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敬道興佛的宋太宗(圖)
 



宋太宗延續了宋太祖趙匡胤敬道興佛的做法,有的方面還超過了太祖。

【人民報消息】中國歷史上的皇帝們絕大多數都是同時敬重佛、道二教的,宋代第二位君主宋太宗就是其中的一位。宋太宗趙光義是宋太祖趙匡胤之弟。趙匡胤去世後,趙光義即位,史稱宋太宗。

宋太宗延續了宋太祖趙匡胤敬道興佛的做法,有的方面還超過了太祖。對道教,他不僅注重扶植道教,還禮遇隱逸的道士,例如他給華山道士陳摶賜號爲「希夷先生」,大加尊崇,搜尋遺失的道教經書,並大力建設宮觀,使遭受唐末五代戰火破壞的道教有所恢復。

對佛教,宋太宗更是大力宣揚。他即位的第一年,就剃度僧尼17萬餘人,整個在位期間大建佛寺。從他即位當年就經常遣內侍至五臺山焚香敬佛,同時勘察情況,太平興國五年(公元980年)起,內廷使臣張廷訓奉旨開始與僧人籌劃重修五臺山十寺。五臺山上的真容、華嚴、壽寧、興國、竹林、金閣、法華、祕密、靈境、大賢這十所佛寺就是當時奉旨修建的,並鑄造金銅文殊像,安置於真容院;同年,還詔令峨眉山白水寺高僧茂真重建集雲、臥雲、歸雲、黑水、白水諸寺,又鑄造普賢菩薩銅像一尊,銅像通高7.85米,重達62噸,頭戴雙層金冠,雕飾精巧,供奉於白水寺,也就是現在的萬年寺。

宋太宗關注最多的佛寺應該是啓聖禪院。啓聖禪院始建於太平興國五年,座落於太宗出生原址,雍熙二年(公元985年)建造完成。根據《太宗實錄》,此寺廟所費巨數千萬,計殿宇凡九百餘間,皆以琉璃瓦覆之。先是平定江南得旃檀瑞像並寶誌和尚真身,遷入該寺,此寺成爲太宗及後來北宋皇帝敬佛之處,屢經擴充。

據日本《參天臺五臺山記》記載,神宗熙寧五年(公元1072年),日本僧人成尋來宋求法,入寺巡禮,已見大佛殿,丈六彌勒爲中尊,左右彌陀,千百億釋迦,莊嚴甚妙,盧舍那大殿、東大殿、西大殿,藏金字一切經,莊嚴不可思議,泗州大師堂,內十一間殿,佛牙堂內有七寶塔,高八尺許,塔內有純金樓閣。

開寶寺靈感塔則是宋太宗關注最多的佛塔,所付出的時間及金錢更爲可觀。此塔於端拱二年(公元989年)動工,歷經八年而成。有當時第一流的木工喻浩負責全部工程,內廷供應的費用以億萬計。此塔八角十三層,高達三百六十尺。

據《汴京遺蹟志》記載當時人說「其土木之宏壯,金碧之炳耀,自佛法傳入中國未之有也。」太宗建此塔目的就是爲存放不久前吳越所獻的杭州阿育王佛舍利塔。塔成之日,宋太宗肩輿微行,親自手奉舍利佛塔,安放於靈感塔下之「天宮」,當時開封士庶聞訊圍觀。

據《佛祖統紀》記載,當時衆人皆見到「白光起小塔一角,大塔放光,洞時天地。土庶焚香獻供者盈路。」這小塔就是宋太宗親手捧着的佛舍利塔,而大塔就是靈感塔,二塔間互相放光的佛法神蹟顯現,使當時的人們更加虔誠的信佛,這也是宋太宗率領當時北宋一朝民衆敬佛的誠心所致。

宋太宗本人手捧佛舍利塔,感受了這一神蹟,激動不已的對身邊近臣說「我宿世曾親佛座,但未通宿命耳」。宋太宗親口告訴近臣自己前世爲佛弟子,只是今生沒有宿命通罷了,這應該是在佛舍利的能量場中讓他感知自己的前世是僧人。

另外,泗州僧伽大師塔寺的整修也是宋太宗的一大敬佛之舉。對傳說爲觀音化身的唐朝國師,僧伽大師的敬奉在五代及宋朝流行極廣。當時天下凡造精廬必立伽真象,榜曰:「大聖僧伽和尚」。太平興國七年(公元982年)開始,宋太宗屢遣高品內侍入泗州處理修塔及建寺事,一面重蓋其塔,增至十三層,並賜佛舍利藏於塔下;一面擴建其寺。

整個太宗一朝,各地方佛寺都以各種不同的名義建造或修繕,佛法大興。而且宋太宗還極重視佛經的翻譯,他創建譯經院,開始進行佛典的翻譯計劃:蒐集梵文佛經,辨認僞經加以剔除,聚合譯經專家,訓練譯經人才,至雕版印經等等。

宋太宗即位後,繼續太祖時與西域之交往,鼓勵中亞衆國及天竺(印度),派遣使節僧侶來宋,並號召宋太祖時派赴西域的一百七十五人僧團,充爲嚮導,帶領西域人士入宋朝覲。同時由於太宗常去佛寺,公開認可並讚頌佛教信仰,使其崇佛之名遠傳異域。

從宋太宗即位的第二年開始(公元977年),西域使節、僧侶與西遊的宋僧,就聯袂來歸,幾乎年年不斷,歷數十年,至太宗去世而仍未止。他們帶來梵文佛典、佛舍利、貝葉佛經等物,有助於佛經翻譯及佛教的普及。其間日本及高麗使節及僧侶也渡海來朝,將此時大宋的中華文化帶回國內。

至太平興國五年,太宗已獲得西域所貢獻的許多梵文佛經,而且西域來的三個梵僧天息災、施護、法天都會漢語。太宗覺得有必要將所得梵經翻譯,於是召中使鄭守均在太平興國寺西建譯經院,內設三堂,分別負責譯經、潤文等等工作。

兩年之後(公元982年),譯經院完成,天息災、施護、法天奉命主持譯經,宋太宗還親自任命十數個學問淵博會梵語的僧人充任證梵、證梵文、梵學書字、梵學筆受、綴文、參譯、刊定等職,於一個月內各譯一經獻上。

《大中祥符法寶錄》記載,太宗召人審定新譯經文,有人不服,認爲「譯場久廢,傳譯至難」,因而頗有爭論。太宗下旨,公開辯論,待天息災等人「持其梵本,梵華對譯,義理昭然」,衆人乃服。梵語、華語互相對譯,意義都沒有偏差,可見這次佛經翻譯的質量很高。所以宋太宗考慮重譯前代已譯舊經。譬如法天重譯唐玄奘譯過的《大聖吉祥持世陀羅尼經》等,即是佛典重譯之例。這些經過重譯的佛典,經比較其譯本,可見宋譯本大致上較爲口語化,可讀性更高,適於推廣流傳。這次翻譯、重譯及校對的佛經數量很大,對佛教傳播貢獻不小。

宋太宗多次作詩、寫文章讚頌佛法,這些詩文於宋真宗時編成一書,稱《妙覺集》,全書共二十卷,許多詩中太宗都發願求法,誓願讓佛法傳遍各地。此書流傳天下,衆人皆知太宗乃誠心敬佛之人。《太宗實錄》介紹道:宋太宗「釋老之教,崇奉爲先。名山大川,靈蹤聖境,仁祠仙宇,經之、營之、致恭之,誠廣也。」

宋太宗對佛法的敬仰也影響到了他的後人,《宋史》記載:太宗七女中,三女邠國大長公主即出家爲尼;其七女申國公主,在其兄真宗即位時(公元997年),乞願削髮出家。《宋大詔令集》記載,真宗問她何以不如其它諸妹「築外館以尚天姻」,申國公主答以「此先帝之願也!」堅乞出家,真宗只好允其所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5/663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1.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969,711次)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2.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3.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4.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690,625次)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5.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408,415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6.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7.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8.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295,451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9.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10.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281,110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11.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12.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13.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14.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228,327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5.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6.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17.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200,781次)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8.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97,622次)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9.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40,367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20.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久聞其名,原來
21. 久聞其名,原來"天書"是這樣寫的(圖) (131,488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22.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23.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126,054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24.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25.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73,576次)

印度老婦60年僅以茶水維生 身體倍棒(圖)
26. 印度老婦60年僅以茶水維生 身體倍棒(圖) (73,144次)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27.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72,406次)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28.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72,115次)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29.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72,077次)

阿根廷79歲老人 穴居40年成當地傳奇(圖)
30. 阿根廷79歲老人 穴居40年成當地傳奇(圖) (70,887次)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31.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53,00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45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4.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700次)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35.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50,64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