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骨牌式撤离中国!多家零售巨头外企也在跑
 
【人民报消息】随著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外资撤离中国或许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与民生相关的零售巨头似乎也动作频频,1995年进驻中国的法国零售大厂家乐福(Carrefour)是最早将大卖场概念引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曾透过迅速扩张策略,在中国零售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历经疫情近3年的洗礼与电商(网络销售)的异军突起,销售额下降再加上店租成本飙升,逐渐使实体大卖场式微,2019年家乐福宣布,将80%中国业务股权卖给中企苏宁易购,2021年后,家乐福默默缩减中国市场规模,光是2023上半年家乐福就在中国关闭了106家分店,9月中更关闭在北京的最后1间分店,其在上海、广州、深圳也已没有门市,意即全面退出中国一线城市。

太平洋百货关闭最后1间上海分店

除了家乐福,远东SOGO百货集团旗下的太平洋百货在中国上海的最后一家徐汇分店因到期不续约,已于8月31日熄灯,正式退出上海市场,闭店的时间点正逢徐汇店开业届满30周年。

1993年开业的太平洋百货徐汇店曾是上海最红的百货商场之一,以徐汇店为中心的徐汇区商圈更是上海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在百货业遍地开花的黄金年代,太平洋百货陆续于1996、1997年在上海开设淮海店、不夜城店,但在电商与其他百货卖场接续开业后,加剧市场竞争,再加上消费者购物模式与习惯不断改变、转型速度跟不上市场趋势等,太平洋百货日渐式微,淮海店先于2016年停止营运,不夜城店也在2020年租约到期后交还业主。

沃尔玛在中国 收掉约130家分店

继法国家乐福之后,同为欧系零售巨头的德商麦德龙(Metro)1996年进军中国市场,不过2019年时将80%中国业务股份出售给物美集团,同时也象征著麦德龙的退场。

同年进入中国布局的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近年也逐渐缩减在当地市场的规模,2016~2022年沃尔玛在中国就收掉约130家,近日《路透》更指出,为了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沃尔玛打算从印度进口更多商品,借此增加供应链多样性;微博财经网红“金融小狐狸”还爆料,沃尔玛有意将采购中心迁至越南,若消息属实,对中国制造业与出口来说将是一大打击。

还有法国欧尚集团(Auchan)2000年曾与润泰集团合资成立“高鑫零售”,共同经营欧尚与大润发等品牌,不过,继润泰集团2017年出售高鑫零售持股后,在中国经营20年的欧尚最终也选择卖股退场,2020年将其在中国市场持有的股权全部出售给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Tesco)2020年也将在中国剩余的股份授予合资企业华润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完全从中国市场撤出。

中国本土卖场、电商崛起 瓜分外资市占

传统大卖场过去以占地广阔、产品齐全、一站式购物等优势迅速抢占中国市场,但近年这些量贩超市在中国的处境已越来越艰辛,随著网络消费时代的来临,大环境商业模式转型,电商除了因节省庞大的店租开支,可以更优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还有便捷的供应链及物流系统,无论是便利性、性价比都远高于传统卖场,导致实体卖场渐失优势。

与此同时,外资还面临著中国本土零售商的崛起像是阿里巴巴旗下生鲜食品子公司-盒马鲜生,2016年成立后迅速抢占中国线上线下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须付费成为会员才能进入卖场消费的量贩卖场在近几年外资撤离潮中,仍在中国市场屹立不摇,像是美国量贩巨擘好市多(Costco)除了2019、2021年开设的上海、苏州店,更于今年3~8月好市多分别在上海、浙江拓展3家分店;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Sam’s Club)则是瞄准中国高端消费族群,其在当地的销售额与会员数持续增长。不过这种模式是否能让维持长期获利,让中国消费者愿意持续买单,仍有待后续观察。△

(自由时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6/7936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9.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0.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1.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22.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3.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4.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5.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6.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27.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28.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29.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0.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1.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2.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3.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4.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35.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