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古人之诚信(图)
 
智真
 



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人民报消息】古人从天地生养万物的过程中看到天地真实无妄、自强不息的特征,就把这种特征称作「诚」。并由此推出人的行为准则:「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指出人应思诚而与天道相通。古人为人诚实、恪守诺言的例子比比皆是:

例如孔子教育他的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知,不自以为是,要虚心。说话办事要言行一致,「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孔子在《论语》中谈个人修养和待人之道时多次说到「信」:「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𫐐,小车无𫐄,其何以行之哉?」人无信则无以立,无以行。孔子谈到治理国家大事时说:「民无信不立。」认为「信」比军队、粮食还要重要。

北宋的范仲淹青年时在睢阳读书,认识了一位姓李的术士。一天,那个术士得了重病,请人找来范仲淹说:「我这里有一个炼金秘方,我的儿子年纪小,不能把点金术给他,现在我把这秘方交托给你。」术士把秘方和炼成的一斤白金封好交给范仲淹就病故了。

几年后,范仲淹当了谏官,他找到那个术士的儿子,对他说:「你的父亲会使用神奇的点金术,当年他过世的时候,因为你年纪还小,所以就托我先保管秘方,如今你已长大,应当把这个东西还给你。」于是拿出那个秘方还有白金一起交给术士之子,那个密封的记号还保存完好,没有被打开过。

范仲淹之子范纯仁秉承父志,在洛阳为官时以诚信造福于民,当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一次在白司马坡,有位老人坐在墙边晒太阳,有人来告诉老人说:「你家黄牛犊被人偷了。」老人坐在那里动都不动一下,也不问一句话。

过了一会,又有人来告诉他牛犊丢失的事,老人脸色平静的对那人说:「你不要去找,一定是有人开玩笑,把牠藏起来了。」

经过这里的路人感到奇怪,就走过去问他说:「老人家,您家中丢失牛犊,别人一再告诉您,您为什么不管呢?」

老人笑着说:「范大人住在这里,谁愿意当小偷?这是绝不可能的事。」不一会,牛犊果然回来了。

还有一个著名的诚信故事「种世衡不失信于羌人」。

北宋名将种世衡到青涧城戍边时,巡视抚问境内羌族部落。牛家族首领奴讹倔强自负,从不服从宋朝地方管理。种世衡与他约定,次日到帐下慰问部族。谁知当晚下起了大雪,次日道险难行,而奴讹部落又处于偏僻的山沟,众官劝阻种世衡改天再去,种世衡坚意践约。

奴讹以为大雪种世衡必不来,没想到他顶风冒雪而至,奴讹感服,急聚族人听命。此后,当地羌族相继来归。种世衡的军队秋毫无犯,深得人心,与羌民和睦相处,人称「种家军」。

后来每当西夏军犯宋,羌民即先通报,并倾力相助,因此宋军每战必胜,使边境得安。△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25/666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习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时以国家名义进行(多图/视频)
1. 习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时以国家名义进行(多图/视频) (2,364,413次)

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蔡奇窝里忙刺刀见红 (多图)
2. 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蔡奇窝里忙刺刀见红 (多图) (711,874次)

纪录片《蚕食美国》中文解说词(二)全文整理(多图/视频)
3. 纪录片《蚕食美国》中文解说词(二)全文整理(多图/视频) (460,036次)

党官私下说:习近平是不是吃错了药(多图/视频)
4. 党官私下说:习近平是不是吃错了药(多图/视频) (439,859次)

平安夜话平安:川普发愿 习近平住院(多图/视频)
5. 平安夜话平安:川普发愿 习近平住院(多图/视频) (399,289次)

新唐人播出
6. 新唐人播出"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时间表 (301,906次)

手术濒死见天堂 美国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间(图/2视频)
7. 手术濒死见天堂 美国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间(图/2视频) (284,141次)

中共的
8. 中共的"一带一路"吓晕南亚各国(图) (275,971次)

川普和习近平都在兑现自己的誓言(多图)
9. 川普和习近平都在兑现自己的誓言(多图) (273,631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2)
10.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2) (272,306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1)
11.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1) (260,046次)

糟蹋完地球!NASA帮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图)
12. 糟蹋完地球!NASA帮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图) (256,439次)

若不改,天文学家可能有一天会失业(多图)
13. 若不改,天文学家可能有一天会失业(多图) (255,094次)

《铁板图》预言:中共命运与亡党之君(图)
14. 《铁板图》预言:中共命运与亡党之君(图) (254,822次)

马云演单口相声:亿万富豪还是奴才(多图)
15. 马云演单口相声:亿万富豪还是奴才(多图) (246,996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0)
16.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0) (246,066次)

减税成功!川普一动,习近平不动也得动(图)
17. 减税成功!川普一动,习近平不动也得动(图) (234,152次)

世界将跟随!川普承认中东三千年历史(多图)
18. 世界将跟随!川普承认中东三千年历史(多图) (226,397次)

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 圣诞节前夕新唐人独播时间表(多图)
19. 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 圣诞节前夕新唐人独播时间表(多图) (199,66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2,02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143,032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4)(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4)(图) (138,762次)

还欠五毛钱 少一分钱我不走(图)
23. 还欠五毛钱 少一分钱我不走(图) (73,626次)

南非惊现长达1.2米巨人脚印!(图)
24. 南非惊现长达1.2米巨人脚印!(图) (73,096次)

濒死后 艺术家忘画技却获超常能力(图)
25. 濒死后 艺术家忘画技却获超常能力(图) (72,383次)

执行调查任务奇遇 美退休军人直击外星人抢修UFO过程(图)
26. 执行调查任务奇遇 美退休军人直击外星人抢修UFO过程(图) (72,302次)

27. "饲料很好吃" 两岁女儿语出惊人吓坏妈妈(图) (72,000次)

上亿年的手指化石 在证实一个传说(图)
28. 上亿年的手指化石 在证实一个传说(图) (71,2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56,783次)

湖北闹气荒 出租车司机罢工(图)
30. 湖北闹气荒 出租车司机罢工(图) (55,22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55,089次)

北京公寓业主 抗议取暖费涨价(图)
32. 北京公寓业主 抗议取暖费涨价(图) (54,637次)

陕西家长抗议 被强购养老保险(图)
33. 陕西家长抗议 被强购养老保险(图) (54,49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4,43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5. 各地维权简讯(图) (53,8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