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古峰
 



清缂丝 周处击蛟图轴。

【人民报消息】周处,字子隐,三国东吴人,他的父亲周鲂曾任吴国鄱阳太守,也是当时的名将。可惜周鲂去世得早,故而周处年少时虽膂力过人,好骑马打猎,但性情顽劣,为害乡里。当时乡亲们把南山猛兽(一说是虎)、长桥下蛟(水中蛟龙)和周处并称为当地的「三害」。

周处听说自己成了乡亲们眼中的祸害之一,心中感慨,他表示愿为乡里铲除三害,于是他入山射死猛兽,下水斩杀蛟龙,然后去拜访二陆(陆机、陆云),表示自己想要学习做人修身的道理。

陆机、陆云兄弟两人是吴国的名士,周处去拜访时,恰巧陆机不在,陆云接待了他。周处问陆云:「我想学修身之道,可是年纪不小了,恐怕来不及,怎么办呢?」

陆云说:「古人曾说『朝闻道,夕可死』,人只怕没有远大的志向,何必忧愁没有好的名声呢?」从此周处励志好学,以忠义节烈为志,言必忠信,努力修持自己。

约一年后,周处就被吴国州府征召,作了东观左丞(官职名),后来还兼任太常无难督(官职名)。后来三国为晋所统一,他又担任晋朝(西晋)的新平太守,任内安抚戎狄,使羌人归附,后转任广汉太守,当地有三十多年都不能裁决的诉讼案件,周处详细了解事情的是非曲直,一下子就解决了。

后来周处以母亲年迈为由辞官归里,但不久又受征为楚内史,人还没到任,又被召入朝担任散骑常侍,周处说:「古人辞大官不辞小职。」乃先到楚就任。周处在楚地的时候,因当地经过战乱,他在当地推行教化,收敛埋葬荒野里的尸骨,然后才应召入朝,远近的人都对他很称赞。

周处担任散骑常侍时,对皇帝多所规劝。后转任御史中丞,职责是监察朝廷各级官员,他刚正不阿,哪怕是宠臣贵戚都一样纠察弹劾。梁王司马肜做了违法的事,周处对他进行严厉的纠察,从此司马肜对周处有了仇怨。

后来氐族人齐万年造反,因周处平时为人过于刚直,得罪了不少朝中大臣,大臣们就建议,周处本是吴国名将的儿子,忠诚又勇敢,应该派他去平叛。于是朝廷任命梁王司马肜为征西大将军,命周处跟随安西将军夏侯骏一起平叛。伏波将军孙秀看出这将会对周处很不利,就对他说:「你的母亲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不妨就以这个理由推辞吧!」

周处说:「忠孝不能两全,我既然到朝廷做官侍奉君主,就无法再侍奉父母了,这也算是死得其所吧!」

中书令陈准知道,梁王到时候一定会借机陷害周处,就在朝堂上建议:「司马肜和夏侯骏都是皇亲国戚,不会带兵打仗,而周处虽然忠义勇敢,但是遭到司马肜的嫉恨,打起仗来,如果缺少后援的话,一定会失败的,不如请孟观带一万精兵给周处做前锋,那样一定可以取胜。」但是最终朝廷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大军出征时,周处知道司马肜一定会陷害自己,但他又认为自己作为朝廷大臣,应该恪尽职守,就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当时叛军七万人驻扎在梁山,夏侯骏却逼迫周处带五千人出击,周处说:「我只有五千人马,如果缺少后援,一定会失败的,个人生死无所谓,但这是国家的耻辱啊!」

司马肜仍然坚持要周处出击,甚至在周处的军队还没有吃饭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叫他出发,也没有其它后续的部队支持。

这时周处知此役必败,写下一首诗:

去去世事已,策马观西戎。

藜藿甘粱黍,期之克令终。

于是周处和叛军作战,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最后弦绝矢尽,友军却没有踪影。一旁的人劝周处撤退,周处说,今天就是我为国捐躯的日子,于是力战而死。

《晋书》中记载,周处出战前,最后说的话是「我为大臣,以身徇国,不亦可乎?」其舍生取义的气节,感人至深。

周处死于西晋元康七年,周处死后,朝廷追赠他为平西将军,赏赐周家田产钱财,并赡养他的老母亲。后来西晋经过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很快就灭亡了。

到了东晋元帝的时候,因为周处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要加封其谥号,太常卿贺循对他做出的评价是「履德清方,才量高出;历守四郡,安人立政;入司百僚,贞节不挠;在戎致身,见危授命,此皆忠贤之茂实,烈士之远节。按《谥法》执德不回曰孝。」于是朝廷封周处谥号为「孝」。

周处从少年时代的「三害」之一,到后来改过自新,才兼文武,忠正刚直,最后虽遭人陷害,但义无反顾、以身殉国。周处以其一生的演绎,诠释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忠义」内涵,令后人颂咏至今。

(参考资料:《晋书》、《全晋文.卷八十一》)△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3/753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1.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393,382次)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48,962次)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3.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4.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225,530次)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5.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214,339次)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6.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190,197次)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7.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189,402次)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
8.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茁壮成长"(图) (186,681次)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
9.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巧合"(图) (182,098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0.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76,776次)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1.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58,604次)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2.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45,63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3.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14.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97,810次)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15.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97,606次)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16.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96,979次)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17.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96,476次)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18.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96,313次)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19.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96,256次)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20.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96,172次)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21.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96,146次)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22.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96,086次)

上海访民指控 二十大期间被关被打(图)
23. 上海访民指控 二十大期间被关被打(图) (95,834次)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24.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95,783次)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25.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93,310次)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26.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67,183次)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27.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56,700次)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28.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55,267次)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29.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54,674次)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30.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31.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52,381次)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32.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51,286次)

为人平冤 功德无量(图)
33. 为人平冤 功德无量(图) (49,722次)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34.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49,638次)

宽和以待的黄霸(图)
35. 宽和以待的黄霸(图) (45,8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