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谁相信江泽民自己要“全退”?
 
作者:巴灵笛
 
【人民报消息】北京最新消息称江泽民意欲"全退",但是,有几个人相信这一点呢?

许多外国人,甚至是常驻北京、以研究或报道中国政治为业的外国人,也往往弄不明白,为什么江泽民"五三一"讲话一出,那么多中国人会就此断定江泽民要在十六大上"老当益壮"、甚或"死而后已"。他们当然也更"拎不清"(沪语)为什么江泽民在此时还不宣布退任,实际上就是等于公开地"想"留任……

在这类问题上,很多中国人那久经运动熏陶的政治嗅觉,要灵敏于外国人的所谓"分析理性"。这是因为,中国政治的运行与理性政治的轨道之间还差着相当的距离。现在的中国人,虽然大都已服用过"市场经济"这副"革命的泻药",但许多有"文革"那杯烈(劣)酒垫底的人,还是能在花里胡哨的各色酒中,咂巴出某种酒的真正味道来。

人们何以判断"肉食者"在黑箱中"谋之"的政治的味道不对?这当然是基于经验。

"正常"情况下,即使是在从无权力继承制度约束的中共最高领导权力的交接中,权力掌有者在预见到就要于不远的将来"必须"交出权力时,都会为未来的继任者铺铺路。虽然这本属于"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范畴,但这些掌权者无不清楚,这种铺路关系到自己的"身后"。再"拔高"点说,这也关系到他们死后的共产党的稳定,而共产党稳定与否,其实就是他们生前任上耿耿于怀且为之左杀右砍的"其无后乎"的问题。

由是,毛泽东在弥留之际曾发出"最高指示",要"多宣传华国锋同志",还给那个"憨厚、老实"(现在中国人用一个字就能概括这个特点)的接班人留了个"你办事,我放心"的条子(尽管章含之最近撰文说目击此事的乔冠华曾告其该字条是毛在交办某件具体事时所写);邓小平为了给江泽民树立"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权威,不仅把李鹏、姚依林找到家里("邓选"第三卷有明确记载)告诉他们"不要不服气",更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告诫各路军头要服从江泽民的领导,甚至还在最后时刻"默许"江泽民搞掉了要"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杨氏兄弟……这种情形,应该算作是中共权力交接前的"正常"现象。

现在,该轮到江泽民"有所交代",为后来者铺铺路了。为后来者多少作个铺垫,这本能属正常,否则就是不正常。

本来,5月31日,距中共原定秋天召开十六大的日期只有一个季度的时间,此时开始"铺路工程"已绝不算早。如果江泽民借"五三一"讲话的机会,向中共全党言明从根本上废除"终身制"、并由此进行有序权力交接对中共存续的意义,说明新老交替对保持中共活力的意义,向大家介绍未来党的领导人是如何历经和通过各种复杂局面的考验才脱颖而出,褒扬其在知识结构以及精力和能力上强于老一代领导人,以使全党树立起对未来党的领导人和党的未来的信心,进而为党和国家描绘一幅在这样领导人的领导下的美好前景……那么,这也许会为随之而来的权力交接创造点开明的气氛。类似讲话,既可表明现任领导人一种有始有终的负责态度和善意,实际上也是一个当权者不可推卸的政治义务。当然,现在"版本"的"五三一"讲话,不仅全无上述内容,而且充满着当权者为自己摆好评功的溢美之辞……

这种"霸王硬上弓"的进取姿态,无论如何也不象一个即将要交出权力的领导人的所作所为。正是由此讲话以及随后而来的宣传浪潮,人们窥见了江泽民雄心壮志之一斑。

可以肯定的是,江泽民此一做法,已经开罪了那个(或那些)可能继承总书记一职的"有志者"。时至今日,江泽民仍不说进退、不言上下,真是连个"顺水人情"都没打算做。以外人眼光,这不是下定决心一搏到底,又当作何解释?当然,如果江泽民在最后一刻放弃了继任(总书记)的打算,那也绝不是什么急流勇退、回首是岸,而是出现了、或其判断将要出现"形势比人强"的局面,不得已而弃之矣。

江泽民如果有(从总书记位置上)退下的打算,那么他应该不会象现在这样作为。依江泽民的聪明程度,类似叶利钦给普京"送人情"的主意,他不会想不出来,且不说他还有那么多聪明的大脑在辅佐他呢。想得出来而不做(这个人情),那不是"另"有所图又是什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17/2345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主席,看了这些照片老婆不急宋祖英也得跟您急(多图) (44,890次)

2. 流血的政治!江泽民要砍朱小华脑壳 朱熔基非拉江绵恒蹲监(图) (43,461次)

宋祖英跟江泽民学坏了(图)
3. 宋祖英跟江泽民学坏了(图) (39,940次)

4. 别瞒啦!黄菊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多图) (36,481次)

5. 电子书:曝光江泽民(三)──中国人民解放军腐败内幕 (35,280次)

一份死亡合约!江泽民临死要拿德州华人垫背(多图)
6. 一份死亡合约!江泽民临死要拿德州华人垫背(多图) (34,696次)

为携宋祖英同吃烤肉 江泽民率庞大艺术团赴美(多图)
7. 为携宋祖英同吃烤肉 江泽民率庞大艺术团赴美(多图) (32,165次)

8. 央视文艺部主任赵安因泄露宋江恋被反了贪(图) (31,811次)

薄熙来最近遇到了大麻烦(多图)
9. 薄熙来最近遇到了大麻烦(多图) (31,805次)

10. 淫秽的何兵不敢使用真名!凯西林和江泽民访美有关(图) (31,768次)

11. 众太子直斥特权毁灭党 江泽民佯装糊涂挑高腔(多图) (31,212次)

12. 李鹏和江泽民彻底掰了!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已逃到西方 (31,086次)

为了讲明白这张照片!还得请您看另外几张(多图)
13. 为了讲明白这张照片!还得请您看另外几张(多图) (30,951次)

14. 秋风起!江泽民爱将李长春诽闻跨省传(多图) (30,816次)

爆笑版:江泽民忘掉宋祖英的那一刻 (图)
15. 爆笑版:江泽民忘掉宋祖英的那一刻 (图) (30,539次)

16. 江疯和枕边风哪个厉害?记者向宋祖英求救(多图) (29,719次)

17. 电子书:曝光江泽民(八)──结党营私 党同伐异 (29,257次)

18. 为免江绵恒被枪毙 朱小华死刑改十五年(多图) (28,967次)

19. 三脚蛤蟆当政!鸭子四爪三条腿 猪崽三眼两张嘴 (图) (27,818次)

20. 此消息切不可扣压!吃烤肉前务必转交江主席(图) (27,327次)

21. 江泽民的致命伤!江绵恒落选十六大代表(多图) (26,385次)

22. 小笑话:江泽民也想听一听(图) (26,315次)

23. 江绵恒坐火箭的简历及捞到的部份干股(多图) (26,158次)

央视在线专看!十六大前江泽民最后一搏的本钱(录像)
24. 央视在线专看!十六大前江泽民最后一搏的本钱(录像) (26,049次)

25. 电子书:曝光江泽民(一)──发家史 (25,851次)

26. 美国民众对16位领袖印象排名:江泽民倒数老四(图) (25,798次)

王永庆抽中共牌鸦片上瘾 德国为老江输血八十亿美金(多图)
27. 王永庆抽中共牌鸦片上瘾 德国为老江输血八十亿美金(多图) (24,906次)

28. 今天再忏悔一次吧!漫画家华君武(图) (24,708次)

29. 江泽民至今不敢公布赴美行程(图) (24,102次)

30. 江泽民卖国大追踪 (23,343次)

不知这几个小消息会不会引得江泽民躁动不安?(多图)
31. 不知这几个小消息会不会引得江泽民躁动不安?(多图) (23,013次)

32. 中共党内生死大搏斗(一)──你死我活,江被点中死穴 (图) (22,211次)

十六大后老江有求于小曾 赵安嘴漏招祸横着膀子释放(多图)
33. 十六大后老江有求于小曾 赵安嘴漏招祸横着膀子释放(多图) (22,141次)

34. 逃往美国的大陆第三富豪仰融继续挑战薄熙来(图) (21,154次)

35. 薄熙来李长春是文革期间的「三种人」(图) (20,86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