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财新社论疑批习遭删 分析:党内斗争白热化(图)
 
财新传媒创办人胡舒立资料照。(余钢/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陆媒《财新周刊》昨天(12月25日)发表社论,引用邓小平言论称改革开放要靠实事求是,又引用习近平的话称「违背实事求是,会误党误国」,不久文章遭删。

据大纪元记者宁海钟、骆亚采访报导,分析认为,该文是暗批习近平,显示党内斗争白热化,文章遭删说明党内改良没有出路。

财新社论疑反习遭删文 被指中共内斗激烈

12月25日,《财新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点出中共面对内外重重挑战,必须「深化改革开放」。

文章引用邓小平言论称,「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文章同时还引用了习近平的原话称,「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文章并提到文革期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官方却仍坚称「形势大好且越来越好」,实际上民生凋敝,贫穷落后,被周边国家和地区「远远甩在后面」。

这篇社论在墙内外平台引发了广泛讨论,但26日上午,财新网已删除了文章,App端也已经下架该文,财新网官微发的相关报导也遭到删除。

在财新发文的隔日(12月26日),即是毛泽东冥诞,官方高调纪念毛。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8日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召开45周年,该会议被指标志中共所谓改革开放开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12月26日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决心走毛泽东的路线,财新网这篇文章在这个时间点登出,说明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白热化和公开化。

唐靖远表示,邓小平在1978年的讲话被视为邓搞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其讲话重点就是否定毛泽东路线,包括否定毛泽东一人独尊、包揽一切;要实施民主集中制,允许党内存在著不同的声音;还有就是在计划经济之外引入一些市场经济的机制等等。而习近平当前走毛的路线,以致内外交困,经济面临崩盘的危险。财新网说要重温邓小平的路线,正是冲著习近平的作为而来。

「至于财新网引述习近平他自己的话,就是以彼之矛来攻彼之盾,让习近平没有办法去反驳,实质上对习近平个人的信誉是一种打击。」

作家、独立时评人蔡慎坤26日对大纪元表示,财新这篇文章放在胡温时期,不会引起任何舆论反响,但放在习时代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主要因为习时代言论空间受到全面挤压,事实求是成为奢谈,谎言大行其道。

他认为,财新在借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发文,引用邓小平说「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恰好习近平自上台后就没有离开过小本本。文章又引用习的话称「违背事实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字里行间透露的不仅是对习的贬损和嘲讽,也是对改革开放大倒退无奈的哀鸣。

党内有大佬撑财新?分析:改良路线没有出路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曾与财新圈子较密切,他26日对大纪元表示,财新创办人胡舒立早年和习近平、王岐山都很熟悉,她又和军界、政界、外交界、文化界的红二代们都很密切。因此财新比其它媒体更有发言空间。胡本身是中共体制的受益者,更是中共官场人际关系的受益者。

他认为,胡舒立的行动绝非是一件孤立事件,表明党内一些人反对和挑战习的路线,但财新这篇文章是以委婉含蓄的方式出来的。

「她不像任志强一样猛烈和直白地反对习近平,而是委婉反对习近平,习近平也没有借口就此抓了胡舒立。」

蔡慎坤认为,说财新的胡舒立跟中共元老联系紧密,特别是得到王岐山的力挺,这些分析猜测有一定的依据。但现在元老们在习眼里微不足道,他已经完全掌握了党政军警特和所有宣传喉舌,在一片吹捧声中,财新的哀鸣对习近平也不可能构成实质性威胁。

「王岐山这样的党内大佬都被打断了脊梁,财新的文章不可能发挥作用。但有一点可以确认,党内对习的不满空前高涨,只是许多人敢怒不敢言,财新站出来发声,会令党内各种势力都会受到鼓舞。」

11月6日,即前总理李克强遗体火化后的第四天,《财新周刊》也曾发表社论《改革亟须新突破》。文章不点名地引用了李克强的一句「名言」——「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批评「一些官员」对改革开放阳奉阴违,对市场干预过多等等,并直言如今「民间观感与当年预期之间存在一定温差」。

唐靖远认为,财新网频频发文对习近平发起挑战,是党内反习势力对习近平的不满越来越公开化的标志,也显示习在党内的权威正在遭到大幅度的削弱。

不过他认为,财新网这篇文章(点击看这里)最后还是被封掉了,说明想要走中共改良路线的这帮人,在习近平高度集权体制下,根本没有任何出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7/7961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3.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4.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5.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7.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9.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0.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1.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2.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3.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14.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5.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6.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17.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18.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19.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0.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1.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2.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3.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4.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25.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7.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28.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29.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30.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60,324次)

31. 2023年中共有19个亿元贪官被审判 (60,148次)

32.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19个亿元贪官 2023年被审判
33. 19个亿元贪官 2023年被审判 (59,450次)

失业风暴!中国就业困境(视频)
34. 失业风暴!中国就业困境(视频) (59,331次)

35.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