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趙良論商鞅必亡(圖)
 
史鑑
 



商鞅。

【人民報消息】商鞅在秦國任宰相十年,權焰熏天,志得意滿。有一天,當他向趙良誇耀時,趙良卻跟他說了這麼一番話:

「你靠巴結秦孝公的寵臣景監才得以親近秦孝公,飛黃騰達。這不是成名的正道。」

「你治理國家卻對百姓漠不關心,光顧着大建豪華的宮殿城闕。這些工程算不上政績。」

「你利用法律手段來排斥異己,對政敵你可以割掉太子老師公子虔的鼻子,對平民百姓你隨意用嚴刑酷法予以殘害。這不是執法,只會積累怨恨釀成大禍。」

「傳統道德對百姓的感化比官府的恐嚇命令更能深入人心,下民效仿上官的清廉正直比遵循上官的三令五申更爲迅速。現在你排斥傳統道德,用權力來強行灌輸所謂的先進文化,這談不上教化百姓。」

「你又稱孤道寡,炫耀權勢,天天把秦國的貴公子投入監獄,無禮地欺凌他們。詩經說:『老鼠都舉止得體,這人卻蠻橫無禮,既然蠻橫無禮,何不趕快斷氣。』根據詩經來看,這不是平安長壽的做法。」

「公子虔被割掉鼻子後閉門不出已經八年了,你不但不知收斂,反而變本加厲,殺掉杜歡,在公孫賈臉上刺字。詩經說:『得人心者上臺,失人心者垮臺。』這幾樁事,不是得人心的舉措。」

「你出行的時候,後面隨從着幾十輛車子,車子上載滿全副武裝的士兵,有身材魁梧的大力士陪着你坐車做貼身保鏢,車子旁邊還有手持矛戟的徒步衛士飛奔護送。這幾樣東西只要少了一樣,你就堅決不出門。書上寫着:『仰仗道德的人走向昌盛,仰仗暴力的人走向滅亡。』你現在處境危險得就像早上的露珠受陽光照耀一樣,還想延年益壽嗎?」

「你爲何不放棄權力,歸還十五座封邑,到鄉下去澆灌菜園,勸說秦王多做好事:提拔被埋沒的賢能、贍養老人、撫卹孤兒、尊敬長輩、禮遇功臣、尊崇有德之士?這樣可以使你稍微安全一點。」

「難道你還要貪圖既得利益,要壟斷所謂教化,要積蓄百姓怨恨嗎?一旦秦孝公死後,秦國難道真的不會逮捕你嗎?可以坐等滅亡的來到了!」

商鞅哪裏聽得進盛世危言,依舊我行我素。

五個月後,秦孝公死去,太子即位,太子老師公子虔告發商鞅意欲謀反,秦惠王下令派人逮捕商鞅。商鞅本是魏國人,就潛逃到邊境,天黑了想在旅館裏住下。旅館老闆拒絕他說:「對不起,商鞅定下了法律,入住客人沒有身份證明,要連旅館老闆一起治罪。」

商鞅這才哀嘆道:「天啊,苛法的害處竟然厲害到這種程度!」他不敢住店,連夜逃到魏國。然而魏國因爲他曾經背信棄義,又是秦國的通緝要犯,拒絕接納他。

商鞅逃回自己的封邑,糾集一幫人馬進攻秦惠王。秦惠王調動大兵討伐,擊破商鞅兵。商鞅又向東逃亡,路上被擒獲殺死。秦王下令將商鞅屍體車裂,商鞅家族滅族。

(參考數據:《史記》)△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31/6639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1.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2.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3.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289,141次)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4.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283,977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5.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6.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259,682次)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7.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259,255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8.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9.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精彩!三個輪迴轉生的故事不可思議(多圖)
10. 精彩!三個輪迴轉生的故事不可思議(多圖) (142,640次)

兩歲男孩跌落無傷 他說被天使們搭救(圖)
11. 兩歲男孩跌落無傷 他說被天使們搭救(圖) (135,828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3.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28,555次)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4.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25,896次)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5.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19,296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16.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73,441次)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17.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71,966次)

巴西家族過半成員有12隻手指 珍視其天賦(圖)
18. 巴西家族過半成員有12隻手指 珍視其天賦(圖) (69,48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19.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612次)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20.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51,208次)

上海世博動遷戶 屢遭關押黑監獄(圖)
21. 上海世博動遷戶 屢遭關押黑監獄(圖) (51,1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0,937次)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23.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50,402次)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24.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50,389次)

遼寧獲釋犯人 聯名舉報酷刑虐囚(圖)
25. 遼寧獲釋犯人 聯名舉報酷刑虐囚(圖) (50,133次)

當地維權簡訊(圖)
26. 當地維權簡訊(圖) (50,100次)

江蘇訪民獄中受虐 獲釋已無法行走(圖)
27. 江蘇訪民獄中受虐 獲釋已無法行走(圖) (50,092次)

新疆再添維穩 多地快遞遭停運(圖)
28. 新疆再添維穩 多地快遞遭停運(圖) (49,829次)

十九大前 貼身監控圍捕訪民頻起(圖)
29. 十九大前 貼身監控圍捕訪民頻起(圖) (49,729次)

濟南重汽派遣工 討繳千萬元保費(圖)
30. 濟南重汽派遣工 討繳千萬元保費(圖) (49,678次)

十九大結束 訪民續遭關押失蹤(圖)
31. 十九大結束 訪民續遭關押失蹤(圖) (49,644次)

北京大肆圍捕訪民 一夜千人被抓(圖)
32. 北京大肆圍捕訪民 一夜千人被抓(圖) (49,107次)

湖南株洲業主請願 拒絕污染企業(圖)
33. 湖南株洲業主請願 拒絕污染企業(圖) (48,667次)

34. "709"案律師及家人 紛紛遭騷擾(圖) (48,354次)

南昌建污水處理廠 業主抗議遭打壓(圖)
35. 南昌建污水處理廠 業主抗議遭打壓(圖) (48,3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