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孝心孝行的虞舜(图)
 



舜因「至孝」而感动天地,被尧帝选中为继承人,他的故事也被列为历代孝行故事之首。

【人民报消息】尧、舜、禹是中华民族上古时代著名的三位帝王,他们均因德行至大而受四方举荐登上帝位。这其中,舜因「至孝」而感动天地,被尧帝选中为继承人,他的故事也被列为历代孝行故事之首。

舜即位之后国号为「虞」,故历史上称他为「虞舜」。

虞舜,本姓姚,名重华。父亲「瞽叟」是一个不明事理的人,很顽固,对舜相当不好。舜的母亲「握登」非常贤良,但在舜小时候不幸就过世了。之后父亲再娶,后母是一个没有妇德的人。生了弟弟「象」以后,不但父亲偏爱后母和弟弟,而且他们三个人经常联合起来欺负舜。但舜对父母始终非常孝顺,即使在父亲、后母和弟弟都将他视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的情形下,仍然恭敬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竭尽全力使家庭温馨和睦,与他们共享天伦之乐。虽然这其中经历了种种艰辛曲折,但舜终其一生都在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小时候,舜受到父母的责难,心中所想的第一个念头是:「一定是我哪里做得不好,才会让他们生气!」于是他便更加细心的检省自己的言行,想办法让父母欢喜。受到弟弟的无理刁难时,舜不仅不因此恼怒,反而认为是自己没有做出好榜样,才让弟弟的德行有所缺失。他经常深切地自责,有时甚至跑到田间号啕大哭,自问为什么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得到父母的欢喜。人们看到他小小年纪就能如此懂事孝顺,没有不深为感动的。

传说,舜的一片真诚孝心不仅感动了邻里,甚至感动了天地万物。他曾在历山这个地方耕种,与山石草木、鸟兽虫鱼相处得非常和谐,动物们都纷纷过来给他帮忙。温驯善良的大象来到田间帮他耕田;娇小敏捷的鸟儿成群结队,叽叽喳喳地帮他除草。目睹德行的力量是如此巨大,人们无不为之惊讶、感佩。即便如此,舜仍是那样恭顺和谦卑。

天长日久,舜的孝行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赞美和传颂,全国各地都知道舜是一位大孝子。

尧帝八十六岁时,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继承帝位。当他征求群臣的意见时,众位大臣异口同声向他推荐舜,不因为别的,就因为舜是著名的孝子。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的祖先在选择国君时,是把孝行放在德行的首位的。在他们看来,一个孝顺父母的人必定会爱护天下的百姓。

谁知舜继承王位后,并不感到特别欢喜,反而伤感地说 :「即使我做到今天,父母依然不喜欢我,我作为天子、帝王又有什么用?」他的这一片至德的孝行,沥血丹心,莫不令闻者感同身受,潸然泪下!

不过,皇天不负苦心人,舜的孝心孝行最终还是感化了他的父母和弟弟。

孝虽不难,但当父母对自己不好时还能坚持行孝,就难了;如果不但能坚持行孝,在父母的恶行面前还能主动自省,找自己的不足,就更是难乎其难了!之所以说舜的孝是「至孝」、「大孝」,大概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吧。

《孟子》云:「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意思就是说,舜能做到孝顺,我们也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8/6846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4.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851,638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5.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习金句:
6. 习金句:"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和尚(多图/视频) (576,325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7.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8.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9.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10.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12.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13.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436,676次)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14.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395,206次)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15.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337,452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6.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17.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295,453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8.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19.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0.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1.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2.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3.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5.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850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7.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29.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0.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1.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2.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3.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4.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35.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99,6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