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习对拜登的承诺将成一纸空文 中共向来不遵守任何协议(图)
 
Christopher Balding/信宇编译
 
11月15日,在旧金山的拜习会上,拜登听到一名女记者唐突的大声喊:拜登和习主席,你们之间互相信任吗?拜登不禁笑了起来。(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11月15日,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峰会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San Francisco)举行。在APEC峰会期间,美国总统乔‧拜登与中共党魁习近平举行双边会晤,会后宣布双方达成了多项协议,涉及从芬太尼到人工智能等多个主题。然而,我们从以往的经验中得知,什么时候与中共达成的协议才算是真正的协议呢?

从历史上看,美国两党和各时期总统的一大痛点就是中共政权似乎无法遵守其达成的任何协议。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WTO)开始,从小布什到拜登,历任总统都抱怨中共似乎拒绝遵守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正如一位谈判代表在谈到与中共达成协议时所说的那样,你与中共达成的不是一年的协议,而是365个一天有效的协议。

唯一令美国可能感到稍微好受的就是,中共不仅对美国如此,对所有其它国家都一样,在执行协议方面表里不一。由于中共对菲律宾专属经济区领海内的岛屿提出主权声索,菲律宾对这场随时可能加剧的冲突非常头疼。而就在此之前的2015年,习近平与时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达成协议,宣布中共不会将南海军事化。

除了中共政权不会执行任何国际协议之外,达成协议的承诺也成为了一种潜在变化的谈判策略。中共政权非常了解谈判对手的迫切心情,同意成立委员会或工作组作为可以交差的谈判成果,而不是具体行动。中共谈判代表的一个常见策略是要求以实际、具体的让步换取成立一个没有实际成果的联合工作组。最终,中共的伎俩往往得逞,以看不见的承诺换取了对方看得见的让步。

那么,这次拜习会宣称达成的协议,究竟取得了多少实际成果呢?

答案是很少。

双方协议的最大亮点涉及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共拒绝合作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国的抱怨。拜登政府大肆吹嘘了这个「协议」,然而唯一的实际成果是中美执法部门恢复了沟通。就连拜登总统也承认,中方曾在2019年做出过同样的承诺,但四年后并无实质性改变。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恢复双边执法沟通的交换条件,拜登政府将中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IFS)从遭到美方制裁的实体名单中删除。因此,拜登政府以删除一个与新疆种族屠杀有关的中共国家机构这个实际让步为交换条件,恢复了与中共执法部门的会谈。这似乎算不上什么谈判成果。

中共政权就其与华盛顿达成的协议发布了一则公告,该公告似乎充其量只是做了一下表面工作,与其说是为了打击国内不法生产商,不如说是为了警告国内生产商要特别注意美国的执法行为。公告提醒中国居民注意禁止生产毒品的相关法律,同时还敦促中国生产商提防「海外执法机构的『长臂管辖』和『钓鱼执法』」。换而言之,中共宣布不采取任何行动,而且提醒国内生产商注意他们在芬太尼制造方面出了名的宽松法律,并提防那些鬼鬼祟祟的美国执法结构。难道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协议成果吗?

鉴于中共政权长期以来不遵守正式或非正式协议的糟糕记录,美国和其它国家应该如何推动中共履行协议、执行协议或向中共政权提出异议要求呢?

首先,要对不遵守协议的行为迅速施加有形代价。无论是与公司的争端、人质外交,还是涉及南海主权等国家行为,中共总是试图说服对方推迟付出代价。这可能来自应对威胁、遵守规则的承诺,也可能仅仅是寻求进一步谈判。然而,长期以来,中共政权从未因其不良记录而受到惩戒。只要它知道自己的行为不会付出实际代价,它就没有动力去改变自己的不当行为。

其次,交易只能以有形换有形。拜登政府用现在将中国国家实体从制裁名单中除名的实际利益换取了对方未来合作的承诺。中共政权没有需要合作的强大动力,可以一拖再拖。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以有形换有形,交易双方应展现出明确的合作模式,并减少芬太尼的生产,然后再将中国机构从制裁名单中除名。可验证的有形行为会得到可验证的有形回报。由于恢复制裁的难度很大,在没有对方保证的情况下现在提供利益与在核实后取消制裁,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对称。

在中国的商界精英中流传著这样一句老话:交易不是在合同签署后握手成交的,甚至也不是在资金转移时成交的,而是在资金进入离岸银行帐户时才算成交,攥在手中的才是利益。美国政府或商界谈判人员最好记住协议在中共党文化里的确切含义,以避免未来摔更多的跟头。

作者简介:

克里斯托弗‧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曾任越南富布赖特大学(the 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和技术等。他是总部位於伦敦的英国外交政策研究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高级研究员,在中国和越南生活了十多年,后来移居美国。

原文: What a Deal With Communist China Means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6/7890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50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2.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3.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3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4.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5.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6.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7.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8.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9.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10.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11.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2.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3.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4.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15.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6.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7.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8.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9.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0.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21.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22.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3.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4.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5.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6.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27.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74,281次)

28.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9.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30.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31. 矛头直指习近平 刘源撰文反对个人专断 (72,950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32.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33. 夜话中南海:在“注水博士”习近平眼中,真才实学是李克强的原罪 (72,896次)

34. 中共党内发出不同的声音 财新社论呼吁改革 (72,289次)

35. 中共特务治国 揭秘习管辖暗杀部门名人命案不少 (72,2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