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近平突然變「愛美」 圖的啥?
 
吳國光
 
【人民報消息】此前很長時間裡,人們並不看好習近平會藉2023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高峯會議之機到訪美國,但現在這場旅行已經板上釘釘,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見本週內即將在舊金山登場。

這距離習近平2017年4月的上一次美國之旅,已經過了六年有半。六年多來,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世界局勢動盪不安;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奪去了超過兩千萬人的生命;戰爭炮火從歐亞腹地燒到中東,人類再次回到暴力時代。那麼,習近平的這次美國之行,是否意味著這種緊張將得到根本緩和,因而也有助於世界局勢的穩定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首先要看習近平這次為什麼會訪問美國。

大權在握卻面臨內外交困的習近平

說習近平內外交困,很多人可能不同意。就內政而言,習近平在一年前的中共二十大上達到了權力的新頂峯,隨後在今年春天正式開始了其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的第三個任期,就其對於權力的掌控而言可謂創新了中國過去將近半個世紀的政治紀錄。在經濟上,中國雖然遭到新冠疫情的重創,尤其是在習近平的經濟政策影響下增長前景持續低迷,但在2021年就經濟總量而言仍然達到了新的高峯,以約17.7萬億美元的體量佔到美國經濟體量的75.3%──這也是中國經濟體量與美國經濟體量相比佔比最高的歷史時刻。就外交而言,北京剛剛在上個月舉辦了「一帶一路」高峯會議,而「一帶一路」這個由習近平發起、被西方媒體稱為「雄心勃勃的項目」,涵蓋153個國家,佔全世界國家總數的四分之三。

然而,事情還有另一一面。儘管外界無法準確衡量一個專制國家領袖的民意基礎,但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在中國人民中不受歡迎的程度越來越高。一年前的「白紙抗議」,上個月前總理李克強猝然去世所引發的悼念活動,甚至上海民眾在今年萬聖節之際的化妝表演,都被普遍看作是民間對習近平高度不滿的表現。就算是在權力層,本來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的新任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在上任半年左右即被倉促清洗,顯示了習近平大權在握背後的暗流湧動。

更重要的挑戰來自經濟領域。三年新冠疫情危機雖然打擊了中國經濟,卻也很大程度上掩蓋了中國經濟成長急速下滑的製度性、政策性原因。疫情結束後,當局預期的經濟反彈沒有出現,而是持續低迷。投資、外貿和消費這拉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都呈現出疲軟無力的狀態。2022年,中國經濟總量佔美國經濟總量的比重,三十年來第一次出現下滑,從2021年的75.3%降到70.3%。今年,在美國經濟持續繁榮、中國經濟則欲振乏力的對比下,這個比重很可能還會進一步下滑。

至於對外關係,就拿「一帶一路」高峯會本身來說,2017年首屆峯會上有29位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2019年的第二屆增加到36位,而今年的第三屆則降到22位,其中來自歐洲國家的更從2017年的佔總數三分之一大幅降為今年僅有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捧場。

中國對外關係的全面惡化特別表現在外資對於進入中國的興趣銳減。篇幅所限,無法列舉一系列數字。中國經濟總量佔美國經濟總量的比重一年下滑五個百分點這個數字本身,應該足以打擊習近平的信心與野心了。事實上,自從俄烏戰爭進入膠著狀態以來,習近平絕口不再講什麼「東升西降」,顯示他先前的國際戰略判斷是根本錯誤的。至於習近平口中的所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似乎正在朝著與他的夢想恰恰相反的方向呈現出來。

習「忽然愛美」,都是為了救經濟

習近平就是在上述背景下終於決定進行這次美國之行的。今年以來,為了拉抬經濟,習近平領導層再三發出訊號,試圖尋回並企穩民營經濟和外國資本的信心。但是,無奈習政權在這方面的政治信用接近破產,加上在國家安全名義下所採取的種種舉措繼續阻礙外國資本和民營經濟的發展,這些信號都效果了。現在,習近平親自出馬到訪美國,目的很明確,就是藉助美國來拉抬經濟發展,緩和與西方關係,並緩解內部不滿。為此,習政權已經不惜自打耳光,前段時間就開始嚴格控制中國內部的反美輿論了。

當然,美國有美國的需要,特別是在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的背景下。美國會不會為了這些需要而放棄近年來的對華基本戰略,轉而接受一個前倨後恭、言而無信的習近平?那應該就不是習近平一廂情願所能左右的了。也許會有人相信習近平「忽然愛美」的那些言辭,但這樣的人、這樣的言辭要能贏得輿論與民心,恐怕還是很困難的。要習近平根本調整他自己十年來賴以集中權力、賴以打破任期限制、賴以「自信」為「世界領袖」、並賴以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那一套治國路線和內外政策,恐怕是更困難的。

如果習近平不會做這樣的調整,那麼,習近平的這次美國之行就不過是一種權宜之計;那麼,中國經濟一旦復甦,也就很容易想像出習政權再次顯示出幾個「自信」的那種狀態了。至於根植於中共政治體制的對內暴力鎮壓、對外擴散全球疫情等所作所為,也就仍會一以貫之了。因此,期望習近平的這次美國之行能夠根本緩和兩國關係,甚至有助於穩定世界局勢,說得好聽是緣木求魚,說得不好聽是拜魔賜福。△

(美國之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3/786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4.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5.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6.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7.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8.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9.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10.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11.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12.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13.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14.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16.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7.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8.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9.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21.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22.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24.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25.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6.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27.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8.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9.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30.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31.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32.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33.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34.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35.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