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伦敦「白纸周年」艺术展:延续与扩大白纸抗争
 
【人民报消息】「白纸续写」 人权车旅活动的第一站11月25日在伦敦启动,有近30件作品展出。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项活动由位於伦敦的中国反贼(China Deviants)主办。这个组织是在2022年白纸运动时出现的草根反共组织。

过去一年,该组织和英国本地各界的社会团体合作,举办了各类读书会、抗议和社交活动来表达对在中国执政的中共的反抗和对民主的支持。

组织方告诉美国之音,周日大概有300人来参观展览,包括港人、藏人、台湾人、维族人,还有英国本地人慕名来参观和帮助。

在伦敦的这次展览是该组织在欧洲计划的第一站,下周这些作品将在巴黎展出。

反对封控只是开始

「白纸运动」2022年底在中国爆发,其中最大的诉求是解除隔离防控,而这次展览想要表达的是将讨论扩大到更多的社会问题上。

「我想向他们表达的是清零政策并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一个开始,我们还有很多社会问题需要继续讨论,」Apple对美国之音说。

这次展出最吸引人眼球的作品,是一个3D列印出来的习近平头像,这个作品不仅眼睛可以发出激光,嘴巴也可以发出声音。这部作品的艺术家Windsor自费制作这个作品,希望向来参观的人传达出认为造成一切悲剧的根源是这个共产党体制和习近平个人的观点。

「我们做这个作品是想要警示看这个作品的人,这个邪恶的政党依旧在无处不在凝视著我们。这个激光眼睛是代表'老大哥正在看著你',」Windsor告诉美国之音。

Windor补充说: 「很多人在这个白纸运动中只是反对封控,但是我们自己是反对这个政党,这个领袖。所以,我们做这个雕像的目的,是想让人明白,造成中国人悲剧的根源是这个政党,而不是单纯的疫情。我们要不懈地打败的是习近平这个人,是这个政党,这个领袖,是这个以极权主义个人主义的中心。”

「我觉得艺术的效果达到了,来的朋友们很多都很安静的看每一部作品,从他们面部的表情,我可以看出来他们在思考,」Apple说。

恐惧和自我审查

「我觉得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战胜了恐惧的。我们看见有很多很害怕很害怕的朋友,但是和我们沟通的时候,他们也就不会那么害怕了。每个来看展览的朋友,都是很积极的态度,思考的态度,」Apple告诉美国之音。

这次展览的作品本该有50件,但因为一些国内的艺术家在有人被喝茶后害怕,所以最后只展出了30件。

Apple说: 「我们一共有收到50多份的投稿,最终展示了30篇。有十多份来自大陆的投稿,但是一个艺术家在微信宣传时候被喝茶。从那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内朋友也因为安全考虑陆续撤稿,告诉我们他们很害怕,但是也表示他们的精神和我们同在。”

音乐家Yinfi在开幕式上唱出了自己的原创歌曲。他在英国拥有国际人才签证,去年在中国年轻人勇敢站出来反对封控和极权时,他决定用歌曲声援。

「我在中国和英国的华语音乐圈都工作过,音乐家们普遍对于政治自我审查。我之前和一家在英国的华语唱片公司合作。本来开始很顺利,但是当他们上网查到我对于民主运动支持之后,解除了和我的合作关系,他们称自己是中国的公司,因此要小心。”

在英国选择公开支持中国民主很多时候要付出代价,但是反共艺术家们在一年后依旧坚持创作的方式来抗争。

八九以后的新符号

「白纸是八九之后新的比较有力量的符号,这是很新的专属年轻人的口号。所以,我们想要延展它的意义,就不再仅仅属于特定的事件,而是成为一种精神,」另外一位活动的参与者告诉美国之音。

来自台湾的Ann对美国之音说,在台湾一直有对白纸运动的声援,在伦敦看见这个活动对她来说并没有很惊讶。

「我来自一个自由的地方,类似的活动很多。但是我觉得,这些艺术作品可以更加自由,目前我觉得还是有很多保留。”

八九学运领袖和中国人权的执行总监周锋锁从美国飞来伦敦参与,他带来了印有六四耻辱柱的海报并进行展览。

周锋锁对美国之音说:「我也想藉著这个机会纪念在香港被捕的曾雨璇,她曾是白纸运动的参与者,后来她在香港被抓以后送中,至今还没有消息。今天也是纪念这位在中国被消失的白纸运动参与者。”

这项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港人的参与和帮助。港人Gary2019年在香港参与反送中抗争,后来为了逃避逮捕,来英国寻求政治庇护并获得批准。他参与了这个展览的整个过程。

Gary对美国之音说: 「现在港人的抗争处在停滞不前的阶段,如果要打破这个状态,需要打破旧有的框架。而现在中国年轻人在做的是以前香港人没有想到的。不过,现在中国年轻人的抗争还在起步阶段,一些准备还可以更好的完善。我希望他们有一天可以成为中国政治的一部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保存自己的情况下,努力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7/7893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50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2.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3.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4.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5.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6.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7.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9.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10.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1.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2.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3.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14.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5.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6.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7.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8.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9.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20.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21.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2.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3.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4.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5.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26.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74,281次)

27.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8.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9.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30. 矛头直指习近平 刘源撰文反对个人专断 (72,950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31.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32. 夜话中南海:在“注水博士”习近平眼中,真才实学是李克强的原罪 (72,896次)

33. 中共党内发出不同的声音 财新社论呼吁改革 (72,289次)

34. 消息人士:李克强被「赐死」 习打击妄议(图) (72,223次)

李克强委曲求全窝囊死(图)
35. 李克强委曲求全窝囊死(图) (72,16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