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拜习会再次证明:美中关系再不可能回到从前
 
陈破空
 
【人民报消息】今年11月15日,前往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的费罗丽庄园举行了长达四小时的闭门会谈。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次筹备已久的会谈未能化解重大分歧,仅在若干领域达成低度共识或协议,包括:气候合作:加强应对气候变迁的全球合作;芬太尼:中方承诺遏制毒品芬太尼输往美国;人工智能:双方同意禁止把人工智能引入核武领域。另外,双方同意恢复军事层面的交流与对话,避免误判。

会谈中和会后发表的公报中,双方一如既往地各自表述。即便定义两国关系,双方也表述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竞争」一词。拜登的说法是:「美国与中国正在竞争。世界期待美国与中国负责任地管理竞争,以防止其转向冲突、对抗或者新冷战。」习近平的说法是:「如果把对方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和步步紧逼的威胁,必然导致错误的政策、采取错误的行动、产生错误的结果。」

言下之意,拜登指明:竞争是两国关系的实质,也是两国必须面对的现实。而习近平则不乐意提竞争,希望回避与美国的竞争。因为中方清楚,它并不具备与美国竞争的实力,尤其在创新和科技领域。这方面,美国拥有的制度优势,正是中国的制度软肋。

习近平低头读稿,幕僚为他准备的稿件中,充满了对美国的「战略忽悠」,最具忽悠色彩的一段话是:「中国从不赌美国输,从不干涉美国内政,也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乐见一个自信开放、发展繁荣的美国。同样,美国也不要赌中国输,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应该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

有谁相信习近平这个说法的前半句呢?从不赌美国输?只要想想中共曾经大肆宣传的「东升西降」;中共喉舌如金灿荣炫耀的「金句」:所谓中美双赢,就是「让中国赢两次」,意即,让美国输两次。从不干涉美国内政?只要想想中共网军水军大举入侵美国网络如洪水猛兽、以及公然在美国领土上暗设公安分局。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只要想想习近平在莫斯科留给普京的临别赠言:「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让我们一起来推动这个变局。」挑战和取代美国的野心昭然若揭。

倒是习近平这个说法的后半句成立:美国从不赌中国输,从不干涉中国内政,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因为,这正是习近平上台前的三十多年间,美国对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公开立场和慷慨支持。

战略忽悠或战略欺诈,能否诱使美国重回绥靖政策?能否把中美关系拉回到2012年之前?明眼人都知道,这绝无可能!仅仅是习政权的一厢情愿而已。这里,颇具讽刺意义的是:习近平可以在中国任何领域开历史倒车,却无法让美中关系开历史倒车。

美中关系再不可能回到从前。这次拜习会,重大分歧依旧、重大领域并无触及就是明证。如乌克兰战争和中东战火,各自感受迥异。至于台海局势,仍然是各持立场、「一中各表」,毫无交集。拜习会刚刚结束,拜登就在记者会上重申:「他就是独裁者。中国是共产主义制度,与美国制度完全不同。」这句重申,俨然是对拜习会和美中关系的最好注脚:意识形态的截然相反,决定了美中之间的根本敌对。

值得一提的是,在费罗丽庄园举行的这场拜习会,属于非正式会谈。这种非正式会谈模式即庄园会谈模式是由前总统小布什所开创的。作为民主大国,美国政府不便给专制国家领导人以正式礼遇。但中共领导人却一直单方面期待甚至索要这样的正式礼遇:红地毯、三军仪仗队、二十一响礼炮、国宴等。于是,小布什开创了庄园会谈模式,既避免了政治上的尴尬和不妥,又给了中共领导人面子,任由后者在中国国内做自我宣传。

小布什任内,在他的私人农庄克劳福农庄接待了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沿袭这一模式,奥巴马任内,在加州的安纳伯格山庄、川普任内,在他的私人庄园海湖山庄、以及拜登任内,在旧金山郊区的费罗丽庄园先后接待习近平,均限于非正式会谈。

令人玩味的是,费罗丽庄园的座右铭:为正义,爱同胞,过生活,对这场拜习会,似乎有所寓意,或正是拜登对习近平含蓄的忠告和奉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9/7878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2.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3.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4.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5.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6.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7.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8.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10.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11.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2.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3.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4.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5.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6.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17.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18.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20.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22.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3.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4.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25.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26.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27.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8.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29.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30.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1次)

31.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6次)

32.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3.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4.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0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35.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