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以色列重挫哈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編的地道戰(多圖)
 
沈舟
 
【人民報消息】10月27日哈馬斯發動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以哈戰事爆發。以色列軍隊大規模進入加沙地帶,宣佈已發現800多個地道豎井,哈馬斯的地道戰似乎沒能發揮多大作用。這不禁令人想起中共曾大肆宣傳的地道戰,如今被哈馬斯揭穿了。

以哈地面戰的傷亡對比

12月3日,以色列軍方宣佈,在加沙地帶已發現800多個地道豎井,500個已被摧毀。這些豎井許多位於民用建築附近或內部,包括學校、幼兒園、清真寺和遊樂場等,藏有大量武器,表明哈馬斯故意利用平民設施做為掩護。

10月7日戰事爆發後,以色列軍隊實施了超過1萬次空襲,打擊目標包括哈馬斯的基礎設施、指揮中心、地道豎井、武器庫等。10 月 27 日,以色列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北部,目前為止公佈有84名以色列軍人陣亡、260人受傷。

截至12月1日,加沙衛生部稱,至少15,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6,000人受傷,7,000人失蹤。加沙衛生部在哈馬斯控制之下,沒有區分武裝人員和平民的傷亡。據以色列估計,加沙平民與武裝人員的死亡比例為2:1。

按這一比例推算,哈馬斯可能約5,000人死亡。以色列還宣佈,有超過1,200名哈馬斯人員被俘虜。哈馬斯可能總計損失約6,000人。

以色列的最大傷亡出現在10月7日,哈馬斯突然發動大規模襲擊,以色列措手不及。到目前為止,總計約有1,332 名以色列人被殺,包括395名軍人和數十名警察、特工,並有超過240人被虜為人質。

哈馬斯釋放了部分人質,以色列宣佈仍有138名人質被關押在加沙,要解救全部人質,並摧毀哈馬斯。

對比10月27日地面作戰開始後的傷亡情況,哈馬斯的地道戰基本沒有成效。

2023年11月18日,以色列公佈在加沙地帶一座建築物內發現的地道出口。(以色列國防軍)

哈馬斯的地道戰為何未能奏效?

外界曾認為,以色列軍隊雖然佔據優勢,但進入加沙後可能面臨艱苦的城市巷戰,包括哈馬斯的地道戰。

10月13日,以色列向加沙以北的居民發出疏散警告,要求他們向南撤離,因為哈馬斯的主要據點在加沙北部,也是以色列重點突襲的目標。哈馬斯則要求加沙北部居民「堅守在家裡」,實際讓他們為哈馬斯做掩護;但大部分居民選擇了撤離、遠離戰火。

哈馬斯自2007年掌控加沙薩以來,一直把修建地道作為首要任務,使用了以色列和其它國家或組織提供的人道主義資金和材料。地道總長度可能有500多公里,深度數十米,配備了電力、水、通風和通訊系統,藏有大量武器。有的地道出口修建到以色列境內,隨時準備發動襲擊。大多數地下通道和豎井由混凝土加固,據稱得到了中共軍隊工程人員的支持。

2020年10月20日,以色列公佈發現了哈馬斯修建的地道延伸到以色列境內。(以色列國防軍)

在理論上的城市戰中,地道首先會被哈馬斯作為藏身之所,避開以色列軍隊的攻擊。即便某些入口或豎井被發現,以色列軍隊不會輕易進入,以免遭遇埋伏。哈馬斯可以通過地道,在以色列軍隊後方或側翼出現,出其不意地攻擊,造成以色列軍隊傷亡。

然而在實戰中,這些地道戰的理論沒能實現。10月27日,以色列軍隊開始進入加沙北部,由坦克和裝甲推土機開路,無人機在上空盤旋偵察,攻擊直升機、戰鬥機隨時準備出擊空襲。大量居民已經撤離,藏在建築物中的哈馬斯武裝人員容易被無人機識別,然後被空襲清除。

沒有被發現的哈馬斯人員,一旦開始與以色列軍隊交火,就會被以色列坦克炮和後方炮火壓制,空襲將接踵而至。哈馬斯人員要麼鑽地道逃走,要麼被擊斃、俘虜。

以色列軍隊每推進一步,都會仔細搜查地面,一旦發現地道出入口,要麼炸毀,要麼填平,令哈馬斯無法使用。以色列軍隊步步為營,以較小的代價,逐漸擴大佔領區,直至包圍哈馬斯各主要據點。

一場原本設想可能慘烈的地道戰、城市巷戰目前沒有發生。以色列正逐漸控制加沙北部,並開始向南部的哈馬斯據點進軍。

以色列軍隊在加沙邊境部署的大致位置和進軍方向示意圖。(蘭德智庫)

為什麼地道戰和人們想的不一樣?

哈馬斯精心修建的地道沒有發揮作用,似乎令人意外,主要因為大多數人對地道戰存在誤解。特別是很多華人,多少受到中共地道戰宣傳的影響,不少人看過電影《地道戰》,更可能被矇騙。

首先,地道戰並不是中共民兵或遊擊隊發明的新戰術。其次,地道戰真正的成功戰例,並非防禦作戰,而是攻勢作戰。中共故意遊而不擊、保存實力,抗日宣傳缺乏真正的實例,才編出了地道戰。

清朝時,太平天國進攻南京,沒有現代火炮,無法打穿城牆,就從城外挖地道、延伸到城內,結果被城內守軍發現,雙方曾發生了慘烈的地底作戰。

日俄戰爭時,日軍進攻佔領大連旅順的俄軍,日軍挖地道最終攻上山,但未能避免大量傷亡。

一戰期間,歐洲戰場的敵對雙方反覆爭奪戰壕,也曾挖掘地道,在敵軍下方埋設大量炸藥引爆,消滅敵軍、摧毀敵方工事,被稱作坑道戰。

最成功的地道戰應是越戰。北越軍隊曾在山區、叢林中挖地道,不斷攻擊南越軍隊和美軍,北越軍隊數量佔據優勢,挖地道不是防禦,而是主動攻擊,地道挖進美軍防線。美軍兵力相對少,在山區和叢林中難以發揮空中優勢和火力優勢,機動車輛難行,步兵屢屢被北越軍隊偷襲、圍攻。當時的北越軍隊有大量AK-47等自動武器,美軍和南越軍隊在山地戰、叢林戰、地道戰中傷亡慘重,美軍最終撤兵。

朝鮮早挖掘了大量地道延伸到韓國境內,一直計劃通過地道實施攻擊。

這些進攻性地道戰,與哈馬斯的防禦性地道戰不同,與中共宣傳的遊擊戰、地道戰也不同。此次以哈實戰中,人們看到防禦性地道戰與理論差距甚大。華人對地道戰的誤解,主要和中共宣傳有關。

中共的地道戰扭曲了基本事實

中共宣傳的地道戰原型,主要在華北平原地區。華北平原沒有多少高山、密林,即便挖了地道,也不容易隱藏;宣傳中的地道基本在村莊裡或附近。這與哈馬斯類似,或者說,哈馬斯師從中共,都拿平民當人肉盾牌。

哈馬斯的地道經過混凝土加固,因為地道內的土隨時會脫落,嚴重的會塌方,如今各城市修建的地鐵涵洞也一樣。1940年代的華北地區,挖地道不可能有混凝土加固,也不敢挖得太深。家中曾有過地窖的人應該都知道。

華北平原土質疏鬆,並不適合挖地道;雨水比中東的加沙要多得多,挖好的地道,只要被雨水一沖就垮塌了。華北地下水位高,地道挖一米可能就見水了,當時也沒有條件搞排水設施。

中共拍攝的《地道戰》電影,原型是河北的某村莊,但實際拍攝的地道,都是八一電影製片廠內的佈景,並不是真正平原地區的地道,因為有限的地道早就被毀了,據說剩下的殘骸更像地下排水溝。

據一些老八路和民兵說,地道更多就是老百姓儲存紅薯的地窖,有時被用來藏身,並不是用來打擊敵人的。中共遊擊隊或民兵若把地道修在村子裡和附近,日軍和偽軍會威逼村民找到地道口,所謂的地道戰或許有一兩個實際戰例,但不是普遍存在。

當時的日軍有機槍、步槍、迫擊砲,受過戰術訓練,中共的遊擊隊或民兵裝備很差,只有少量步槍、手槍和土製手榴彈、地雷,沒有能力大規模殺傷敵軍,只能被動躲藏。日軍大多數時間在炮樓和城內,中共不敢也無意進攻;日軍定期掃蕩時,中共主力部隊趕緊逃離,剩下的遊擊隊只能躲藏。

中共宣傳的華北地區地道戰虛構模型。(公有領域)

中共宣傳的地道戰,號稱有防水淹、火燒、毒氣等設施,還有了望孔、射擊孔、通氣孔、陷阱、活動翻板等,地道出入口用牆壁、鍋臺、水井、土炕做掩護。這些只存在於電影中,哈馬斯修建的現代地道,多數並未看到上述的設施,但有通風裝置,還有中共宣傳裡缺乏的照明和通訊設施。以色列引海水灌哈馬斯地道,迫使一些哈馬斯成員被迫鑽出地道投降,可見沒有多強的排水設施。

哈馬斯有大量自動武器、火箭發射器、手榴彈、地雷和無人機、反坦克導彈等,但在地道戰中沒能真正用到。1940年代的中共遊擊隊,靠簡陋的武器,更難以重創日軍。中共承認國民黨在主戰場,但謊稱中共領導了遊擊戰。實際上國民黨也是遊擊戰的主力,1939年最高峯時在敵後有140萬遊擊兵力,蔣介石要求把1/3兵力用於敵後遊擊戰。

中共為了宣傳,不顧基本事實,還編出了地雷戰、地道戰等,硬搬上了螢幕,欺騙了眾多中國人,包括孩子。正因為此,哈馬斯的地道戰目前無效,可能讓不少華人感到意外。

哈馬斯正在被重創,理論中的地道戰至少目前為止沒有發生。哈馬斯可能被中共騙了,也可能只是用地道藏身、藏武器或逃跑,應該有很多逃到了加沙南部。約4萬人的哈馬斯武裝大概損失了數千人,以色列軍隊的清剿還需時日,戰事尚有變數。不過,哈馬斯正在把中共的地道戰宣傳徹底戳穿。

視頻:以色列軍隊展示在加沙一個醫院附近發現的哈馬斯地道。點擊這裡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0/792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4.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5.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6.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7.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9.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0.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1.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12.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13.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4.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5.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7.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19.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2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千億美元救助(圖)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22.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4. 驚悚! 大陸疫情持續爆發 傳上海1天感染40萬人(多圖/視頻)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6.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7. 廣州逃亡者:參加白紙革命遭秋後算賬(視頻) (65,965次)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28.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64,676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9.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30.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31.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32.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33.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64,384次)

「時光倒流」奇聞-他們到哪裡去了?(視頻)
34. 「時光倒流」奇聞-他們到哪裡去了?(視頻) (64,354次)

35.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