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容不得「實事求是思想」?《財新》社論疑因批評習近平遭下架(圖)
 
【人民報消息】中共言論管控連「實事求是」都容不下了!中國敢言刊物《財新週刊》週一(25日)刊出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批評當今社會狀況,借鄧小平的說話指社會要成功要「靠實踐靠實事求是」;更以文革歷史來暗諷官方在經濟瀕臨崩潰時仍堅稱「形勢大好」,實則民生凋敝。這篇被視為批評習政策的文章引起熱議,結果一日後遭下架,搜尋相關網頁只顯示「404」,即頁面不存在或已刪除。

社論刊出後不久即被下架,網頁顯示「404」。

今年12月18日,是標誌著中國走向改革開放的中共11屆三中全會召開45週年,隨後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強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情勢。

然而社論卻不同調,指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說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典章),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歷史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就是要擺脫教條,直面現實;這一經驗,對迄今發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寶,對今日之改革,則是前行的指南。

文章暗諷習近平指中國處於近代最好時期

文章亦回應習近平所指的「目前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直指「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內外重重挑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才是光明大道……只有繼續堅持實事求是,才能解決改革遇到的真問題。」

對於近年中央嚴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社論批評「其實質是唯書唯上而不唯實的本本主義和教條主義,上級沒有說的,不敢說;文件沒有提的,不敢想;領導沒有安排的,不敢做。」

面對經濟下行,房地產危機,以及外資撤離,中共國官方仍一面倒盡力「唱好」經濟,不少財經名人甚至遭禁言。社論卻直言,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卻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實則民生凋敝、貧窮落後,不僅與已開發國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騰飛的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

文章引起網絡上一片熱議

社論認為,當前民營經濟增長乏力,社會預期轉弱,財政金融風險顯露,社會保障問題日益嚴峻等,不僅事關國計,也波及民生,要直面真問題,方能解決真問題。

文章在社交平臺X(前為Twitter)引發議論,有評論認為是暗批習近平經濟倒行逆施,弄得民不聊生;有留言形容該篇社論難能可貴,「中國媒體人有點理想的要麼潤了,要麼進監獄了,要麼改行了,要麼精神不正常了」;也有人覺得「可惜這樣的聲音還是孱弱了些,道理誰都明白,但是需要決定性的力量支撐」。

**********************************

社論原文:

45年,崢嶸歲月稠。1978年年底召開的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定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將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掀起了改革開放序幕。改革開放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紀念改革開放45週年,不只是回顧過往的艱難歷程,不忘初心,更是為了凝聚共識,斬棘向前。

當時,經歷「十年動亂」衝擊,經濟社會傷痕累累,人心思變。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能夠撥亂返正,並奠定此後中國經濟騰飛基礎,一條根本經驗就是遵循了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和方法,並寫入黨章。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鄧小平說,「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歷史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就是要擺脫教條,直面現實。這一經驗,對迄今發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寶,對今日之改革,則是前行的指南。

重溫這一思想路線,可以更深切理解,45年前,面對百廢待興的嚴峻局面,需要怎樣堅定的決心、強大的魄力和高超的智慧,方能闖過難關。

只有實事求是,才能收拾亂局,直面挑戰。「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卻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實則民生凋敝、貧窮落後,不僅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騰飛的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 知恥近乎勇。唯有靠實事求是,中國才能跳出「絕對貧困陷阱」。

只有實事求是,才能解放思想。唯有求真務實,方能求新求變。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題目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也奠定了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基調。此前掀起的「真理標準大討論」,正是要不要回歸唯物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一次思想對決。也正是得益於實事求是,過去有些不敢想的問題,敢想了;過去不敢講的問題,敢講了。

只有實事求是,才能勇敢調整對外政策,與世界接軌。在改革開放前的很長一 段時間,向先進國家學習被視作「崇洋媚外」,國門緊閉,領導層和民眾都對外部世界懵懵懂懂。1978年前後的官員學者出國考察熱,讓更多人看到世界的真面貌, 意識到中外巨大差距,進而產生奮起直追的強烈緊迫感,加緊全面調整內外政策。

只有實事求是,才能平反大量冤假錯案。平反冤假錯案,就是把顛倒了的是非糾正過來。一度由於「兩個凡是」等因素進展緩慢的平反工作,自十一屆三中全會起提速。據不完全統計,到1982年底,全國共平反、糾正約300萬幹部的冤假錯 案,恢復47萬多名黨員黨籍。通過平反,還了公道,順了人心,也彌補了人才斷層。

重溫,更是對今天的啟示,可以使我們更加清醒認識到,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內外重重挑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才是光明大道,為此,務必謙虛謹慎、 戒驕戒躁。

只有繼續堅持實事求是,才能解決改革遇到的真問題。45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但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當前,民營經濟增長乏力,社會預期轉弱,財政金融風險顯露,社會保障問題日益嚴峻等等,不僅事關國計,也波及民生。直面真問題,方能解決真問題。

只有繼續堅持實事求是,才能進一步解放思想。近年來,中央嚴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其實質是唯書唯上而不唯實的資本主義和教條主義。上級沒有說的,不敢說;文件沒有提的,不敢想;領導沒有安排的,不敢做。而改革開放的一條寶貴經 驗則是「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14億人民是改革開放的主體,改革開放要續寫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就必須充分發揮他們的能動性和創造性。

只有繼續堅持實事求是,才能及時糾正某些不當政策。近幾年,一些地方和部門收縮性政策頻出,傷害了企業,也削弱了市場預期。收縮性政策的背後,存在著 一套背離實事求是路線的治理邏輯和行為方式。近來,中央多次強調謹慎出臺收縮性、抑制性舉措,這既有助於政策優化,也是實事求是的重申。 只有繼續堅持實事求是,才能成功應對層出不窮的外部挑戰。當前,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義思潮泛濫,「脫鉤斷鏈」日甚一日,地緣沖突彼伏此起。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方多次重申,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此外,還應準確評估自身力量,不卑亦不亢。這是事關中國國際處境和道德形象的大問題。

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覺醒,這一覺醒以「真理標準大討論」作為先導,體現了歷史進程的嚴密邏輯和當時決策的有章有法。改革永遠在路上,實事求是便是指路明燈。如今,身處改革的「深水區」,面對難啃的「硬骨頭」,淋漓盡致體現實事求是精神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將給我們提供無盡的啟示。△(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6/7960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2.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66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3.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4.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5.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7.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8.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9.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0.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1.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8次)

12.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4.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15.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6.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44次)

17.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8.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19.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0.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2.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23.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62,282次)

24.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5. 李克強離奇死亡讓前常委不寒而慄 習坐火山口(圖) (61,468次)

26.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7.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8. 秦剛被爆已死 記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應(圖) (61,131次)

29.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級黑 (61,006次)

30.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驚掉下巴!戰狼學者李毅發表驚人言論(圖/視頻)
31. 驚掉下巴!戰狼學者李毅發表驚人言論(圖/視頻) (60,324次)

32. 2023年中共有19個億元貪官被審判 (60,148次)

33.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19個億元貪官 2023年被審判
34. 19個億元貪官 2023年被審判 (59,450次)

為何宋美齡說宋慶齡「於國未盡忠」?(圖)
35. 為何宋美齡說宋慶齡「於國未盡忠」?(圖) (59,3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