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扎克伯格缘何不再给中共党魁捧场
 
周晓辉
 
2023年9月27日,Meta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 Meta Connect大会上发表演说。 (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共党魁习近平在结束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晤秀」后,于当日晚间在旧金山凯悦酒店与美国知名企业老板共进晚餐。这些企业包括苹果公司、贝莱德、高通、波音、黑石、私募股权基金、辉瑞、联邦快递、特斯拉、赛富时等,其中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与赛富时首席执行官班纽夫只是在晚宴前的招待会与习见面,但未留下来用餐。

有意思的是,此前一直竭力与中共高层接触的Meta Platform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扎克柏格等美国科技企业大亨,却没有出席这次晚宴。

大家都知道,Meta的前身就是脸书(Facebook)。2004年创办并广受欢迎的脸书在2008年推出了中国简体、香港繁体和台湾繁体三种语言版本,但在2009年7月中共镇压新疆民众大规模抗议后,不愿接受中共审查的脸书、油管和推特同时被禁,因为中共将抗议的责任归咎于社交网络。

此后,扎克伯格多次前往中国,在科技会议上发表讲话以及会见政商界领袖,寻找重返中国的途径。其中一个途径就是与中共高层接触。显然,扎克伯格也清楚,在中共专制体制下,没有中共高层的许可,进入中国市场是不可能的。

2014年10月,扎克伯格被聘请为清华经管学院的国际顾问。10月22日,扎克伯格在清华经管学院与学生见面。他用中文回答了诸如自己为何要学习中文、创立公司的理念和他对中国创新领域的看法、个人爱好等问题。他还赞扬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被问及脸书的中国计划时,扎克伯格表示「我们其实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有不少合作伙伴,很多中国企业都在脸书的平台上做广告」。

随即,他与其他顾问委员一起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接见,而新闻的配图是王岐山与扎克伯格的握手照。显然,这两人的会见是焦点。中共突出这一点,意在给缺乏信心的市场传递正面信号。

然而,脸书进入中国市场依旧不容易,但扎克伯格并未放弃。2015年9月,习近平夫妇访美,脸书特意开通了习访美的页面。在首站西雅图,习与扎克伯格握手交谈,双方谈了一分钟。

随后,扎克伯格携怀孕的妻子出席了在白宫举行的国宴,并与习一桌。据Page Six网站报导,扎克伯格用中文与习近平交谈,同时请他替自己将出世的孩子取个中文名字,但随即遭到习的婉拒。报导称,虽然扎克伯格的一名发言人否认这件事,但该网站引述的另一名消息人士强调说,习确实婉拒替扎克伯格的孩子取名,但礼貌性地补充说,那「责任太大了」。

不过,习与扎克伯格的握手图,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关注。有消息指,这表明中共有意在大陆解禁脸书。然而,意向终究还是没有落下实锤。

2016年3月,扎克伯格再度来到北京,他与马云的对话,与当时中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见面,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扎克伯格的高调无疑是在彰显其希望进军中国市场的强烈愿望。事实上,这三年中,扎克伯格就从来没有掩饰过这种愿望。

原因无他,那就是中国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对扎克伯格有著巨大的吸引力。数据显示,由于脸书已经覆盖到了全球80%以上的国家,脸书的用户增量开始放缓,但惟有中国数量庞大的用户还没有纳入脸书的版图。要想继续保持脸书公司的持续发展和股价上扬,攻克中国市场就是必然选择。

而中共不愿脸书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除了社交网站的病毒式营销手段、泄露个人隐私以及政治、军事、商业机密信息等问题引发质疑外,还因为脸书还具有特殊的功能,如发布联络信息,并因此成为各国情报搜集情报的平台等。

在中国这个一向害怕舆论并严控舆论的社会,脸书要进入这个市场,更多的是自己改变,但与其兼容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Google就是前车之鉴,脸书也有类似经历。简言之,脸书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提,必须是遵守中共制定的游戏规则,即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也就意味著,脸书必须加强自我审查,屏蔽、过滤不利于中共的信息,甚至还要对隐私政策做出修改,即如果政府需要,它可以出卖用户。

这注定将让脸书面临道德困境,而在中国的妥协,很可能影响脸书在世界的信誉,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大。

对于扎克伯格的热情,中共当局自然没有忽视,当然也愿意看到这个世界知名的大企业投资中国,尤其在中国市场疲软、外资加紧撤离中国及市场缺乏信心之际。这也是他被聘为清华国际顾问、受到王岐山和刘云山接见的重要原因。

即便给了扎克伯格很高的礼遇,但中共当局出于对政权的担忧,并不想降低脸书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如此一来,双方直到2019年都没有谈拢。

2019年8月,在香港民主运动爆发期间,脸书和推特同时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即取消散布香港假新闻的帐号,而这些帐号的背后正是中共。该行动释放的信号对北京而言可以说是大大的不妙。

几年来意图打入中国市场,甚至为此迎合北京的推特和脸书,为何突然在此时转向呢?而且转向不说,还通过公开假信息帐号发布的部分信息以及点明背后主使者,将矛头指向了中共。这应该与彼时美国川普政府、国会以及整个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共的强硬态度以及美国国会对社交媒体拟加强监管有关。

2018年9月,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就社交网站的政治影响力召开听证会,这是自当年4月针对脸书的听证会后,美国国会的又一次行动。整场听证会的关键词就是监管与责任。参议员们一次次提醒两名高管多西和桑德伯格,推特和脸书需要为自己平台的内容负责任。

此后是三年疫情,中共将病毒有意散播至全世界,以及严苛的防控政策和种种倒行逆施,都让包括脸书在内的美国企业家,看到了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随著中共加速「左转」,美欧企业大量撤资、撤离,扎克伯格应该也放弃了中国市场。放弃了中国市场的扎克伯格自然也没必要,再去讨好中共高层了,不参加习的商务晚宴也就不奇怪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8/7875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2.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3.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4.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5.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6.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7.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8.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10.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11.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2.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3.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4.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5.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6.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17.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18.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20.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2.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3.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4.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25.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26.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27.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8.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29.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30.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31.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1次)

32.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6次)

33.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4.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5.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