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戏剧性松绑清零 上海大学生不再信政府(图)
 



中共清零政策使很多人动了移民的念头。图为一名女子在看航班飞行时刻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早些时候,上海清零封锁从几周延长到几个月,张丽雅(音译,Leah Zhang)感到越来越窒息。在中共面对大规模抗议,急忙放弃清零之际,她早已不再相信政府。

这名女大学生知道自己的经历谈不上特别,但这段经历让人明白中共极端清零政策如何将普通人推向崩溃边缘。

她向美联社表示,虽然封锁期间她可以在校园里走动,但被剥夺了周末外出听音乐会的机会;她无法忍受学校食堂的伙食,却不能出去打牙祭。

当审查人员撤下在网上热传的「四月之声」时,她崩溃了。这个视频汇编记录了上海封城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和乱象。

视频开头是3月15日上海官员表态「绝不封城」,到后来开始封城。封城后,居民生活上遭遇各种困难和不公,包括物资短缺,并因此引发冲突,捐赠的食物遭贩卖、幼儿和家长被迫分开隔离、宠物被打死、病人求医无门、方舱环境恶劣等。

在这种情况下,男友告诉她,他将「永远相信」上海市政府时,她与他分手了。

她说,我只能相信自己,我不能相信其他人,也不能相信政府。

由于担心讨论敏感话题被政府清算,丽雅要求使用自己的英文名字。

清零带给她的是什么

3月初,随着上海病例不断增加,她所在的大学封锁了教学楼,将课程转移到网上,并将校园的前门锁上。

她知道自己相比之下还算幸运,一些农民工为了继续上班,被迫睡在街头巷尾,而对于那些被封在公寓楼里的居民来说,不但家中必备的基本药物成奢侈品,甚至面临食物短缺的问题。

每天早上做完病毒测试后,丽雅打开计算机上课,但难以集中注意力。

几周过去了,仍看不到尽头。她说,每周他们都会发布新的通知说「下周我们将继续这种管理方式」。

开始的时候,她还可以在校园里的餐馆打打牙祭。最终,这些餐馆由于供应链问题,于4月关门。

与此同时,网上不断出现的封控乱象让她困惑和苦恼。

有报导称,大白们为了防疫,将一只宠物柯基犬打死;有严重医疗需求的老人被迫隔离在只有移动厕所的设施中;压力下,一名当地卫生部门官员自杀;一名55岁的独居男子死在自己的公寓里,原因是他的女儿无法获许离开自己的居民楼,送他去急诊室。

而这些案例无一例外,均被网络审查员删除。

在听到一个个令人发指的故事后,男友仍称他可以相信政府时,她觉得自己好像不认识他了……

当局难以自圆其说

11月末,中国罕见地爆发全国性抗议。此前,上海有2,600多万人被禁闭两个月。在政府执意实施清零政策之际,中国各地在过去三年里的遭遇大同小异。

在引发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抗议浪潮后,当局态度发生戏剧性急转弯,不但接连发出防疫松绑新规,也不再坚持动态清零。

然而,在最新政策指令和疫情失控所带来的恐惧之际,民众比以往都更无所适从。

过去几天,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大城市陆续宣布,一些公共场合不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少网民抱怨,尽管公共交通核酸限制放宽,但出入公共场所,甚至小区,仍要核酸阴性证明,反而得到处寻找检测点做核酸。

中共突然放松疫情管控之后,各地疫情迅速蔓延爆发,北京的医疗用品即将告罄,门诊部被挤爆。然而,官方每天通报的新增染疫人数日日下降。

正是这种一次次的不确定感,让丽雅难以承受,甚至促使她决定移民。

「我肯定要离开这个国家」

丽雅说,4月上海封锁期间发生很多事情,有些事情确实令人无法接受。4月之后,我确定了信念,我肯定需要离开这个国家。

5月下旬,当上海终于开始取消部分限制时,丽雅准备回到她在重庆西南部的家,并因此制定了几个计划。

她告诉美联社说,我必须想出各种计划,A计划、B计划、C计划,这样,如果我遇到任何紧急情况,我仍然可以回家。

在终于摆脱无所不在的大白后,她坐上火车,又坐上飞机,最终,她回到重庆。工作人员开车将她送到一家酒店,以进行为期7天的隔离。

一路上,他们在车里竖起一个塑料屏障,把她关在一个泡泡里。

6月1日,她终于结束隔离与父母团聚。

然后,她接到上海疾病控制机构电话,称在一场音乐会上,有人检测出阳性,而她是密接者(密切接触者)。

她又一次被隔离。

丽雅已经决定申请出国留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她希望永远不会再被关禁闭。在紧张等待录取通知书时,她已经在考虑如何永久移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3/753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1.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393,382次)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48,962次)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3.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4.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225,530次)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5.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214,339次)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6.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190,197次)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7.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189,402次)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
8.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茁壮成长"(图) (186,681次)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
9.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巧合"(图) (182,098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0.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76,776次)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1.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58,604次)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2.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45,63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3.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14.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97,810次)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15.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97,606次)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16.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96,979次)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17.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96,476次)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18.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96,313次)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19.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96,256次)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20.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96,172次)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21.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96,146次)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22.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96,086次)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23.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95,783次)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24.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95,652次)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25.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93,310次)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26.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67,183次)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27.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56,700次)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28.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55,267次)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29.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54,674次)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30.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31.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52,381次)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32.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51,286次)

为人平冤 功德无量(图)
33. 为人平冤 功德无量(图) (49,722次)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34.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49,638次)

宽和以待的黄霸(图)
35. 宽和以待的黄霸(图) (45,8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