出的殲-11戰鬥機推斷,地點應該更靠近海南附近空域。

10月24日,山東號航母還沒有接近巴士海峽,中共東部戰區空軍難以支援。東部戰區的大多數戰機部署在浙江、江蘇、安徽、上海、江西等地,只在廣東汕頭有1個殲-10旅,福建武夷山應有1個殲-20大隊。東部戰區只有1個殲-11旅,應駐江蘇連雲港,主要防衛黃海,不會跑到南海。

中共南部戰區空軍的約一半戰機,部署在雲南、廣西,距離南海較遠,難以及時應對南海的突發情況;另外一半戰機部署在廣東和海南。5月26日,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的殲-16戰鬥機,應駐廣東惠州,當時山東號已接近臺灣海峽。

10月24日,美軍B-52轟炸機出現在南海後,駐廣東的殲-16、Su-35和殲-20都沒有出動;出現的是殲-11,應駐海南,表明攔截地點可能更靠近海南。

中共有1個殲-11旅應駐海南臨高,屬於前海軍航空兵,近期從海軍航空兵劃歸中共空軍。南部戰區目前應只有這一個殲-11旅。

中共山東號航母遭遇美軍轟炸機,卻需要陸上戰鬥機救場,自然又一次尷尬;中共空軍雖然出動,但也透出了尷尬。

中共南部戰區空軍的尷尬

中共空軍雖然得令出動,但最倚重的殲-16戰鬥機沒有出現,類似的Su-35、Su-30戰鬥機也沒有出現,卻派出了殲-11。殲-11實際是中共空軍最不願提起的一款戰鬥機。

殲-16目前是中共空軍的主力戰機,至少組建了約11個旅,有些尚未滿編;其中東部戰區4個,南部戰區3個,北部戰區2個,西部戰區2個,中部戰區沒有。

中共空軍的殲-10戰鬥機,也有11個旅;另外保留了1個殲-7旅,仍未換裝;還有6個殲轟-7旅。相比之下,中共空軍目前只有約6個殲-11旅;其中西部戰區最多,有2個,其它戰區各只有1個。殲-11眼看不受中共空軍親睞。

東部戰區空軍面向臺海和東海,戰機最多,組建了4個殲-16旅,卻只有1個殲-11旅,應駐江蘇連雲港,主要防衛黃海。殲-11已被淡出臺海戰場,只在中共軍機大規模騷擾臺海時,殲-11才出來湊數,但出現的頻次還不如殲-10。

中共南部戰區空軍第二大,組建了2個殲-16旅,1個駐廣東惠州;1個駐廣西南寧,預計可能移防北海,更靠近海南;還有1個旅是殲-16和Su-35混編,應駐廣東湛江;廣東佛山應有1個殲-20大隊。

中共在海南附近發現美軍B-52轟炸機後,駐廣東湛江的殲-16和Su-35應率先出動攔截,這兩款戰機都比殲-11航程更遠,更適合在空域較廣的南海執行任務,機載設備也相對更好,但實際未能出動。最可能的情況是,該旅的殲-16和Su-35都沒有處在戰備狀態下,得令後無法立即起飛。

Su-35目前是俄羅斯的主力戰鬥機,中共進口了24架後,幾乎很少出動,應在儘量延長服役時間。俄羅斯並未轉讓相關技術,恐怕也沒有幫助中共建立維修基地,這24架Su-35一旦發生故障或損耗,基本無法再動。

中共的Su-35駐紮在湛江,被當作寶貝,飛行員訓練時間有限,也無需像東部戰區那樣不時騷擾臺海,估計戰備鬆弛。24架Su-35僅能編2個大隊,第3個大隊配屬了殲-16,但戰備情況應大致相同。因疏於訓練、缺乏操作經驗,美軍B-52轟炸機出現時,該旅估計一時反應不過來,緊急任務只好轉給了海南的殲-11旅。

駐海南臨高的殲-11旅原為海軍航空兵,8月份剛剛發生重大改組,被劃歸中共空軍;這個旅也是中共南部戰區唯一的殲-11旅,成為了此次攔截事件的主角。

美軍批評中共殲-11飛行員的攔截動作不專業,稱其沒有認識到相應的風險,應該一語中的,充分反映了中共空軍的真實訓練水平。這名駕駛殲-11的原海航飛行員進入空軍後,可能急於邀功,接受任務後過於激動,做出了危險動作。

中共防空系統的漏洞

中共空軍、海軍的尷尬一覽無遺,相應的防空系統也存在大問題。

美軍B-52轟炸機飛臨南海,中共空軍在廣東惠州的殲-16、廣東湛江的Su-35和殲-16,以及廣東佛山的殲-20都沒有及時反應。殲-11攔截B-52 的空域應該更靠近海南島,駐廣東惠州和佛山的中共戰機可能距離遠了些。

不過,B-52轟炸機最可能從巴士海峽飛入南海,然後一路飛向海南島,中共空軍都沒有動作。很可能B-52在接近山東號航母艦隊時,中共才發現了B-52,趕緊呼叫求援。

中共艦隊發現B-52後,應趕緊上報、請示,估計認為風險較大,不敢輕易起飛山東號上的殲-15,很可能也沒有準備好。中共南部戰區最終決定從陸上派出殲-11支援,估計需要先請示中共軍委甚至習近平;得到許可後下達命令,再到殲-11出動,然後趕到攔截區域搜索,這段時間可能有多長,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B-52轟炸機應該一直在附近盤旋,沒有很快離去,中共航母艦隊估計指示了方位,中共的殲-11才有機會和B-52碰面。

換句話說,若不是美軍B-52轟炸機出現在山東號航母艦隊上空,中共估計還不知道B-52來到了南海。若在實戰中,美軍的B-52轟炸機將在南海上空發射AGM-158遠程導彈,空襲中共艦隊或南海艦隊基地,然後輕鬆返回。當中共發現時,山東號航母艦隊可能已經被癱瘓,沿海目標可能已經被擊中。

美軍應該準確掌握了山東號航母離港的情報,駐關島的B-52轟炸機很快出動,在夜間進入南海,實施模擬空襲中共航母艦隊的演練。正式的演練結束後,B-52轟炸機並未返航,而是開始測試中共艦隊的防空能力,逐漸接近山東號,並徘徊在附近,看山東號航母艦載機是否能及時反映,又如何運作。

結果,中共的航母艦載機沒有起飛,B-52轟炸機繼續徘徊,一直等到中共的殲-11趕來攔截,並錄下了相關視頻。測試的結果表明,中共艦隊和沿海的防空能力較差,至少B-52轟炸機進入南海的一段時間內,中共沒有發現。

不排除美軍的B-52 轟炸機從南海南部飛入,會經過南沙羣島和西沙羣島,中共諸多島礁上都有雷達,若沒能發現B-52,那就更糗大了。美軍的B-52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的可能性最大,這條航線一直到海南附近,看來都是中共防空區域的盲點,也是美軍轟炸機夜襲的最佳路線。

美軍釋放的短暫攔截視頻,應該是從B-52轟炸機上拍攝的;目前沒有從第三架飛機上拍攝的視頻,難以確認B-52轟炸機是否有戰鬥機護航。此次事件表明,美軍轟炸機進入南海,實際無須戰鬥機護航,夜間祕密潛入、發射導彈後,可以安全返航。

實戰中,B-52轟炸機完成空襲後不會繼續在原地停留;此次攔截能夠發生,應該是美軍要測試中共的反應能力。B-52被中共發現後,仍故意在附近徘徊;否則,殲-11沒有機會碰到B-52。若美軍有戰鬥機為B-52護航,殲-11能是對手嗎?

結語

南海上空的攔截事故,背後透露出的信息實際很多,中共的反應比較低調,恐怕已經意識到諸多問題,此事不知是否又會令習近平震怒。

中共軍機每一次在臺海附近出現,都被臺灣軍方準確掌握。相比之下,中共的防空預警能力似乎差了一截。

故事還沒有結束,山東號航母第三次到了第一島鏈外,或許仍會有新的看點。△

(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30/784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3.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4.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6.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7.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0.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1.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2.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3.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4.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17.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9.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20.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1.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2.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3.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4.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25.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6.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27.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8.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9.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30.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31.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32.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33.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4.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5.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