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九面镜子的奇幻旅程(图)
 
黄嫣华
 



张孝廉越看越高兴,心里想着:「哇!没想到我的前世竟会是纪晓岚」。

【人民报消息】一天晚上,一位仙风道骨的神秘老翁走进了张府的大门。张府的主人是一位姓张的孝廉,他近来突遭家庭变故,让他的心情变得非常沮丧,总觉得人生了无生趣,后来变得像发了癫疯一样。张孝廉精神状态时好时坏,疯癫起来的时候精神恍惚、指天画地。家人请了很多医生来看诊,也吃了不少药,但都没有改善。

这位神秘老翁竟然径自地朝着张孝廉的房间走了进去。张孝廉恍惚之间看到老翁来到跟前,老翁抬起手来在他眼前一挥,他整个人瞬间清醒了过来。

老翁说:「你打算这样疯疯癫癫地过一辈子吗?这里有九个镜箱,你只要把它们全部打开,就能解开你所有的烦恼。」

张孝廉一边忐忑不安地想着:「镜箱里到底有什么?它们为什么能解除我的烦恼?」一边战战兢兢地伸出颤抖的手,慢慢移到镜箱上。

第一个镜箱 纪晓岚

张孝廉终于鼓足勇气打开了第一个镜箱,箱内出现了一面精致典雅的铜镜,定眼一看,镜面上映出一个气宇非凡的书生影像。他纳闷地抬头看着老翁。

老翁说:「他就是你的前世──纪晓岚。」

张孝廉再低头看时,镜面上如同走马灯一样,浮光掠影地出现纪晓岚精采的一生。

纪晓岚在雍正二年(1724年),乾隆时代曾担任过两任御史,三任礼部尚书,并当过短时期的兵部尚书;虽然当大官,纪晓岚也不忘文学创作,他留有多部的文学创作,还曾经担任《四库全书》总纂修官。纪晓岚被称为清代第一大才子,一代学术宗师,最后在1805年担任内阁协办大学士(副宰相)任内时辞世。

张孝廉越看越高兴,心里想着:「哇!没想到我的前世竟会是如此显要的大人物!」

老翁:「看完了,盖上镜箱,接下去打开第二个。」

被老翁催促着,张孝廉打开了第二个镜箱。

第二个镜箱 泸溪知县

铜镜映出的是一个湖南省泸溪县的知县。

老翁:「这是你接下来的另一世。」

看来这一世不如上一世精采,几个简单画面就匆匆带过。张孝廉索然无味地盖上了第二个镜箱。(知县被称为「七品芝麻官」,职位相当于现在的县长。)

第三个镜箱 京师名妓

这个铜镜映出的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张孝廉满脸疑惑地抬头看着白发老翁。

老翁:「不用怀疑,这真的是你接下来的另一世,是一名京师名妓。」

张孝廉心里暗暗想着:「怎么越活越回去,每况愈下了呢?」

为什么会从知县变成名妓呢?想必张孝廉心里也有几分明白,古人说「身在公门好修行」,如果是一名清官,做很多对的事,因此造福百姓,让很多人受益,如此行善就会积德,就会为自己的下辈子积了很多福份。但反过来说,如果跟着官场歪风、浮沉宦海当了贪官污吏,而做了一些错事,因此害了很多人而造下恶业;下辈子必须得为此还业,一个也逃不掉。

张孝廉估算自己在泸溪知县那一世可能造了恶业,才会落得如此下场。镜中的京师名妓活跃在妓院的声色场所中,纸醉金迷、夜夜笙歌。

第四个镜箱 乞丐

打开第四个镜箱,张孝廉惊吓得目瞪口呆,铜镜上面出现的是一个穿着破烂衣服,乞讨要饭的乞丐。

张孝廉说:「唉呀!怎么这么惨啊!竟然当了乞丐!」他很想把镜箱盖上,不想往下看。

但白发老翁说:「不行!你一定要把所有的镜箱都看完,一个都不能少!」

张孝廉只好硬着头皮看下去,心里想着:「虽说人生如戏,但这也未免太戏剧化了,刚刚才每天在繁华热闹的宴席之间来回穿梭、忙碌应酬;怎么一下子竟然变成流落街头、身无分文,还要伸手跟人乞讨才有饭吃的乞丐。看来那名妓骗了不少男人的钱,才落得如此狼狈的下场!」

第五个镜箱 南岳苦行僧

万般不愿意继续往下看,张孝廉心想:「唉!竟然沦落到做乞丐了,再接着下去,会惨到什么田地啊?」

但经不住白发老翁一再催促,不得不继续打开第五个镜箱;打开后,张孝廉轻轻地吁了一口气:「幸好,这回当了和尚。」

老翁说:「没错,幸好你的这一世当了苦行修练的和尚,为你前几世造的业消去许多业债。不然你这辈子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日子过。」

第六个镜箱 安徽省歙县孝廉

张孝廉打开第六个镜箱,映出的是和现在的自己同样地也是孝廉。不过还来不及有所成就,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第七、第八个镜箱 童年早夭

连续打开第七跟第八个镜箱,出现的景象都是在童年时代就早早夭折的两世。

第九个镜箱 这一世的自己

终于看到只剩下最后一个镜箱了,张孝廉打开镜箱,看到的是这一世的自己。

前程往事历历在目,看到三年前自己的爱妻不幸早逝,感到悲痛欲绝,伤心地写下好几寸厚的悼亡诗;又看到近日因被长辈以传宗接代逼婚,没想到却娶了一个霸道傲慢的母老虎上门,搞得妻妾不合,全家鸡飞狗跳,也让自己气恼地陷入精神恍惚的疯癫状态。

镜中出现的还不只是张孝廉过去发生的事,还让他看到自己的未来。

一睡醒来 恍如隔世

张孝廉睁开眼睛,发现天色大亮,匆忙从床上爬起来,对昨晚的遭遇感到如梦似幻,到底老翁和九面镜子是真实的吗?亦或是一场奇幻的梦境而已?但如果是梦境,又为何如此清晰,触手可及呢?

不论是梦是真,张孝廉亲眼目睹自己生生世世的轮回转世,种种情节真如惊涛骇浪、怵目惊心;张孝廉终于了解到万般磨难都是因为前世种下的善恶因果,他也发现自己先前遭遇那些痛苦得不想活了的烦恼事,在生死轮回的洪流中,原来只是小事一桩,顿时整个人豁然开朗了起来。

一年后,张孝廉参加科举考试,金榜题名,被授为知县。第二年,张知县又兴办团练,后来募兵多达万人,往来长江上下游接应……,与镜中预现的各种情景全部吻合。

(参考数据:《清稗类钞》)△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2/684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4.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5. 习这样瞅川普!阿根廷勋章揭开黑箱一角(多图) (511,444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6.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7.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8. 川习会真正要达到的目地是这个(多图) (489,27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9.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10.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12. 假作真时真亦假 科学家的胆儿真大 (图) (435,573次)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13. 科学家懵瞪!印度洋这个群岛在移动(多图)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14. 死活不悋!美国宠物灵媒红火的秘诀(多图) (316,737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5.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6.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17.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18.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19.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0.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
21. 得奖纪实摄影师卢广在新疆"被失踪"(图) (103,851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2.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3.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4.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5.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26. 辽宁秘建垃圾焚烧场爆警民冲突(图) (102,7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29. 武汉百楼联动业主抗议精装修欺诈(图) (101,554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30.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1.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2.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3.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4.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5.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