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继「金融中心遗址」后 香港又成为「转运港遗址」
 
【人民报消息】香港官员继续吹嘘香港是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但据香港最新今年首10个月的贸易数据,对外贸易逆差继续上升,同期货柜吞吐量按年跌约15%,低过1997年、2003年和2008年的重大经济危机。有网民讽刺,香港又多了一个称号,叫做「转运港遗址」。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从周一拍摄摄到香港葵青九号货柜码头北面一幅用地,清楚看到已完全闲置,而货柜码头其他地方,虽然摆放了货柜,亦只有一两架起重机和货车在运作。

近日传出香港葵青九号货柜码头被停用,HIT虽急发声明澄清消息不实,但亦坦言该码头北一幅占地约19公顷用地,因市场需求不足,逐步由2020年起至去年全面停用,目前葵青货柜码头堆场平均使用率只有约50%,未充分利用的土地约80公顷。

官:香港「超级联系人」经济前景大好

面对货运业严峻形势,香港特首李家超和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周一(27日)出席多间港媒合办的首届「香港财政论坛」时,一致强调香港仍拥有担当中国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经济前景大好。郑雁雄又指出,坚持国际化特色是香港「扬名立万的成功密码」。

郑雁雄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央政府赋予香港比以往更为重要的角色和使命,驻港联络办理所当然必须当好支持香港、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超级联络员。」

港府最新数字反映国际航运物流现危机

北京近年不调强调,持续发展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是中国「十四五」规划中给予港府的要务之一,但最近多个数字反映,香港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地位正现危机。据港府最新数字,虽然今年10月份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止跌,分别按年微升1.4%和2.6%,但贸易差额仍按年持续负增长,达近负260亿元。港府发言人表示,即使上月商品出口货值稍有改善,但整体出口表现大致依然疲弱。而出口目的地方面,中国、美国有所上升,惟欧盟则继续显著下跌,其他主要亚洲市场亦表现参差。

恐跌出全球港口吞吐量排行榜前十名

至于今年首10个月的表现,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方面,分别按年跌11%和8.6%,贸易逆差幅度按年扩大近650亿元,达近逾3800亿元,更逊于2019的约3700亿元。另同期货柜总吞吐量方面,只有约1200万TEU,按年跌约14%;主要港口葵青货柜码头按年跌约15%,只有不足1000万TEU。「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近日更表示,料香港全年货柜总吞吐量持续向下,将由2019年时的1800万TEU,跌至1400万TEU,恐将20年来首次跌出全球港口吞吐量排行榜前十名。该数字更比1997年(约1457万TEU)、2003年(约2045万TEU)和2008年(约2450万TEU)的重大经济危机还要低。

大陆货柜码头抢走香港大量生意

不过,近年中国上海、宁波、深圳和天津等地不断踩著香港,稳坐全球十大货柜吞吐港。据中国政府公布,今年1月至9月,全国港口完成货柜吞吐量23072万TEU,年增5.2%,其中9月共完成2701万TEU。据HIT估计,新冠疫情令航运公司大多将货物转移到邻近港口,香港已流失约200万个标准货柜至南沙和深圳港。

香港付货人委员会主席林宣武分别向多间港媒表示,料香港货柜吞吐量未来5至10年只会继续下跌,主因是贸易商因中美关系紧张,而转战东盟丶墨西哥等地,毋须经香港;再加上香港运货成本较高,随著中国的港口愈来愈完善,又有补贴,导致香港与内地港口的差距日益扩大。他认为,香港未来应循高增值服务发展港口业。

就连与中联办关系密切的《大公文汇报》上周五(24日)亦以整版报道指,香港货运业的前景未许乐观。近来陈恒镔等多位亲中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更建议搬迁优势不再的葵青货柜码头,甚至并入大湾区其他货柜码头共同合作,冀成为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所提到推动「大湾区航运协作」的计划之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8/789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4.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5.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6.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7.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8.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12.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3.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4.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5.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6.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7.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18.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1.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2.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3.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24.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74,281次)

25.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6.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7.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28. 矛头直指习近平 刘源撰文反对个人专断 (72,950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29.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30. 夜话中南海:在“注水博士”习近平眼中,真才实学是李克强的原罪 (72,896次)

31. 中共党内发出不同的声音 财新社论呼吁改革 (72,289次)

32. 消息人士:李克强被「赐死」 习打击妄议(图) (72,223次)

令计划之祸(2)令计划游刃于江胡之间(视频)
33. 令计划之祸(2)令计划游刃于江胡之间(视频) (72,048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34.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35.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是怎么死的? (71,80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