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大佬們驚掉下巴 習近平竟放棄了戰狼風格
 
【人民報消息】 週三,當拜登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在矽谷附近會面時,兩國的權力格局發生了微妙但明顯的變化。在過去幾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兩國一直在互相譴責、削弱對方,並對彼此實施制裁。

中共領導人迫切需要美國提供一些東西,這是多年來的頭一遭。習近平在峯會上提出的清單首先是美國恢復對中國的金融投資,以及對技術出口管制的放鬆,這種管制至少暫時限制了北京製造最先進半導體和實現人工智能突破的能力。

對於在阻止芬太尼化學前體流入美國和恢復軍方溝通方面,拜登的助手為什麼能迅速談判(以中共的外交標準而言)取得潛在重大突破,這一切或許可以提供解釋。恢復軍方溝通對兩個每天存在軍事摩擦的超級大國來說至關重要。

現在的深層問題是,習近平的魅力攻勢——週三晚上他在招待首席執行官時充分展示了這一點——究竟標誌著一種持久的轉變,還是一種戰術策略。

雖然拜登的助手們對峯會的具體成果感到高興,但他們也不避諱,這些成果可能是短暫的,目的是讓習近平度過40年來最艱難的時期,即公司紛紛破產、房地產價值暴跌和消費者信心喪失的時期。盡管如此,拜登似乎很樂意利用這段喘息之機,他希望在總統大選前有更多時間,重建制造業競爭力,遏制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發展。

但幾乎沒有人懷疑,只要有可能,習近平會重啟他的努力——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軍事、技術和經濟大國。

盡管如此,這種基調的變化即便是暫時性的,也依舊是受歡迎的。變化始於今年夏天,當時國務卿布林肯對北京的訪問因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而推遲。隨著中國經濟危機的嚴重程度越來越明顯,布林肯匯報說,中國對財政部長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訪華的熱切期待程度令他感到驚訝。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則與中方對等官員王毅先後在維也納和華盛頓舉行了祕密會談。

這一切都是為了週三拜習會能順利進行,會面在斐洛裏莊園進行,持續了四個小時。

大佬們驚掉下巴 習近平這次竟放棄了戰狼風格

據不願公開談論會談內容的政府官員透露,在會晤期間,習近平抱怨美國將中國描繪成惡棍,對中國造成的損害。對於美國遏制中國使用速度最快的電腦芯片,習近平表達了最長、最強烈的抗議,拜登回應說,這種電腦芯片將有助於中共軍方。這是兩位領導人之間的一個根本分歧——被習近平視為經濟扼殺的問題,在拜登看來屬於國家安全範疇。

不過,拜登的語氣一直很有分寸,有時還很友好,他回憶起過去與習近平在中國、美國以及在世界各地的峯會上的行程。隨後,習近平對他向CEO們的演講進行了微調,回憶起中美關系中更快樂的時刻。

「我確實覺得,這像是一場七年或十年前的接觸時代發表的演講,」出席晚宴的前美國貿易代表、花旗集團高管邁克爾·弗羅曼說道,他最近成為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就好像『戰狼外交』的時代從未發生過,過去幾年的一些事件也沒有發生過。」

事實上,這次訪問最引人註目的是,習近平似乎放棄了「戰狼」的基調——這種基調原本是這位中共黨魁所鼓勵的。

這個詞逐漸成為了中給的一種外交風格,尤其針對美國,但並非完全如此。中共使節們用這個詞描述美國主導時代的終結。「戰狼」們宣稱,中國正在崛起,而美國正在不可阻擋地衰落。這些觀點與習近平本人在北京對黨的領導人和軍方官員發表的講話中的一些論點如出一轍。

習近平派了他最為青睞的「戰狼」之一秦剛,作為他欽點的大使前往華盛頓。在拜登上任的第一年,這位大使談到了關於中國「每天都在傳播」的「謊言和虛假信息」。他抱怨說:「中國人被當成小孩子,每天被父母責備。』妳錯了。妳應該這麼做,不應該那麼做。』」

因此,當秦剛從華盛頓被召回中國並擔任外交部長時,華盛頓有一種假設,認為他的做法是成功的——他的直率、不留情面的外交風格讓他受到了獎勵。這種風格曾讓沙利文不解:「誰會管他們的外交官叫戰狼?」

習近平似乎重新思考了這樣做是否明智。秦剛在北京會見布林肯後不久於夏天失蹤。從那以後,雙方的對話基本上是務實的,而不是爭論性的。

布林肯在夏季訪問期間,就打擊芬太尼前體化學品的綱要進行了談判,中國很快將這些化學品的交易定為非法,並在過去一週左右開始逮捕違規者,其中大部分是由美國指認的。這讓人想起了以前的時代,當時中國會打擊向朝鮮或伊朗出售零部件的武器和技術公司。盡管如此,美國官員警告,他們完全相信一些化學品製造商會找到避免制裁的方法,這些化學品會重新進入市場。但目前的措施會增加他們的難度。

當週三的談話轉向軍方之間的交流時,習近平一再敦促拜登,如果有問題,就拿起電話撥給他。當然,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通話從來不是那麼容易的。△

(紐約時報中文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8/7875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2.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3.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4.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5.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6.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7.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8.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10.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3次)

11.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2.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3.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4.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5.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0次)

16.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17.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18.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20.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2.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3.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4.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25.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26.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27.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6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8.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29.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30.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57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31.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1次)

32.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6次)

33.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4.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5.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