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人民報消息】中共黨魁習近平赴美前夕,官媒新華社連發五篇「推動中美關係迴歸正軌系列評論」。商務部也準備修正對外國企業差別待遇的規定。中共政府是真心改弦易轍,要跟美國搞好關係嗎?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是中方對美方放軟姿態的「戰略欺詐」。

美中貿易戰及氣球事件至今,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媒體上充斥各種各樣批評美國的文章。不過,習近平15日將赴舊金山,和美國總統拜登在亞太經濟合作高峯會(APEC)上碰頭,中共官媒帶頭改調。

新華社連發五篇題爲「推動中美關係迴歸正軌」的系列評論,包括《重返巴釐島,通往舊金山》;《校準中美巨輪航向的三大航標》;《競爭對抗不符合時代潮流》;《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匯聚中美交流合作的正能量》。

《人民日報》也發文說,中美「重返巴釐島、通往舊金山」,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另一篇報導也提及傳承飛虎隊精神,「美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不斷延綿」。

中央電視臺12日報導說,習近平復信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總裁提及,50年前費城交響樂團來華開啓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續寫下一個50年。

不過,就在3個月前的8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刊出一篇習近平文章說:「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充滿戰爭、販奴、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有評論稱是習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最強硬的批判。

另外,在8個月前,習近平3月6日在一場政協工商企業界小組討論時的講話,罕見點名批評「美國」說,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劇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發表視頻致詞時提到國際上的事應該要平等協商,暗批美國製裁說,「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官媒輿論大轉彎 令「小粉紅」有些「暈車」

如今,中共官媒帶頭輿論大轉彎,被稱「抱美國大腿」,令中國「小粉紅」有些「暈車!」網民們酸說:「潑婦怨婦賢婦來回切換」、「習維尼既然容不下李克強又豈能容的下美國?」、「這都是內宣,忽悠百姓,忽悠核心」、「策略性友好。過幾天不友好了,責任全在美方」、「習近平完全忘了美國通過的『反習軸心法案』和拜登罵他『獨裁者』和『壞人』」。還有網民貼出中美抗日劇劇照調侃說《黃河絕戀》要復播嗎?另有網民傻眼稱才剛買華爲手機,又不讓恨(美)了?但也有小粉紅堅決服從官方態度說:「收到」、「心知肚明」。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中共掌控所有媒體,當他需要反美或親美時,黨媒黨報傳達到全國都是同一調子,搞的有頭腦的中國人茫然失措。

陳破空說:「早上叫你恨美國,晚上叫你又不恨了,這是中國人本性。習近平到舊金山本來是參加APEC峯會,國內卻宣傳成他跟美國總統舉行會談,實際上中美沒有元首外交很久了,只能藉着APEC 、二十國峯會等國際場合見見面已經很尷尬,爲了掩飾在國際上被孤立。」

分析:先向俄摸底交心 中共忽悠老美

陳破空提到,兩年前,中方把美國罵的很慘,央視屏幕列出美國的八個「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疫情擴散國、政治甩鍋國、貨幣濫發國、虛假信息國、政治撕裂國、溯源恐怖主義國。外界則認爲中國是在罵自己。如今需要轉變中美關係才改調,這是中共忽悠老美,並沒有誠心誠意對待美國。

陳破空分析:「以前改革開放時忽悠美國幾十年,讓中共吃肥養大,現在美國不再給它市場,它覺得有必要再次忽悠美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哈瑪斯進攻以色列都轉移美國視線,美無瑕它顧,可能中共判斷又是一個戰略忽悠、戰略欺詐時候來了。」

陳破空提到,中國商務部發通知說,「對含內外資不合理差別待遇內容的規定及措施進行專項清理」,但這是他們一貫對外資差別對待做的事,過去美國和歐盟再三喊話都沒有用。這次習近平訪美前夕又放這訊息,並不是能做到,而是放給老美看,看看他們能不能再次上當受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直指,國內對美輿論調子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是習要尊重以美國爲首的世界秩序這樣的概念,而是戰略欺詐。在習近平宣佈訪美前夕,中方又派出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訪問俄羅斯,還面見普京,這動作本身不尋常,因爲中方在北京才接見俄羅斯防長紹伊古,談中俄之間要宣示如何戰略合作。

唐靖遠認爲,「習近平需要跟普京交個底,用這種方式告訴他,雖然現在要訪美了,在國內輿論宣傳調子很有可能出現變化,他必須要讓普京放心,中俄聯手顛覆世界秩序、聯手對抗美國,這兩大陣營之間對抗的格局不會變。也就意味着他現在所謂的中美關係緩和,如何又重新攜手成爲什麼夥伴之類的這種宣傳,是一種戰略欺詐、權益之計。」

名爲「LT視界」的網民在社羣媒體X說,習近平訪美前中共刻意製造兩國和好輿論氛圍,有些網民開始調侃「追究破壞中美關係的人」,人們心照不宣地譴責習近平。胡錫進也加入聲討中美關係惡化給中國帶來的惡果。這激怒了一批正能量大V,他們認爲胡錫進是含沙射影批評習主席。

臺媒《旺報》社評指出,胡錫進在微博發文,透露他與《紐約時報》北京站站長柏凱斯共進晚餐,在大陸體制下能與一般認知的「反華外媒」溝通,是大陸有意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訊號。《旺報》社評細數今年6月至今,習近平已6次對中美民間傳統友誼表態:包括會見比爾.蓋茨、宴請基辛格,回信給史迪威將軍後人、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主席和飛虎隊老兵等。習近平主要呼籲中美民間友好、相互尊重、共同繁榮。

轉移內部政經壓力 外交上防圍堵孤立

唐靖遠還說,習近平迫切對美方調子放軟,是因爲國內壓力超出預期。除了房地產和金融業企業爆雷,進出口大幅下滑,民怨上升,軍隊系統從火箭軍、戰略支援部、海軍等幾大軍種司令級別人物都出事,顯然軍隊大清洗還未完成,國防部長人選遲未決定。前總理李克強身亡,加劇黨內對鄧小平式「改革開放」路線和習近平式的「國進民退」路線矛盾加大、檯面化。

唐靖遠研判,中國政府想顛覆美國爲首的單極世界,但爲減輕外部被圍堵壓力,習近平這次可能會淡化「東昇西降」、「世界秩序要改寫」、「建立新的多極世界秩序」等表述,以免刺激美國,但不代表中共會放棄他的目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4/7866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4.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5.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6.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7.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8.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9.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10.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11.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12.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13.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14.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5.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6.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17.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8.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9.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20.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22.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24.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25.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6.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27.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8.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9.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30.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31.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32.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33.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34.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