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娄师德误杀人命也有罪(图)
 



娄师德虽贵为宰相,但因误杀两条人命,而被减除12年的寿命。

【人民报消息】袁天罡有个儿子袁客师继承父业,他给人相面,说的话也很灵验。袁客师官任廪牺令。

袁客师曾与一位书生一同过江。上了船,看遍船中人的气色,对同伴说:「不能着急!」于是二人相挽着下船上岸。袁客师偷偷地说:「我看见船上几十个人,全部都鼻子下有黑气,不久就要有大难。既然已经知道了,干嘛还跟他们一起去呢?」

过了一会儿,船没开,忽然看见一位男人神色高朗不凡,跛一只脚,挑着担子,赶着驴上船。袁客师看这个人上船,就对同伴说:「我们可以走了,贵人在里面,不用担忧了。」

上船后,船开走了。到了中流,风涛忽然大作,虽然危险惊惧,最后还是安全渡过了江。询问赶驴的男人,他就是娄师德。

后来,娄师德担任门下省纳言的官职,成为执掌朝政的三位宰相之一。

器量宽厚的娄师德

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临行之时,娄师德问道:「我是宰相,你也担任州牧,我们家太过荣宠会招人嫉妒,应该怎样才能保全性命呢?」

弟弟道:「今后即使有人吐我一脸口水,我也不敢还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绝不让你担心。」

娄师德道:「这恰恰是我最担心的,人家朝你脸上吐口水,是对你发怒。你把口水擦了,说明你不满,会使人家更加发怒。你应该笑着接受,让唾沫不擦自干。」

后来「唾面自干」变为成语,比喻受了侮辱却极度忍耐,绝对不加以反抗。

娄师德曾推荐狄仁杰担任宰相。狄仁杰拜相后对此丝毫不知,多次排挤他,将他放了外任。

武则天问狄仁杰道:「娄师德贤明吗?」狄仁杰道:「他担任将领谨慎守职,是否贤明我就不知道了。」

武则天又问:「娄师德知人吗?」狄仁杰道:「臣曾与他同僚,没听说过他知人。」

武则天道:「我用你为宰相,就是娄师德举荐的,看来他确实知人啊。」然后拿出当初娄师德举荐的奏章。狄仁杰大惭,叹道:「娄公盛德,我被他宽容相待却不知道,我不及他太远了!」

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颐讲过「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识量过人者能之」。娄师德器量宽厚,能够「唾面自干」,其忍的功夫是非常深的。作为唐朝的宰相、名将,娄师德以谨慎忍让的高尚品格而载入史册。

误杀两条命 减寿12年

有一天早上,娄师德起床的时候,忽然看见星官告诉他说:「你曾经误杀了两条人命,这个罪过应当减除你12年的寿命,你头顶上的星光将快要灭尽了!」这一天,娄师德随即感到神识有些昏沉,因而就告诉身旁的人说:「我一生向来行事谨慎,只是因为误杀了两条人命,今天遂要我早死12年啊!」没多久,娄师德就过世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5/665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
1. 历史被揭开!中共根本没有"一大"(多图) (710,645次)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2. 李克强否认热传的这个感言是他说的(图) (683,264次)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3.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4.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5.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6.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8.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9.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256,55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10.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255,876次)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11.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252,815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2.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3.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14.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230,834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5.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16.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226,95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1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4) (226,25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18.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5) (224,645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20.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21.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22. 6岁女孩与流浪犬心灵对话的秘诀(多图) (136,693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23.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4.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人在阴间有
25. 人在阴间有"阴命" 病痛是阴命在受刑(图) (75,856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26.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7.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8.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29.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71,464次)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30.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70,5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32.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33.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4,313次)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35.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52,70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