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以色列重挫哈马斯 也戳破了中共胡编的地道战(多图)
 
沈舟
 
【人民报消息】10月27日哈马斯发动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以哈战事爆发。以色列军队大规模进入加沙地带,宣布已发现800多个地道竖井,哈马斯的地道战似乎没能发挥多大作用。这不禁令人想起中共曾大肆宣传的地道战,如今被哈马斯揭穿了。

以哈地面战的伤亡对比

12月3日,以色列军方宣布,在加沙地带已发现800多个地道竖井,500个已被摧毁。这些竖井许多位于民用建筑附近或内部,包括学校、幼儿园、清真寺和游乐场等,藏有大量武器,表明哈马斯故意利用平民设施做为掩护。

10月7日战事爆发后,以色列军队实施了超过1万次空袭,打击目标包括哈马斯的基础设施、指挥中心、地道竖井、武器库等。10 月 27 日,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北部,目前为止公布有84名以色列军人阵亡、260人受伤。

截至12月1日,加沙卫生部称,至少15,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6,000人受伤,7,000人失踪。加沙卫生部在哈马斯控制之下,没有区分武装人员和平民的伤亡。据以色列估计,加沙平民与武装人员的死亡比例为2:1。

按这一比例推算,哈马斯可能约5,000人死亡。以色列还宣布,有超过1,200名哈马斯人员被俘虏。哈马斯可能总计损失约6,000人。

以色列的最大伤亡出现在10月7日,哈马斯突然发动大规模袭击,以色列措手不及。到目前为止,总计约有1,332 名以色列人被杀,包括395名军人和数十名警察、特工,并有超过240人被虏为人质。

哈马斯释放了部分人质,以色列宣布仍有138名人质被关押在加沙,要解救全部人质,并摧毁哈马斯。

对比10月27日地面作战开始后的伤亡情况,哈马斯的地道战基本没有成效。

2023年11月18日,以色列公布在加沙地带一座建筑物内发现的地道出口。(以色列国防军)

哈马斯的地道战为何未能奏效?

外界曾认为,以色列军队虽然占据优势,但进入加沙后可能面临艰苦的城市巷战,包括哈马斯的地道战。

10月13日,以色列向加沙以北的居民发出疏散警告,要求他们向南撤离,因为哈马斯的主要据点在加沙北部,也是以色列重点突袭的目标。哈马斯则要求加沙北部居民「坚守在家里」,实际让他们为哈马斯做掩护;但大部分居民选择了撤离、远离战火。

哈马斯自2007年掌控加沙萨以来,一直把修建地道作为首要任务,使用了以色列和其它国家或组织提供的人道主义资金和材料。地道总长度可能有500多公里,深度数十米,配备了电力、水、通风和通讯系统,藏有大量武器。有的地道出口修建到以色列境内,随时准备发动袭击。大多数地下通道和竖井由混凝土加固,据称得到了中共军队工程人员的支持。

2020年10月20日,以色列公布发现了哈马斯修建的地道延伸到以色列境内。(以色列国防军)

在理论上的城市战中,地道首先会被哈马斯作为藏身之所,避开以色列军队的攻击。即便某些入口或竖井被发现,以色列军队不会轻易进入,以免遭遇埋伏。哈马斯可以通过地道,在以色列军队后方或侧翼出现,出其不意地攻击,造成以色列军队伤亡。

然而在实战中,这些地道战的理论没能实现。10月27日,以色列军队开始进入加沙北部,由坦克和装甲推土机开路,无人机在上空盘旋侦察,攻击直升机、战斗机随时准备出击空袭。大量居民已经撤离,藏在建筑物中的哈马斯武装人员容易被无人机识别,然后被空袭清除。

没有被发现的哈马斯人员,一旦开始与以色列军队交火,就会被以色列坦克炮和后方炮火压制,空袭将接踵而至。哈马斯人员要么钻地道逃走,要么被击毙、俘虏。

以色列军队每推进一步,都会仔细搜查地面,一旦发现地道出入口,要么炸毁,要么填平,令哈马斯无法使用。以色列军队步步为营,以较小的代价,逐渐扩大占领区,直至包围哈马斯各主要据点。

一场原本设想可能惨烈的地道战、城市巷战目前没有发生。以色列正逐渐控制加沙北部,并开始向南部的哈马斯据点进军。

以色列军队在加沙边境部署的大致位置和进军方向示意图。(兰德智库)

为什么地道战和人们想的不一样?

哈马斯精心修建的地道没有发挥作用,似乎令人意外,主要因为大多数人对地道战存在误解。特别是很多华人,多少受到中共地道战宣传的影响,不少人看过电影《地道战》,更可能被蒙骗。

首先,地道战并不是中共民兵或游击队发明的新战术。其次,地道战真正的成功战例,并非防御作战,而是攻势作战。中共故意游而不击、保存实力,抗日宣传缺乏真正的实例,才编出了地道战。

清朝时,太平天国进攻南京,没有现代火炮,无法打穿城墙,就从城外挖地道、延伸到城内,结果被城内守军发现,双方曾发生了惨烈的地底作战。

日俄战争时,日军进攻占领大连旅顺的俄军,日军挖地道最终攻上山,但未能避免大量伤亡。

一战期间,欧洲战场的敌对双方反复争夺战壕,也曾挖掘地道,在敌军下方埋设大量炸药引爆,消灭敌军、摧毁敌方工事,被称作坑道战。

最成功的地道战应是越战。北越军队曾在山区、丛林中挖地道,不断攻击南越军队和美军,北越军队数量占据优势,挖地道不是防御,而是主动攻击,地道挖进美军防线。美军兵力相对少,在山区和丛林中难以发挥空中优势和火力优势,机动车辆难行,步兵屡屡被北越军队偷袭、围攻。当时的北越军队有大量AK-47等自动武器,美军和南越军队在山地战、丛林战、地道战中伤亡惨重,美军最终撤兵。

朝鲜早挖掘了大量地道延伸到韩国境内,一直计划通过地道实施攻击。

这些进攻性地道战,与哈马斯的防御性地道战不同,与中共宣传的游击战、地道战也不同。此次以哈实战中,人们看到防御性地道战与理论差距甚大。华人对地道战的误解,主要和中共宣传有关。

中共的地道战扭曲了基本事实

中共宣传的地道战原型,主要在华北平原地区。华北平原没有多少高山、密林,即便挖了地道,也不容易隐藏;宣传中的地道基本在村庄里或附近。这与哈马斯类似,或者说,哈马斯师从中共,都拿平民当人肉盾牌。

哈马斯的地道经过混凝土加固,因为地道内的土随时会脱落,严重的会塌方,如今各城市修建的地铁涵洞也一样。1940年代的华北地区,挖地道不可能有混凝土加固,也不敢挖得太深。家中曾有过地窖的人应该都知道。

华北平原土质疏松,并不适合挖地道;雨水比中东的加沙要多得多,挖好的地道,只要被雨水一冲就垮塌了。华北地下水位高,地道挖一米可能就见水了,当时也没有条件搞排水设施。

中共拍摄的《地道战》电影,原型是河北的某村庄,但实际拍摄的地道,都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内的布景,并不是真正平原地区的地道,因为有限的地道早就被毁了,据说剩下的残骸更像地下排水沟。

据一些老八路和民兵说,地道更多就是老百姓储存红薯的地窖,有时被用来藏身,并不是用来打击敌人的。中共游击队或民兵若把地道修在村子里和附近,日军和伪军会威逼村民找到地道口,所谓的地道战或许有一两个实际战例,但不是普遍存在。

当时的日军有机枪、步枪、迫击砲,受过战术训练,中共的游击队或民兵装备很差,只有少量步枪、手枪和土制手榴弹、地雷,没有能力大规模杀伤敌军,只能被动躲藏。日军大多数时间在炮楼和城内,中共不敢也无意进攻;日军定期扫荡时,中共主力部队赶紧逃离,剩下的游击队只能躲藏。

中共宣传的华北地区地道战虚构模型。(公有领域)

中共宣传的地道战,号称有防水淹、火烧、毒气等设施,还有瞭望孔、射击孔、通气孔、陷阱、活动翻板等,地道出入口用墙壁、锅台、水井、土炕做掩护。这些只存在于电影中,哈马斯修建的现代地道,多数并未看到上述的设施,但有通风装置,还有中共宣传里缺乏的照明和通讯设施。以色列引海水灌哈马斯地道,迫使一些哈马斯成员被迫钻出地道投降,可见没有多强的排水设施。

哈马斯有大量自动武器、火箭发射器、手榴弹、地雷和无人机、反坦克导弹等,但在地道战中没能真正用到。1940年代的中共游击队,靠简陋的武器,更难以重创日军。中共承认国民党在主战场,但谎称中共领导了游击战。实际上国民党也是游击战的主力,1939年最高峰时在敌后有140万游击兵力,蒋介石要求把1/3兵力用于敌后游击战。

中共为了宣传,不顾基本事实,还编出了地雷战、地道战等,硬搬上了萤幕,欺骗了众多中国人,包括孩子。正因为此,哈马斯的地道战目前无效,可能让不少华人感到意外。

哈马斯正在被重创,理论中的地道战至少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哈马斯可能被中共骗了,也可能只是用地道藏身、藏武器或逃跑,应该有很多逃到了加沙南部。约4万人的哈马斯武装大概损失了数千人,以色列军队的清剿还需时日,战事尚有变数。不过,哈马斯正在把中共的地道战宣传彻底戳穿。

视频:以色列军队展示在加沙一个医院附近发现的哈马斯地道。点击这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0/7924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9.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0.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1.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2.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3.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4.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5.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9.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2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2.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4.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6.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7.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8.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9.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30.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3.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4.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5.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