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图)
 



截图自网络常骁打老师的视频。

【人民报消息】近日,一则题为「毕业后,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也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配发的这句话亦引发争议。

字幕显示,事发河南洛阳栾川县。视频中,自称常某的男子在当年的老师骑电动车经过时将其拦住,让同伴在旁持手机拍摄,自己一边搧老师耳光一边骂,「以前咋削我,你还记得不记得?」该老师未还手,仅是嘴里诺诺地说「对不起」。

打人者常骁,33岁,身体健壮。被抽打的男子张青竹,十多年前,在栾川县实验中学,他曾做过常骁的班主任。

这段视频录制于5个月前,但近期有人在朋友圈内曝出,随即引爆网络。

视频曝光前 受害者没告诉学校和妻子

张青竹被殴打当日,发生了什么?

12月19日,栾川县实验中学校长王全接受媒体的采访。

王全称,12月16日下午,校方注意到,多个微信群中出现张青竹被殴打的视频。「我们当即向他求证,是属实的。」随后,栾川县实验中学向派出所提交《举报控告书》。

王全告诉记者,视频仅1分09秒,但据张青竹向校方自述,他被殴打谩骂了20多分钟。

《控告书》显示,7月的一天下午4时许,张青竹骑电动车从栾川石庙赶回县城,路过雷湾村变电站附近时,路边停放着一辆绿色越野车,旁边站着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人向前拦住张青竹,确认后,便多次搧他耳光,边打边破口大骂,并将张青竹逼到路边,把他的电动车踏翻在路边的庄稼地里,继续对张青竹拳打脚踢。之后,常骁被群众劝拉开来,他扔下一句话「以后见一次打你一次」。

王全称,目前,张青竹情绪不稳,但仍坚持上下班。事发时是7月底,暑假期间,所以校方也不知情。因为张青竹自觉并不是光彩的事,他甚至向妻子隐瞒被打一事。「这次打人者是张老师十几年前教过的学生,应该是对当年张老师的批评不能正确对待,耿耿于怀,一直存心报复。」

对于此事,校方认为,常骁在光天化日之下,对过去的老师殴打谩骂,肆无忌惮,无法无天。不仅如此,他还蓄意进行录像,并在网上传播。强烈要求公安机关查清事实,严惩肇事者,追究其法律责任,承担人身及精神损害赔偿,并删除打人视频,公开赔礼道歉。

张青竹被打后未报警,近日,已要求校方调查,并向公安部门报案。

为何暴打曾经的班主任?

12月19日凌晨,一位网友在百度贴吧发贴。据其称,他是视频中搧老师耳光的人,常骁。这位使用者称,视频由他本人拍摄,但为何最近被发到网上,他也不是很清楚。

该用户称,被打老师张青竹担任自己班主任时30多岁,当时我只是上课瞌睡,但遭到对方狂踹和体罚,……在我实在受不了的情况下,我去找过王校长反映情况。初二最后那段时间,他对我变本加厉恶意报复,经常找机会随心所欲地打我。初三我们换班主任了。

这位网友称,这对其心灵造成一辈子的伤害。

记者尝试联系该常骁未果。但当地民众向记者证实该网友就是常骁。

王全告诉记者,张青竹,51岁,性格内向,一线教师,在栾川县实验中学任教超过20年,曾获得全县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之前教英语,目前在教历史。每年学校会对老师进行测评,学生满意,无人反映张青竹殴打学生。

王全说,张青竹有没有殴打学生,我们还在调查,要有,也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当地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经了解,近年,该局并未收到针对张青竹殴打学生的举报。

据报导,常骁系栾川县栾川乡某村人。

在百度贴吧上,有一名网友自称常骁朋友说,常骁单亲家庭长大,初中跟着姑姑到县城上学。

曾和常骁共事过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印象中,常骁为人豪爽,大家一起吃饭时还会主动去付钱。

该村另一常姓村民告诉记者,常骁的母亲在他还很小时就与其父亲离婚,之后常骁和弟弟两人由父亲抚养,家境贫寒。在学校里,别的同学都穿得漂漂亮亮的,但他可能穿得就没那么好。

「大学毕业后,他去浙江创业。经济条件好了之后,也时常帮助乡亲。」记者从常骁的一位朋友处了解到,常骁一般在杭州,在淘宝等平台上从事服装生意。

栾川县警方告诉记者,此案已立案侦查,常骁将被以寻衅滋事拘留。

以暴制暴不可取

小时候上学没被老师打过的有几人?所以这则新闻引起很多网友的注意,网友的反映中有骂老师的,也有挺老师的,请看网友的跟帖:

「且不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样的话了,就是家里的父母打孩子的也不少啊,难道都要一一报复回去吗?被师长体罚真的那么丢人吗?当年我上初中时,学习成绩是班级前三,因为迟到,被历史老师搧一个耳光,当着全班同学,可我觉得是自己不好,到现在我都很尊重他。」

「实在不懂这个社会,我农村出来的,85年,那时候小学一个班50多人,我们班挨过老师打的无论男女加起来绝对超过40个人。这几年同学联系起来吃饭聊天都是聊到谁谁谁挨哪个老师的打,打学生最多的老师偏偏是人气最高的老师,还念叨一定要接他一起吃饭。」

有评论指出,一时间很多人为常骁套上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剧情框架,许多网友秉持着「没有无缘无故被打」的论调,认为施暴者「打人有理」、被打者「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在体罚尚未被禁止的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都曾被老师辱骂或虐打、遭遇势利眼的经历。问题是,20年后报复当年的老师,「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真的就是「君子报仇」吗?

在该事件中,打人者对昔日的老师连搧耳光,据当地人说,现场还不只是打脸,该学生还推翻了老师的摩托车,对其拳打脚踢。如果说,昔日老师施暴极不可取,那现在「以暴制当年之暴」同样不可取。

「20年前被老师削,如今拦路打回去」是病态做法。为这种「行私刑」喝彩更是是非的倒置、价值的混乱,带来的只能是戾气,而不是正义。

当老师被肆意欺凌而被所有人叫好,那么这个国家离崩溃也不远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5/6845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4.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6.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7.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8.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9.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10.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11.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436,676次)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12.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435,573次)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13.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316,737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4.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15.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295,453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6.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17.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18.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19.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0.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1.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2.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3.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850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5.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26.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102,7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29.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0.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1.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2.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3.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4.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35. 福州黑衣保安闯村逼迁打伤村民(图) (99,6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