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真的勇士!白纸运动周年 香港黑衣男独站街头举白纸
 
【人民报消息】白纸运动一周年,海外华人圈均有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当外界以为高压下的香港不会再有人公开纪念白纸运动时,在刚过去的周日,一名青年男子在香港街头举起白纸站立半小时。他的行动对坚持倡议的港人会有哪些启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去年因悼念新疆乌鲁木齐市火灾引发的”白纸运动”也延伸至香港,有一批学生和市民响应,参与抗议。一年后的香港,仍然有未能忘怀的人继续悼念。根据香港网媒《独立媒体》的报道,在刚过去的周日(11月26日),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傍晚在铜锣湾崇光百货门外,举起白纸站了大约半个小时,期间有路过的人表达支持,也有相信是便衣警员的人监视,但没有马上采取行动,在该名男子要离开时才受到查问。香港警方事后也确认事件,表示当天曾向一名21岁单独进行示威活动的男子查问,并提醒不要做出违法行为,又说,该名男子其后是自行离开。

赴汤:高压下高举白纸能起鼓舞和支持作用

移居台湾的香港抗争者赴汤表示,与去年白纸运动时,香港还有很多人站出来声援作对比,今年声援的人数明显大幅减少,反映香港言论和人身自由在一年间被侵害的情况严重。但他表示,在高压下有人愿意站出来表达意见,对他和在海外坚持倡议的人来说,是一种鼓舞。

赴汤:“香港在如此高压的环境下,有很多人已不敢碰抗争的议题,看到还是有人愿意站出来,能起到鼓舞的作用。因为我们在墙外的抗争,有时候会觉得我们所做的是徒劳无功,当我们看到香港有人继续坚持,这是一种互相安慰和支持,是鼓励我们要延续要争取的议题。”

评论:香港一人悼念政治意味深 突显白纸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关注白纸运动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留意到此事。他认为,一个人的抗议不是没有代表性,反而在高压下能站出来,具有很深的政治意味和代表性。

胡平:“在白纸运动一周年的日子,这次这个黑衣人举起白纸,有很深的政治意味。在不准进行抗议活动的地方,有这种抗议活动,它的意味很深长,是无声胜有声。虽然我们看到的只是这一个人,但是我想他有相当的代表性,表达一种整体性的抗议和不满。尽管中共在香港推出《国安法》之后,持续的高压,但是毕竟人心不服,还是会有些人站出来抗议。”

胡平以"六四"事件至今已30多年,在中国和香港有人继续悼念为例子,相信人们不会忘记白纸运动的重要性和意义。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表示,香港政府主要是针对以团体发起的行动,防范再有群体抗议活动发生。相对而言,一个人的抗议,力量和关注度比较少,也显示再高压也不能完全消除反对声音。

庄嘉颖:“白纸革命是在中共高压清零的环境下所发生,所以虽然中共能够很迅速、彻底打压,不过中共再希望管制,也没有办法完全废除零星的抗议活动。即便是在中国内部,甚至北京,也没有办法完全阻止。所以香港有这种零星事件发生,我觉得也不意外。”

庄嘉颖表示,《国安法》和未来将立法的《基本法》23条,全是港府可以选择和动用的管控工具,估计不会因为这次的抗议活动,再增加新的打压手段。△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30/7900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3.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4.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5.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7.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2.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3.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4.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5.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6.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17.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8.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19.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0.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1.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22.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3.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4.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25.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26.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2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是怎么死的? (71,803次)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28.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71,180次)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29.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71,040次)

30.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1. 北京权力圈发生震荡?权贵家族金融腐败关键人被抓 (70,255次)

32.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33. 他们坐新疆军阀监狱无恙 却没逃过文革 (69,801次)

刘源发文反对个人专断 中共内斗剑拔弩张(视频)
34. 刘源发文反对个人专断 中共内斗剑拔弩张(视频) (69,303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35.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