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日越首脑会晤抗中共意味浓厚
 
【人民报消息】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11月27日开启对日本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两国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分析家指出,这将让两国进一步扩大经济、安全合作,剑指中国威胁的意味浓厚。

“这一重要事件开启了越日关系的新篇章”,周一(11月27日),在日本东京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Vo Van Thuong),在越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一场演讲中做出上述表示。

武文赏口中所说的“重要事件”,是指他于11月27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会谈后,两国正式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象征两国在庆祝建交50周年的同时,也将关系提升至最高层级。

根据两国元首发布的联合声明,岸田文雄重申日本的承诺,将支持「强大、独立、自主、工业化、现代化的越南」;武文赏则感谢日本对越南的积极贡献,包含政府开发援助(ODA)和日本企业对越南的投资,并重申日本将继续成为越南的主要经济伙伴。

这是武文赏首次以越南国家主席身分赴日,这场访问将于11月30日结束。

对此,越南富布赖特大学(FUV)国际关系讲师阮成忠(Nguyen Thanh Trung)分析,这显示日本正持续扩大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与越南的合作上,两国将透过新建立的关系,进一步强化经济与安全联系,甚至是科学与文化之间的交流。

「全面策略伙伴关系」的经济含义

阮成忠告诉美国之音:「当日本能巩固与越南的关系时,就可以证明它并不想放弃自己在该地区的地位。日本在东南亚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国,在过去几年中,越南和日本证明了两国关系的持久性和韧性,现在他们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这对双边未来几年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包含在贸易关系、经济合作、安全关系、科学技术,以及文化策略方面。”

就如阮成忠所言,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也预告了日越未来的经贸合作。举例来说,声明写到,日本要帮助越南完成至2045年成为已开发国家的目标,两国也将共同加强供应链韧性。

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区域战略与政治研究项目资深副研究员哈晃合(Ha Hoang Hop,音译)也与阮成忠看法一致,认为越南和日本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将聚焦扩大经济连结。

哈晃合说:「现在日本已经是越南第一大『政府开发援助』供应国,还是越南第四大贸易伙伴,许多日本人与越南(厂商)在许多领域中合作,像是电力生产、半导体制造,以及开始进行稀土的开采和加工等,未来两国的贸易只会有增无减。”

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古贺庆(Kei Koga)则认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质,他告诉美国之音:「这项关系并不会具体说明两国将进行什么样的合作,但这实际上更多的是为日本和越南,在可以加强合作的领域上创造引力。”

避引中共不满日越料低调加强海上安全

除了谈经济合作,武文赏与岸田文雄的会谈也触及海事议题。

根据两国元首的联合声明,日本和越南均对南海局势表示关切,「并重申避免单方面行动以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及加剧紧张局势的重要性」。

联合声明进一步指出,武文赏和岸田文雄也重申在南海维护和平、安全、航行与飞越自由,和保持畅通无阻的合法经济活动的重要性,并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 )保持自我克制,和平解决争端”,同时重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最全面的国际法律依据。

尽管这份声明通篇未提及中共,但由于中共一直以来无视海牙国际法庭在201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对其不利的南中国海仲裁,近年来并持续在这片具有主权争议的海域进行军事扩张,数次与包含越南、菲律宾等东协国家发生海上冲突,分析家认为,河内和东京借此剑指北京的意味浓厚。

不过,除了中越在南中国海出现分歧,中共和日本也在位于东中国海、目前由日本控制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

有鉴于越南和日本均面对来自中共的海上威胁,富布赖特大学的阮成忠说,两国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必定会扩大海防合作。

阮成忠说:“日本和越南将加强分享情报资讯和南中国海卫星图像、以及海岸防卫队的海上训练等,预计未来将看到更多类似的合作。”

然而,阮成忠强调,即便两国将共同强化海域安全,但河内每一个举动“都会经过精心计算,以避免引起中共反感,因为他们不希望与日本关系的升级,会损害越南和中共的关系” 。也因此,阮成忠说,如果中共的海上灰色行动暂时有所克制,越南不会在短期内立即加强与东京的国防合作关系。

南洋理工大学的古贺庆也对美国之音表示,日本和越南不会宣布建立防卫结盟,以避免激怒中共,但会透过日本的「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持」(Official Security Assistance),也就是其提供防卫装备给理念相同国家军队的新制度,加强双边安全联系。

古贺庆说:“透过'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持',日本可以增强越南的(海上防卫)能力,也可以借此反击中共的扩张行径。”

根据武文赏和岸田文雄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日越领导人已同意指派相关机构,商讨「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持」的框架内容。

东京和河内扩大印太战略布局

古贺庆并表示,日越元首的会谈显示,日本及越南等东盟国家,对中共的战略视角“在某种程度上肯定有相似之处”,也就是说,虽然这些国家在地理上接近中国,代表著一定程度上能分享到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但这些国家都对于中国的不断增长的国际地位、以及持续向外延伸的军事权力感到不安,因此需要共同拟定新的策略。

古贺庆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和东南亚国家需要在经济方面、甚至是安全及国防等相互合作。这实际上得以让两国(指日本和越南)避免过度依赖中国力量而出现风险。”

美国的乔·拜登(Joe Biden)政府自2021年上台以来,就不断联合其盟友遏制中共在印太区域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日本也是美国印太战略中的重要伙伴。

日本在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于2017年跟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共同提出「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后,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正进一步落实安倍晋三的印太国际策略,这似乎能从岸田文雄与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的共同声明中看出端倪。

在日越领袖的共同声明中,「印太」(Indo-Pacific)一词被提及六次,而被外界视为华府为抗衡北京,而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则被提到一次。另外,《东协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 Pacific, AOIP),这项东南亚联盟于2019年,阐明自己有关区域策略的主张,则被提及一次。

对此,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哈晃合表示,这显示对于越南及日本来说,印太区域的伙伴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议题,而且并非仅限于安全层面,「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是一个全面性的地域框架,双方希望借此在未来面对区域内任何国家所构成的扩张威胁上,将能共同集结印太盟友应对霸权行径。

哈晃合说:「两国之间的合作更广义意义是,就此框架协同与东协、美国、印度、澳洲等其他伙伴合作,因为这项框架的目的是,建立并维持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之后无论是哪一个国家构成安全风险,其他伙伴都会做出相应的回应。”△(转自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30/789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3.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4.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5.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7.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2.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3.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4.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5.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6.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17.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8.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19.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0.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1.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22.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3.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4.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25.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26.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2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是怎么死的? (71,803次)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28.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71,180次)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29.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71,040次)

30.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1. 北京权力圈发生震荡?权贵家族金融腐败关键人被抓 (70,255次)

32.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33. 他们坐新疆军阀监狱无恙 却没逃过文革 (69,801次)

刘源发文反对个人专断 中共内斗剑拔弩张(视频)
34. 刘源发文反对个人专断 中共内斗剑拔弩张(视频) (69,303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35.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