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爱护百姓的张大节(图)
 



金朝的张大节敬天信命,一生行善,不但得到长寿的福报,还福泽儿子。

【人民报消息】金朝的张大节敬天信命,一生行善,不但得到长寿的福报,还福泽儿子。

张大节担任工部员外郎,卢沟河的水泛滥了,张大节奉圣旨护视堤岸,又到金朝的东京当官,人们信服他的公平。

张大节升任工部郎中,当时铸造钱币的方法有弊病,张大节和吏部员外郎麻珪管理这事。由于堆积的铜都粗劣,无法铸造铜钱,有人想把这笔损失转嫁到百姓身上。张大节说:「这是地方官收铜时犯下的过失,老百姓怎么能参与呢?」于是把这事报告上去,免于让百姓承担。

张大节改任户部郎中,定襄地区被辞退的奸吏诬告说县里有十八个村的百姓私藏铸造铜钱的铜。张大节查到实情,判奸吏有罪,百姓刻石碑颂扬他。

后来,黄河在卫地决口,横流向东。沧地境内有九条河的故道,张大节修缮这些旧河的河堤,使洪水没有造成灾害。

金章宗即位后,张大节到中都当官,进言说河东地区的赋税重,应该减税。议政的人有的不同意。张大节拿其它地区的赋税标准质问他们。于是,朝廷下令减少河东地区的赋税。

张大节调到广宁府,辖区内有银矿可以冶炼。地方官认为争斗、抢劫由此产生,交给河东、西京地区的司法官和州官共同商议,都认为官府专营有利。张大节认为,山川河泽的利益应当与百姓共享。况且贫而无业的人,严惩他们能禁止他们偷盗吗?应明确告诉百姓,给予他们田地,他们只需交纳赋税就可以。那么游手好闲的人有了资产就不会偷盗了,对官府也方便。章宗皇帝听从他的建议。

张大节懂得感恩,他从任倜那儿得到学问,就对任倜报恩,对待任倜的儿子比自己亲生的儿子还好。

张大节相信命运天定,对荣华富贵看得很淡,一生注重自己的修为、操守,重德行善,爱护百姓,活了八十岁的高寿。张大节的儿子张岩叟也得庇荫,官拜忻州刺史。

(参考资料:《金史卷九十七列传第三十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11/7516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1.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87,584次)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2.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287,195次)

中共蛇始蛇终乃天意(图)
3. 中共蛇始蛇终乃天意(图) (259,218次)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4.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255,256次)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5.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236,013次)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6.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232,970次)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7.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227,667次)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8.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198,339次)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9.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196,480次)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10.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193,335次)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1.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92,861次)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12.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188,551次)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13.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183,103次)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4.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82,213次)

逗哏儿的超短视频 老北京茶馆(图/6短视频)
15. 逗哏儿的超短视频 老北京茶馆(图/6短视频) (174,777次)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6.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65,947次)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7.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60,255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29集 人体标本背后的惊天黑幕(图/视频中英字幕)
18.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29集 人体标本背后的惊天黑幕(图/视频中英字幕) (156,733次)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9.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55,029次)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0.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54,804次)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21.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143,121次)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22.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121,993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23.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117,239次)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24.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114,280次)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25.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101,199次)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26.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100,130次)

上海
27. 上海"套路贷"受害人 上告反遭威胁(图) (100,126次)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28.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99,209次)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29.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99,141次)

写反共书法 律师出狱半年再陷囹圄(图)
30. 写反共书法 律师出狱半年再陷囹圄(图) (97,752次)

曝光郑州疫情 前调查记者遭威胁(图)
31. 曝光郑州疫情 前调查记者遭威胁(图) (96,326次)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32.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96,230次)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33.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96,212次)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34.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95,739次)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35.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95,59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