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怕被割韭菜马云减持阿里股份 中国富豪财富大缩水(图)
 
【人民报消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家族信托拟减持阿里巴巴股份,政经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出于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担忧,也担心陷入中国富人被中共当局「割韭菜」的风险。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前20大富豪的个人财富到2023年已整体减少了34%。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于11月16日披露的文件显示,马云家族信托基金全资持有的两家英属维尔京公司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拟于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分别减持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涉及股票市值共8.707亿美元。

阿里巴巴公司股价16日当天在纽约下跌9.1%,市值蒸发超过200亿美元,创一年多来最大跌幅。

近几年,阿里巴巴的财报中已不再披露马云的持股数据。2020年阿里巴巴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2日,马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减少超过2.3386亿股,持股比例降至4.8%。

曾在中国公司任市场部高管的旅美政经分析人士陆远行11月19日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云抛售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表明他不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状况。

陆远行说,中国市场的规模正在收缩,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下降,面对这种局势,任何行业都难以避免受到影响。对于那些拥有资产的人来说,将股权变现、持有现金是一种相对稳妥的做法。

此外,陆远行认为,马云显然清楚地看到,在中国,作为富人就意味著会成为中共当局「割韭菜」的对象。他说:「中共现在没钱了,正到处不择手段从各个领域挖钱,这些富人首当其冲将成为被收割的对象。因此我认为,马云正在尽量淡出之前的领域,也就是说处于一种退休状态。」

中国富豪集体身家缩水

2023年10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年胡润百富榜。截至今年9月1日,全中国身家千亿级的企业家有30人,百亿以上身家的有628人,个人财富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家有1241人。

而在2020年的百富榜上,截至2020年8月28日,全中国身家千亿级的企业家有41人,百亿以上身家的有620人,个人财富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家有1171人。

经比较发现,尽管2023年50亿、100亿以上的富豪数量较2020年有所增加,但千亿级别的富豪数量减少明显。

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名前20的富豪个人财富在2023年整体减少了34%,合计减少约1.5万亿元人民币(约2,080亿美元)。20个人中有16人财富减少,11人掉出前20名。

2020年和2023年中国富豪的财富增减对比。(大纪元制图)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在2020年首次跻身胡润百富榜,以黑马之姿位列第三。随后,他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隔年就超越前两名互联网大亨成为首富,并在接下来的2023年依旧保持这一地位。

目前,钟睒睒以4,500亿元(约624亿美元)的身家连续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较2020年财富增长850亿元(约117亿美元),增幅23.3%。他也成为2020年20强中为数不多实现财富增长的人,且增量最大。

实现财富增长的还有中国购物网站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及互联网公司网易创始人丁磊,他们的财富紧随钟睒睒之后。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让黄峥的身家较2020年增长了22.7%。丁磊在百富榜的排名起起伏伏,2020年以来每年的身家都以15%以上的幅度上涨或下滑,其2023年的个人财富较2020年增加了9%。他们2020年富豪榜前20强中财富增量最大的三个人。

2020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身家4,000亿元(约554亿美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但到2023年,马云的个人财富减少了2300亿元(约318亿美元),约减少57.5%,在2023年的百富榜上排名第10。

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的财富2020年以3,900亿元(约540亿美元)排名第二,2023年虽仍位居第二,但2023年马化腾的身家已降至2,800亿元(约388亿美元)。

房地产、光伏行业的企业家财富下降最多

近两年来,百富榜共有将近500名企业家下榜,他们居多来自房地产行业,特别是负债较高的开发商,以及工业设备和大健康行业。

市场大环境持续给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带来很大压力,最近一年财富下降最多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家族,下降了五百多亿元(约69亿美元),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下降了近300亿元(约41亿美元),去年财富230亿元(约31.9亿美元)的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车建兴因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今年下榜。

第二是光伏相关产业,包括合盛矽业董事长罗立国;隆基绿能的李振国、李喜燕夫妇;德业股份的张和君和通威股份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

第三是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的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受添加剂事件影响而业绩下滑的海天味业的董事长庞康等。

陆远行表示,中国社会并非正常运作的社会,「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是通过官商勾结和行贿等方式得到本来不属于自己的资金和机会发展起来,再用这些资源去谋取更多的财富,其实都是一种空手套白狼的行为。中国的房地产本来就充斥著大量泡沫,近年来疫情导致大量人口死亡,经济急剧下滑,房地产市场也因此崩盘。因此,这些房地产巨头的财富必然会相应的严重缩水。」

他还表示,光伏产业也是一样,这些年经历了中共大跃进式的投资,大量资金涌入,但实际上很多钱都在各个环节中流入了私人口袋,「规模铺得大,好处就多。但如果市场不好的话,产业就会陷入一种过剩的状态。实际上,这些年中国的光伏产品早就处于过剩状态,市场泡沫一旦被挤压,这些富豪的财富也就跟著缩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1/7880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2.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3.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4.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5.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6.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7.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8.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9.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10.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1.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2.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3.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4.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5.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16.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17.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8.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19.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0.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21.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2.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3.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24.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5.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6.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7.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28.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9.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1次)

30.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6次)

31.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2.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3.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0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34.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4次)

35. 习近平设专职暗杀部门 李克强死因难明 (74,8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