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拜习会 美中声明存四大差异 各唱各的调
 
【人民报消息】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共党魁习近平周三(11月15日)结束三藩市峰会后,未发表联合声明,两国政府仅透过各自发布的书面声明,表述立场,双方声明的差异可归纳在四大面向。

台湾议题 美中各唱各的调

第一,针对台湾议题,两国声明的表述截然不同。其中,中方声明特别提及拜登总统于去年巴厘岛会晤所承诺的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白宫的声明并未出现此立场。

中方声明称,习近平于会中重申台湾问题的原则,并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重视美方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有关积极表态。」因此,习近平要求美方体现对台独的不支援,「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他还强调「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根据美方声明,针对习近平停止武装台湾的要求,拜登并未直接回应,至于习近平的统一宣言,拜登则重申反对任何一方单独改变台海现状。

拜登强调,美国政府几十年来都维持一致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声明引述拜登称:「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期待,海峡两岸的分歧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关乎世界利益。」拜登还呼吁,中共克制其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

美:支持乌克兰、以色列 中:共同承担大国责任

第二,在俄乌和以哈冲突后,美国一再呼吁中国采取行动调停,乌克兰和以色列也都曾公开寻求中国的支持。

对此两大区域冲突,美方声明称,两位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其中,拜登重申,美国联手全球盟友和伙伴,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侵略;在以哈冲突上,美国支持以色列抗击恐怖主义的权利。

拜登更重申对一个自由与开放、互联、繁荣、安全和坚韧印太地区的支援,及对捍卫印太盟友的钢铁般承诺。他也强调,美国对自由航行与飞行、遵守国际法、维持南中国海与东中国海的和平稳定及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等议题的长期承诺。

中方声明只字未提乌克兰及以色列。相较去年的拜习巴厘岛峰会,习近平当时表明,中方高度关切乌克兰局势,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方声明仅简述,两国将共同承担大国责任,解决人类社会的麻烦,离不开大国合作。「中美应做表率,加强在国际和区域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拜登关切中国经贸武器化 习近平不满晶片发展遭围堵

第三,在经济层面上,习近平对美国围堵中国的晶片发展表达了不满,拜登则是关切中国将经贸武器化的胁迫,并称美国不会对贸易和投资设下过度限制。

据中方声明,习近平说,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和单边制裁方面,不断针对中国设限,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他说,中国以创新驱动发展,打压中国科技就是遏制中国高品质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他希望美方正视中方关切,取消单边制裁,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中方声明更引述拜登说法称,「美中经济相互依赖,美国乐见中国发展富裕,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

美方声明表示,拜登关切中国不公的贸易手段、非市场经济行为及对美国公司的惩罚性举措,他说,这些做法伤害美国工人和家庭。

拜登强调,美国将持续采取必要行动,以防止其高端技术遭滥用,或损及美国的国家安全,但不会对贸易和投资造成过度限制。

习近平遭异议人士呛声 拜登关切中国侵犯人权

第四,习近平睽违七年再度访美,许多旅美异议人士聚集三藩市表达抗议,包括来自香港、西藏及维吾尔族群现身中共驻三藩市大使馆的门外示威,抗议中共政府打压人权。

据美方声明,拜登于会中强调了人权的普世性及各国履行其国际人权承诺的责任。他对中共于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人权侵犯记录,提出了关切。

拜登说,解决部分美国公民遭中共不当拘押或禁止出境的案件,仍然是他的优先事项。

中方的声明没有提到这些人权问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7/7872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4.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5.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6.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7.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8.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0.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1.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12.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13.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4.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7.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8.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19.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1.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2.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3.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4.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5.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6.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7.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8.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29.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0.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31.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2.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3.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4.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35.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