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头飘逸白发的怪石难倒各路专家(图)
 
喻梅
 
【人民报消息】北京科技报10月29日有一篇报导,讲的是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文化奇石展”上,有一块神奇的石头引起众人的注意。这是块长着飘逸白发的卵形石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能搞懂这个世所罕见的“怪物”究竟是什么?是动物、植物,还是微生物?它的身上是否孕育着某种发现?

这块十分罕见的石头,在连续几届“全国文化奇石展”中蝉联金奖,出尽了风头。

怪石的“长发”是可生长的生命体

物主闫娜是辽宁本溪人,她告诉记者,1999年春天,她父亲花了4万多元,从一个奇石爱好者手里买下这个石头,而在此之前,有关奇石的来历他们并不清楚。

聚集在闪光灯下的这块“生发石”,通体呈乳白色,与普通卵石并无二致。它高约20厘米,直径约15厘米,形状宛若人的头部,“头顶”处生出上千根白色“须丝”,俨然一头飘逸的长发。

据有关记载,迄今为止世界上仅发现两块“白发石”。闫娜也常把这块奇石同上个世纪70年代台湾人洪阿雄拾到的“白发石”联系起来,据报道,洪阿雄拾到“白发石”的地方是在海边。闫娜认为“很难为它估个价”。

“白发怪物”不是人为雕琢,发须是可生长的生命体

中科院微生物所刘杏忠研究员在轻抚奇石“发须”时,发现有一根脱落了。真菌地衣系统学开放实验室的庄文颖研究员接过这截半短的发须,小跑着赶到自己的化验室去做实验,“400倍放大”条件下的发现令庄文颖感到震惊,她发现“发须太硬了,硬度和石头差不多,完全是钙质”,而且“它具有细胞结构……如果是矿物,肯定没这个结构的。”“这发须是能够生长的,它是有生命的。”

点燃发须的一端,竟然从另一端冒出烟来。

在众人的一致动议下,郭良栋决定施用“火攻”。征得闫娜小姐的同意,郭良栋揪下一根发须,打开火机点燃其中一端。几秒钟过后,发须的另一端竟然冒出烟来,燃烧过的地方,剩下粉末状的灰烬。众人发出唏嘘的惊叹声。

“头发一定是空心的。”郭良栋研究员说,“只有当它是空心的,才有可能从另一端冒出烟来。”

郭良栋的这一判断得到庄文颖的证实,她说在显微镜下的确看到中空的外部结构。此外,她还进一步发现,遇碘时发须不发生反应,而在乳酸酚里,却会发生化学反应。“能与乳酸酚反应说明它含有碳酸盐”。

迄今无人能解答这个难题

生发石愈发显得神秘,它究竟是什么?对于积极组织者刘杏忠,以及研究地衣的郭良栋、庄文颖,这个问题很难说清。他们普遍认为石头上的发须可能是一种海洋生物,需要有海洋所的人参与鉴定。他们请来了73岁的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 魏院士掏处一把小刀,在发根处小心翼翼地刮下一小块皮,并大步流星奔向化验室,他说:“可以推断,发须的确有成长性趋势,从根部到发须处,细胞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

那它究竟是种什么生物呢?无法解答的魏江春建议把球踢给中科院青岛海洋所的科学家们,希望他们能够解开这个谜团。

看来越来越多的怪物将要面世,使民众大开眼的同时,把科学家们的思维和研究范畴逼出科学领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31/330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这个新闻一曝光 郭伯雄曹刚川能被生吞活剥了 (68,154次)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3.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4.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6,681次)

6. 贾庆林向胡锦涛倾斜 江忌恨往外抛其黑材料(多图) (48,80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7.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47,318次)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8.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45,100次)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9.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44,994次)

10.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11.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43,530次)

12.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13.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41,884次)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14.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41,458次)

15. 惊人内幕!平反法轮功 高层秘密决定先处置这四个大人物 (39,832次)

16. 小道里的大道消息!中共高层打算这样平反法轮功 (39,215次)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17.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39,168次)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18.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37,784次)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19.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37,276次)

20. 开始了!陈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溃 高层平反法轮功出动静 (36,843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21.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22.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36,449次)

23. 中国经济崩溃之源: 被掩盖的巨大黑洞与危机 (34,874次)

24. 陈至立当姘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嫖娼(图) (34,733次)

25. 江绵恒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购了(图) (33,88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6.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7.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28.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31,043次)

29. 解不开的世界之谜:绿孩子 红球人 野人目击趣闻 (30,635次)

30.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31.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32. 小笑话:曾庆红告发罗干(图) (29,922次)

这个历史故事让人惊呼:中共到时候了(图)
33. 这个历史故事让人惊呼:中共到时候了(图) (29,504次)

34.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35. 诛灭无道,乃春秋大义 (28,4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