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怀忍忍
 



无私的兄弟之爱,人爱天也爱。

【人民报消息】无私是最难得的品德之一,无私的表现往往能感动天地。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些展现无私的兄弟情谊的故事——兄弟争狱、兄弟争义甘心赴死、兄弟慈悲无惧疫病,这些历史上的真实故事种下永恒的情义,给人温暖的慰藉,也给予后人种种启发的力量。

温柔的力量

明朝万历年间有位进士陈世恩,是夏邑(河南商丘)人。

他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二,哥哥是孝廉,小弟从少小游手好闲,每天和太阳一样早出门,日落西山还不见人回来。

兄长孝廉每每严辞厉色规正小弟,他依然我行我素。陈世恩对哥哥说:「这样做徒伤兄弟的友爱,没有益处。」

陈世恩每天夜里亲身等门守候着弟弟,等到弟弟回来,亲自为他开门,对他嘘寒问暖:「肚子饿吗?弄个热食给你吃。」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弟弟终于被感动,真心悔过,从此不再晚归。

万历己丑年,陈世恩中进士,官运渐渐亨通,那时长兄已经去世了,长兄的侧室吴氏还在。

一天,吴氏的弟弟吴三来探望姊姊。吴三戴着旧帽子,衣衫褴褛,一副贫贱的模样。

陈世恩邀请他上座,与他面对面进食。

这时陈世恩的弟弟刚好回家,看到这个不速之客,问二哥说:「给他吃喝尽够了,为何延请他上客座呢?」

陈世恩说:「庶嫂无儿无女,年少就孀居,为哥哥守制,我心中很感动,很敬重她。人家说爱屋及乌,请她弟弟一起对坐吃饭,又何妨呢?」其弟听了哥哥的一番话,非常叹服。

陈世恩有两个儿子——吴升和吴陛,都登了进士。

兄弟争狱

郑湜生于明朝洪武年中,当时宰相胡惟庸因案被明太祖处死,天外飞来横祸落在郑湜一家六兄弟头上。有人怀怨诬告郑家兄弟都是胡党一伙,在胡惟庸生前与之有往来。因而,郑湜和兄长六人成了官府急急拘捕的对象。

郑湜不忍兄长们要上京赴官府应审,说:「弟弟在此,怎忍让各位兄长去承受刑罚呢?」他要自己一人上京去见府吏说个明白。

他二哥郑濂因为别的事情已经早先到了京师,看到弟弟郑湜来到,对他说:「我在家中比你年长,该当我去认罪,这事与你没有关系。」

郑湜说:「哥哥,让我去说个明白。万一没办法洗清咱们家的冤屈,就让弟弟一人去伏罪。」

兄弟两人都争着入狱。他们的事情传到明太祖耳中,太祖就把兄弟两人都召到朝廷,慰劳他们。

太祖对身边近臣说:「你们看看像他们这样的人,会胡作非为吗?会跟从别人去干坏事吗?」

结果两兄弟都被提升为朝中参议。

兄弟争义 甘心戍边

孙棘,生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当时家中有男丁就要出丁戍边,每家出一丁。他的弟弟孙萨答应由自己去充军。

孙棘的妻子许氏跟他说:「夫君是我们家的户长,怎可把这危险的差事让弟弟去承担呢?母亲临死之前,把小弟托付给你。现在他还未婚娶,还未成家立业。而夫君已有两个儿子,即使战死沙场,也没有后继无人的遗憾了。」

孙棘听了妻子的一番话,立即到郡府去,提出代替弟弟孙萨戍边的意愿。结果,弟弟孙萨不同意,不愿兄长代替自己服兵役。

两兄弟争着这个危险的差事,反倒让太守张岱心中起疑,不知他们葫芦里卖什么药,于是就把兄弟俩分开留宿,并派役吏私下查个究竟。役吏各自经过一番细查之后回报太守,哥哥和弟弟都是和颜悦色,甘心戍边的,请太守能成全。

太守张岱被孙家两兄弟的无私之情感动了,特地为他们写了书表呈报上去。结果两兄弟得到圣旨,特许免征。

兄弟慈悲 无惧疫病

庾衮是晋朝咸宁年中的人。一年大疫流行,庾衮有两个哥哥在大疫中死去。二哥庾毗又告危,父母和家人都在外避祸。庾衮独自一人留在家中,不肯离去。

他亲自服侍身体极度衰弱的二哥,不分昼夜,不眠不休地为他调理汤药。有时抚着两个死去的哥哥的棺木哀泣。

过了百多天,大疫消失不见了,家人才又回到家中。这时二哥庾毗也痊愈了,庾衮则全然无恙。

(参考资料:《德育古鉴》)△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0/7530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1.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393,382次)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2.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294,028次)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3.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48,962次)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4.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5.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225,530次)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6.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214,339次)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7.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189,402次)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8.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89,133次)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
9.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巧合"(图) (182,098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0.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76,776次)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1.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58,604次)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2.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45,63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3.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14.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97,810次)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15.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97,606次)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16.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96,979次)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17.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96,476次)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18.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96,313次)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19.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96,172次)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20.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96,146次)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21.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95,960次)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22.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95,783次)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23.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95,652次)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24.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93,310次)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25.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67,183次)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26.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56,700次)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27.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55,267次)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28.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29.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52,381次)

为人平冤 功德无量(图)
30. 为人平冤 功德无量(图) (49,722次)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31. 无私的兄弟之义(图) (49,638次)

宽和以待的黄霸(图)
32. 宽和以待的黄霸(图) (45,801次)

排除成见 相互尊重的两位名医(图)
33. 排除成见 相互尊重的两位名医(图) (45,452次)

公正为民 查案如神的赵广汉(图)
34. 公正为民 查案如神的赵广汉(图) (44,847次)

害人便是害己(图)
35. 害人便是害己(图) (43,9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