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西方禮儀「握手」傳到新中國卻生另一套意思
 
古德明
 
【人民報消息】十一月二十八日,一意連任香港行政長官的董建華上街親民。一位途人面露鄙夷之色,拒絕跟他握手,事後對記者說「不喜歡董建華」,沒有留下姓名就轉身而去,消失在茫茫人海。這一切本來並不足道。

但他的下落卻給傳播界找到了,也給董建華政府找到了。於是,這位荃灣荃興街雄記鋪老闆第二天就認錯說:「董特首是好官,市民應該支持他連任。」又過了幾天,我們還看見董建華經由行政長官辦公室親自打電話給這位周老闆,令他「興奮到不得了,一顆心好像要跳出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李麗娟更畫龍點睛,強調周老闆言出由衷:「周先生絕對是個很真的人,怎會做戲?」她說得那麼肯定,令人幾乎忘了她和這位周老闆最多隻有一面之緣。

他們把一件不足記載的小事炮製成一個典型的新中國故事。

舊中國有另一種故事。北宋初年,呂蒙正初次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在旁指他嘲諷說:「是小子亦參政耶?」呂蒙正裝作聽不到,從容走過。和他同行的人憤憤不平,要問那朝士的姓名、官職,呂蒙正馬上阻止。

事後,他的同僚還深深不忿,說該查明那朝士的身分。呂蒙正說:「若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復忘,固不如毋知也。且不問之,何損?」(《涑水紀聞》卷二)這是一代名相的度量。

現在,一位鋪老闆給董建華難堪,下至民政事務總署上至行政首長辦公室連同傳播界一起出動訪查他的下落、姓名、職業、電話號碼等等。那位周老闆絕對很真的改口,當然不足怪了。

《清稗類鈔》紀載了一段故事:雍正皇帝有一趟微服出遊,上書肆翻閱書籍。當時微風拂拂,書頁翻動。一書生高吟:「清風不識字,何必來翻書?」雍正認爲他嘲諷自己,怫然而去。那書生隨即給一羣鷹犬抓去處死。這是舊中國的另一面,也是新中國致力發揚的一面。所以,「見了領導人,興奮到不得了」這種文革式宣言五十年來無時或輟。

董建華得掌香港,是因爲江澤民在人羣找他出來握手;那位鋪老闆認錯,則是因爲早些時不肯跟董建華握手。見面握手本來是西方禮數,傳到新中國,卻有了另一套意思,而江澤民、董建華政府把其中最微妙處都演出來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5/1774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6.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0.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1.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2.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19.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1.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3.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5.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7.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29.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1.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3.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35.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